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沖之鳥外交可以模糊 不容是非不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2:03 聯合報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系教授(新北市)


內政部長葉俊榮昨天表示,沖之鳥就是礁,礁也不會有專屬二百浬經濟海域。但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和外交部仍然重申,沖之鳥是島是礁,我們在法律上沒有特定立場。此說法似乎反映蔡英文政府為了媚日,竟然不惜犧牲漁民權益。

外交談判可以容許模糊空間,但卻絕不能是非不分。馬政府在沖之鳥礁卯足勁護漁,新政府一上台就腦筋急轉彎,不僅違反蔡英文矢言「強力護漁」的立場,且行政院發言人竟說對沖之鳥地位不持特定立場,恐怕有自我矮化之嫌。

首先,新政府在沖之鳥礁立場上向日本傾斜,是有跡可循的。蔡英文早被解讀為具有聯美日制中的戰略傾向。而由於馬前政府主張沖之鳥是礁,立場強硬;因此,東京高度期待蔡政府能調整政策。

蔡英文去年訪日,傳密會安倍晉三首相,並在安倍胞弟岸信夫的陪同下,走訪安倍故鄉山口縣。岸信夫五二○前訪問台灣,與蔡密談。後來岸信夫聲稱,日台雙方已就沖之鳥問題達成共識。

在日本政經壓力下,新政府向日本傾斜,並不讓人意外,就差沒指鹿為馬,說出「沖之鳥是島」的話,但罔顧漁民利益,已接近喪權辱國。

其次,全世界有那一個國家認同日本對沖之鳥的主張?不僅中國大陸與南韓都不承認「沖之鳥是島」,連美國都不敢說出「不持特定立場」之類的話。

日本曾在二○○八年向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提案,宣稱沖之鳥是島嶼,並主張二百浬專屬經濟海域。該委員會二○一二年做出決議,拒絕認定沖之鳥是島,要求日本提出更多事證,不啻在實質上駁回日本提案。遭到該委員會駁回後,連日本都不好意思再重新提案。行政院居然表示對沖之鳥不持特定立場,擺明採取愚民政策,存心糊弄台灣人民。

第三,在民意反彈下,新政府改口稱,台日在七月漁業會談時將會堅守立場;外交部也聲明對沖之鳥法律地位雖未有定論,但我方一貫認為沖之鳥不得作為兩百海里專屬經濟海域之基點。惟從談判學角度來看,一定是先抬高姿態,再隨著談判進程逐漸調整立場。但蔡政府竟然遇日腿軟,未談判前就自失立場,到了真正談判,豈不丟盔卸甲,潰不成軍?

第四,蔡政府在沖之鳥向日本傾斜,未來釣魚台問題又將如何?在二○一三年台日簽訂漁業協定前,日本水產省是有不少意見的,只是在外務省與歐巴馬政府的壓力下,才勉強支持。未來日本若決定縮小台日漁業協定適用範圍,難道能期待新政府挺起腰桿?

更糟的是,萬一蔡政府未來決定不到沖之鳥礁護漁,反而是中國大陸越俎代庖,代替蔡政府護漁,豈不尷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