close
露營商機夯 裝備1年賣5億元
2015-05-31 02:23:27 聯合報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帳篷內放著睡墊、睡袋與枕頭,環境舒適小孩子都很愛。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前言:台灣露營人口粗估兩百萬,隨之而來的經濟效益驚人,大大小小露營區逾千家,國內、外露營品牌也有數十個,光露營區一年產值粗估近廿億元,這還不包括食品、鍋具和休旅車等周邊產業商機。(二之二)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前理事長林晉章觀察,除現代人重視休閒,陸客來台自由行也「間接」讓露營活動興盛,因為許多觀光勝地擠滿陸客,台灣人假日為了玩得自在,露營就成了最佳休閒選擇。

林晉章估算,一個營位基本八百元,大小營地平均可供五十個營位,若以全台約一千個營地、每月搭營四次計算,光露營區的月營業額就達一億六千萬元。

露營品牌也是百家爭鳴。從事露營配備販售的協會前秘書長高楊勝表示,近年旅遊水準提高、需求多,除國產品牌外,國外高價露營品牌也陸續引進,「六萬多元帳篷也有人買」,帶動露營商機。

目前露營裝備市占率最高的日商雪諾必克公司調查,台灣人去年至少花五億元購買露營相關產品,陳姓擔當(相當於業務負責人)說,公司三年來整體業績翻倍成長。八通關戶外行銷公司董事長凌振寰說,國內三大露營裝備品牌合計年營業額就約數億元,加上場地業者也陸續增加,市場還會成長。

他說,以前民眾把家裡物品帶去露營,現在是反過來把露營用具當家用,例如烤雞用的鐵鑄鍋、把手可折的湯鍋及堅固的折疊桌椅等,若「買露營用品就不需再買家用品」形成主流,「商機就更大」。

來自宜蘭的露友蔡靜蘭和親友自組露營會,每兩個月就帶家人和好友外出露營,大人小孩合力紮營相當熟練,隨著小孩長大,帳篷跟著加大,也總會參考別人新玩意兒,像她就買充氣沙發、行動廚房等,「只為了要讓家人玩得開心」,玩露營五年多已花十萬元買裝備。

露營也帶動食品及休旅車等周邊業績,露友傅光億說,去年為了好爬坡,還換了一輛二百卅萬元的四輪傳動休旅車。雪諾必克陳姓擔當說,日本總公司調查近十年台灣市場,發現戶外活動產值逐年增加,休旅車銷售成長正是其中的指標。

桃園市觀光旅遊局長、開南大學觀光與餐飲學系前主任楊勝評說,國內過去並不重視露營,幾乎沒人調查露營產值,但露營商品熱銷和場地難求是事實,是休閒產業應研究發展方向。(張裕珍、賈寶楠)imageimage

高檔露營配備 比家還舒服
2015-05-31 02:23:28 聯合報 張裕珍、徐如宜、潘欣中
「露友」為外出舒適,敢投資花錢,露營裝備越換越高檔,他們認為,在外住宿常要花大錢,投資露營換算下來「很快能回本」,克難的「救國團式」露營已是過去式。

「愛露營的人大多重視家庭生活」,中華民國露營協會執行長石盛良表示,踏入露營區遊玩的幾乎都是家庭式旅遊,多是三、四十歲父母帶著孩子和父母,這群「中堅份子」經濟力強,又追求度假品質,為讓全家人盡興,砸下不少銀兩在露營設施。

露友許泰鈿有空就跟著妻子趴趴走,三年多來也有廿多露,他說,最早是因跑馬拉松訂不到旅館才嘗試露營,「沒想到一露就迷上了」,不知不覺也「投資」十多萬元。

許泰鈿說,配備會隨露營次數升級,他今年就花七萬元添購車頂帳,開到哪睡到哪;要價五千多元的「汽化燈」,不用電就可供照明也添暖意,最適合高海拔地區。

「露營瘋」臉書社團版主陳茂榮說,現在露營配備多元繽紛,「住的比在家還要舒服」,他自己也投資約八萬元,結果是「越買越多,買到車子裝不下」。

帳篷要安全 愈防水愈好
2015-05-31 02:23:29 聯合報 張裕珍、賈寶楠

分享露營除注意天候,選購及使用露營設備時也要留意安全。例如帳篷防風、防雨、透氣是重要指標,搭帳也不能馬虎,尤其營釘、營繩一定要拉,不僅美觀,也不易被強大風雨吹垮。
「露營瘋」版主陳茂榮說,以帳篷為例,防水係數越高越好,若具透氣性更佳;有的帳篷號稱廿七秒就能搭好,有的號稱可抗十級陣風,但缺點就是較為笨重,挑選時可以家庭人數及自身需求考量。

「營釘、營繩一定要拉」,陳茂榮說,某次露營遇到強勁風雨,鐵架總重達十五公斤的客廳帳瞬間被吹翻,相當危險,建議露友不要怕麻煩,選用品質好且符合需求的帳篷,並拉好營釘營繩,露營生活更安心。

至於露營常用的電毯,陳茂榮說,電毯是冬天露營基本配備,價格從一千至一千五百元不等,但也有人反對使用,認為電毯為家用設計,到戶外營地可能受潮危及安全,建議選用大品牌、有自動斷電裝置電毯較安全。

國外日前傳出發熱睡墊短路發生火警意外,不少台灣露營玩家得知後很驚訝,中華民國露營協會前理事長林晉章說,台灣防火觀念不盛,國外案例值得台灣露客警惕。

林晉章表示,國外帳篷間隔大,他曾以為是注重隱私,但到英國露營,才知營地規定兩個帳篷之間要隔六公尺以上,露營車之間也要有安全距離,是因注重防火、減少帳篷間因炊煮等需求可能造成的災害。

「防火與隱私觀念都要再提升。」林晉章說,台灣人近年瘋露營,,帳篷幾乎都擠在一起,國外案例必須重視、借鏡;像他有廿多年露營資歷,不曾用過電毯,也不鼓勵用。

部分露友無視營區規定,以延長線使用高耗電小冰箱、電磁爐、微波爐或電暖爐,輕則跳電,重則電線走火。



露營熱代價 山坡地遭濫墾
2015-05-31 02:23:30 聯合報 賈寶楠、張裕珍、林敬家、施鴻基


苗栗縣有露營業者一邊做生意一邊開發山坡地擴大營地,圖中遠處樹林被砍伐闢成道路,露出光禿禿的垂直坡面。 圖/讀者提供
分享全台瘋露營,愛好者互稱「露友」,稱場地業者「營主」,但露友亂用電又吵鬧,部分營主超收、過度開發山坡地,使露營留下遺憾,甚至危及安全。
露友說,露營界最怕「吵鬧三鬼」:愛唱歌的老鬼、不睡覺的小鬼、死不承認的酒鬼。露友「小霧」說,多數營區禁止晚間十點後喧鬧,但有些大家庭、社團露營會帶卡拉OK,從早唱到晚,擴音器放送音量在大自然中更顯刺耳,很殺風景。

露友陳奇均說,有露友愛在深夜放煙火、大聲講手機或和寵物狗玩,引起狗狗吠叫,由於家長大都是長途開車又紮營工作,晚上都累了,也不便開口制止,於是難以入眠,隔天起床就沒精神。他說,最可怕是「晚上飲酒後開始大聲講話,甚至起衝突鬧事,搞得別人膽戰心驚,更是在場小孩壞榜樣。

設計公司老闆傅光億全家每月至少露營兩次,他說,熱門露營場至少要排隊等八個月,很多營主為消化等待帳數多賺錢,經常超收,導致帳擠帳、車擠車,浴廁、租用裝備都要排隊,讓露友詬病。

傅光億說,露營是「商機平地起」,營主幾乎只要提供場地就能賺錢,因此常見砍伐樹林、剷平果園,種植草皮即可充當露營區,「也許不少林地、農地就因此消失」。

「露營最破壞生態的地方,就是垃圾和餵食動物!」台東山友杜錦春提醒,「人類的東西,最好不要留在山上,會害死一大堆動物!」

台東嘉明湖國家步道,曾有業者違法租營帳給登山客,原有野草覆蓋的地面,因露營如今禿黃一片,逢雨就出現滾滾濁流,台東林管處表示「如果每個人都破壞一點點,久了就會出現大問題,這就是不當露營的後果」。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