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太硬難呼吸 幫老樟做CPR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
2014.05.31 03:48 am


樹醫師到信義鄉人和國小搶救百年老樟樹。
記者黃宏璣/攝影南投縣信義鄉人和國小有棵200歲老樟樹,近年樹枝枯萎生命衰退,水里扶輪社出面認養,昨邀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也是樹醫師劉東啟上山診斷,發現老樹周邊土壤硬化致樹無法呼吸,立即幫老樹「CPR」讓它恢復呼吸,預計半年後就可以「頭好壯壯」。
劉東啟昨率治療小組,帶著水刀與空氣刀等配備到人和國小,挖開老樹旁土壤,發現土質硬化超過20度甚者高達33度。他說,一般樹木周邊土壤如果硬度逾20度就無法呼吸,必須讓樹恢復呼吸才能活命。

「人要呼吸樹也要呼吸」他從蓋在老樟樹根部土壤研判,前後填土多次,加上長期踐踏,造成土壤硬化到老樹無法呼吸,所以用水刀鑽孔,再用空氣刀鬆土約2公尺再灌進空氣,讓樹根重新吸取氧氣,然後灌進優質有機肥等,插進竹管確保空氣流通,半年後見效。

人和國小校長伍福義說,一年前上任發現老樟樹末端枯萎,生命力不如往年,為護樹四處找資源,感謝水里扶輪社援手,為師生們上了一堂有意義的生態課。

水里扶輪社長王國欽不忍見這棵200歲「樹瑞」凋零枯萎,請贊助搶救老樹逾10棵的台中中興扶輪社環境保護委員會主委許叔蓀幫忙,邀劉東啟來救老樟樹兼做生態教育。



全文網址: 土太硬難呼吸 幫老樟做CPR | 中彰投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711554.shtml#ixzz33JSIuQ79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