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新政府應尊重專業才能堅定改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1:23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新政府上路十天,就發生閣員突然提出新政策惹得同黨立委和地方首長的不滿和反對。為減少此種政策宣布過於突然的爭議一再發生,蔡總統指示未來有關民生經濟等定價政策必須讓她知道,再經研議後,由行政院拍板推行。此一決策模式的改變,是否代表府院關係出現不協調的問題確實令人憂慮,民眾更關切的是,何以聲稱「最會溝通」的政府,老是內部自相矛盾?沒有好的開始,新政府未來的施政表現是否會更加寸步難行?

先探討何以新政府會有諸多的內部矛盾。早在520之前,張景森政委發表的言論,其實已經透露端倪。張景森是基於能源和都更方面的「專業」立場,要求當時的張內閣收回電價調降的決策,並批評文林苑都更案的社運團體,卻不自覺掉入了「政治」不正確的陷阱,不但和當初民進黨反對馬政府油電雙漲的主張自相矛盾,更得罪了當初黨內暗助的社運團體。而最近交通部長賀陳旦取消端午國道夜間免費及東西向國道擬收費的主張,其實也是專業方面有所依據,因為國道「計程收費」乃公平又有效率的正確政策,馬政府當初也主張全面實施,民進黨帶頭反對才留下橫向國道不收費的結果,今天專業的交通部長想要改革,卻又掉到民進黨自己挖的坑洞裡。

由此可見,新政府一上台就跌跌撞撞,問題不在於「內部溝通」,更不在於不知民意所在,關鍵在於,民進黨在野時的政策主張「政治」考量凌駕「專業」,雖然形塑了民意,造成此次的政黨輪替,但也讓自己執政時掉入政治和專業上無所適從的窘境。

新政府過去在民生議題上政治凌駕專業的案例可說不勝枚舉。例如,除了反對馬政府的油電雙漲之外,在競選白皮書主張2025年無核,卻又承諾電價不調,又寄望民眾節能,直到當選後還不願鬆口,說不定今年夏天就要面對電價非調漲不可的嚴厲挑戰。又如美豬進口,當年馬政府和美國談判時,民進黨除了用極盡惡毒的語言攻擊之外,更主張嚴格的瘦肉精零檢出,在總統大選時就透露讓步的訊息,選後更明講「擋不住」,遭到批評後只說還未定案,民眾其實已經高度懷疑新政府的誠信了。另外,兩岸服貿和貨貿的議題,當初以批評黑箱作業為由而擱置,選後又幾乎在監督條例上放水,無論如何自圓其說,都已經導致兩岸經貿倒退,使出口衰退雪上加霜。凡此作繭自縛的案例,相信新政府應該是心知肚明。

回頭檢視行政院長林全首次院會所提的三個要求,包括政策訂定要傾聽民意,充分溝通;確定施政優先順序,全力以赴;齊一目標,做好跨部會整合,以及三個期許,包括堅定改革;謹言慎行;勇於任事等,就顯得蒼白無力,而且自相矛盾。

所謂的傾聽民意,還不如捫心自問當下的民意不就是自己政治掛帥,處處討好民眾,誤導民眾以為政府的施政應該「物美價廉」的結果?施政優先順序應該聽偏重政治考量的總統和立委們,還是相對專業的行政部門?在野時精於政治算計,當家時又如何尊重閣員的專業?專業問題要靠官員謹言慎行就能解決,又如何讓官員們勇於任事?施政要和地方、立委溝通,又怕民意反彈,還要動輒向總統報告,此種曠日廢時的溝通如何發揮行政效率?閣員提出專業意見,被立委批評就退縮,又如何堅定改革?又怎能找回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因此,對新政府我們只有一個要求、一個期許。要求是,凡是過去因政治掛帥做的決定,現在要改變,先向人民道歉;期許是,趕快向專業靠攏,才能勇於任事,堅定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