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建港130周年 6月25日…基隆人回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0:58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image
老鷹嘉年華遊行,今年擴大規模,將封路讓遊行隊伍和民眾盡情森巴。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分享基隆建港130周年,重頭戲6月25日從下午起,有老鷹嘉年華、港都市集、點亮基隆及音樂晚會,市長林右昌說,這次活動最重要的意義是「基隆人回家」,他歡迎基隆人帶著光榮、成就、能量回來參與盛會,未來繼續協助基隆再造重生。
image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分享林右昌強調,基隆人指的不只住在基隆的基隆人,包括曾在這塊土地住過、生活過,就學、當兵過的基隆人,都是他邀請的對象。
下午4點的嘉年華遊行踩街路線從基隆火車站出發,延伸到基隆廟口,最後在東三碼頭集結會師。除了造型多變的大偶與花車、活潑亮麗的森巴女郎、森巴鼓隊外,還會有一群在台就學的外國學生,當天市區道路管制,有興趣的人可隨時加入,感受基隆新活力。

點亮基隆暨音樂晚會活動在基隆港東3、東4碼頭登場,晚上7點由崇右技術學院暖場演出,接著點亮基隆啟航儀式,邀請基隆之光,曾在2016台灣燈會水舞秀及2009為高雄世運龍騰主場館,打造大型燈光活動的國內知名燈光設計師車克謙,帶來奇幻演出,內容先保密。

車克謙表示,基隆人心裡都有一座燈塔,只是沒有機會讓它點亮,他的演出想喚起基隆人把燈塔點亮,照亮他人也照亮自己,更讓基隆發光發熱。

晚會的歌手也是基隆人大集合,去年跨年為基隆量身打造「基隆水噹噹」的董事長樂團會再次登台,吉董與白董都是在地基隆人。舞思愛是新生代的基隆女兒,歌聲優美、外型亮麗,她的歌聲溫暖空靈;出生於基隆的電台DJ汪佩蓉,曾為許多大牌歌手如張惠妹、梁靜茹等創作歌曲,特別邀她回來基隆獻唱。

此外,當天還有當紅的饒舌歌手Under Lover及清新療癒系代表郭靜一同慶賀。

林右昌﹒燈會﹒基隆港﹒跨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軍港遷移追進度 蔡適應:公文過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0:57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image
立委蔡適應出示行政院公文,認為軍港遷移不會有太大問題了。 記者吳淑君/攝影
分享前行政院張善政卸任前,批示的軍港遷移公文,強調「不衍生政府不當經費的前提下,本於權責依相關法令規定賡續協助推動」,政府公文書讓人看得霧煞煞,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返國的立委蔡適應說,這只公文意謂不會有太大問題了。
蔡適應昨天在市議會民進黨黨團辦公室召開記者會,也向黨團報告軍港遷移進度,他指出,原先國防部和交通部對軍港遷移有歧見,4月初港公司報公文到交通部,交通部4月中報給行政院,行政院把案子轉到國發會,國發會要大家表達意見,這一拖延可能要2個月。

他一直在追公文,5月初,他親自協調,但張善政已總辭,他到行政院拜會前秘書長簡太郎,請他轉知張善政,希望這件事能在交接前由他來核定,終於行政院於5月17日發文給交通部,讓事情繼續前往推進。

據他所知,交通部5年編20億元,國防部10億元,「不衍生政府不當經費的前提下」指的就是軍港遷移不超過30億。他近日會找港公司協調,把遷移軍港時程從5年縮為3年,年底設計明年中發包,務必要兩單位在8、9月,完成軍港遷移預算編列。


1分鐘包1顆粽 86歲阿嬤傳神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1:00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冬山報導


image
冬山鄉順安社區阿嬤教小朋友包粽子,小朋友們玩得不亦樂乎。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冬山鄉農會菇菇茶米館昨天邀請順安社區婆婆媽媽和幼兒園小朋友一起包粽,使用極富營養價值的白米、紅米和黑米包成,在古早味大蒸籠中蒸熟,滿室飄香;86歲的阿嬤傳承半載技藝,小朋友們大啖三色粽,直呼好吃又好玩。
「端午節」是重要的傳統節慶之一,冬山鄉農會舉辦包粽活動,邀請20名順安社區的婆婆媽媽傳承手藝,教30名幼兒園小朋友包粽。

阿嬤們炒香配料、教小朋友折粽葉、包餡、綁粽,小朋友們玩得不亦樂乎,初次體驗包粽的張子芹說,以前都是買粽子回家吃,沒想到包粽子這麼好玩,今年想要和媽媽一起包粽子。

最年長的是86歲的林阿尛阿嬤,但身手十分矯健,包粽子動作熟稔,1分鐘完成1顆。她笑說,從30歲嫁人後就和阿嬤學包粽子,「包了50年,當然快。」她希望藉由教小朋友包粽,將懷念的古早味繼續傳下去。

冬山農會表示,粽子米選用無毒的白米、紅米和黑米,顏色好看,還富含鐵質、花青素與膳食纖維等,6月4、5日開放包粽體驗,1天兩場,每場次10組,4人1組,祖孫優先,完成體驗可帶回10顆肉粽,報名費350元,意者請洽農會(03)9510101。


壯圍鄉納骨塔 距民宅15公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0:59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image
壯圍鄉第2納骨塔反對興建自救會成員,昨到縣府陳情,要求鄉公所停工協商,盼縣府介入協調。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宜蘭縣壯圍鄉第2納骨興建案,鄉公所日前強勢動工,引起反納骨塔興建自救會不滿,昨天40名村民到縣府陳情,希望縣府介入協調。縣府表示,鄉公所與村民取得共識前,建議暫時停工再協商。但鄉長簡文魁認為,全案依法取得建照且發包動工,不考慮停工,將會按造原計畫興建納骨塔。
反納骨塔自救會長余遠智指出,第2納骨塔興建爭議已4年,主要是距離民宅太近,僅有15公尺,納骨塔高達5層樓,一旦完工,居民生活大受影響,村民協調取得共識,要求鄉公所變更設計,降低建築高度並拉長與民宅距離,曾在多次協調會向鄉公所建議,但鄉公所不願接受,強勢動工。

自救會成員到縣府陳情,村民高喊「要溝通、要協調」,希望縣府與鄉公所溝通,在雙方取得共識前停工,並評估變更設計。

縣府表示,希望鄉公所能傾聽民眾意見,暫時停工與村民協商,待取得共識後再復工,近期會再邀鄉公所及自救會代表溝通。

簡文魁強調,納骨塔建照依法取得並發包動工,整體工程勢在必行,無法停工變更設計,今天施工單位會如期施工,後續回饋機制會再與村民協調。

徐榛蔚 爭花東基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1:07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立委徐榛蔚昨天在立法院批判花東基金執行效率不彰,要求主計長朱澤民在各部會編列預算時加入花東基金中央部會15%配合款,更盼公程會主委吳宏謀在花東災後復建工程費加上20%運輸成本,均獲同意。

徐榛蔚指出,政府為均衡東部發展而成立花東基金,分10年共編列400億元,協助花蓮及台東縣政府辦理花東地區相關建設,但歷年執行率有待加強,101年僅0.48%、102年1.76%、103年12.16%,讓花東基金淪為「花瓶基金」,看得到吃不到。

她說,主要原因出在花東基金每項經核定的綜合發展實施計畫,中央主管機關必須負擔15%,排擠到各部會本預算,讓花東許多計畫很難通過。

她要求主計長在各部會編列年度預算時,務必確實將15%花東基金的配合款編列進去,使花東基金可以有效執行;也獲主計長朱澤民允諾,將落實花東基金計畫建設,更加照顧花東地區民眾。

徐榛蔚表示,颱風季節到來,花蓮常首當其衝,暴風、豪雨、暴漲的溪流等常破壞公共設施;花蓮南北狹長、地幅遼闊,山地占面積87%,影響勘災查報及復建工程,從陳報到複勘、彙整、審查,往往超過1個月,加上花蓮交通不便,復建工程更多了運輸成本。

她要求公共工程會研議,縮短中央復建工程經費補助時程,並針對1000萬元以下案件,授權地方政府執行,以縮短重建時間;同時,對偏遠地區重建經費增加20%,彌補交通不便,所造成的成本增加,均獲主委吳宏謀同意。

蕭美琴 質詢趕3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1:07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立委蕭美琴昨天在立法院連趕交通、教育與文化、經濟等3個委員會,質詢議題遍及偏鄉兒童與幼兒教育、接送車輛、玉里高中改隸為東華大學附設高中、東部肥料價格高、花蓮無公設農藥檢驗機構、農發條例中等偏鄉未納入花蓮任一鄉鎮等。

蕭美琴表示,偏鄉地區學童課後輔導與照顧不足,且學校接送小學學童的校車,規定不能用來接送幼兒園學童,容易造成偏鄉兒童學習阻礙。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將重新檢討,讓學童夜間照顧有更多的彈性空間;也會研擬輔助措施,讓偏鄉幼兒更容易就學。

蕭美琴說,東部運輸成本較高,肥料比西部貴,農民經濟負擔增加,相當不公平。蕭美琴也要求農委會盡快研議相關計畫與措施,讓東部農民從一級農產升級到二級加工,提升農產附加價值。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表示,政府推廣有機肥,會考慮先調整機肥補助,讓肥料價格一致;花東基金將進行農產品加工設施等相關建設補助。

蕭美琴另建議與東華大學合作設置農產品檢驗室;而花蓮縣13鄉鎮市都被取消納入農發條例第12條中的偏鄉地區,要求農委會必須審慎檢視名單,避免影響真正偏鄉的需求。

夫妻種有機紅藜 吉安鄉長取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1:06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吉安鄉長黃馨(中)到干城村初英段,拜訪栽種有機紅藜的農民高德生夫婦,了解農民實際需求。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為推廣有機無毒農業栽培,吉安鄉長黃馨昨天到干城村初英段拜訪栽種有機紅藜的農民高德生夫婦,了解有機紅藜種植過程及農民需求,給予協助,並將農特產品提升至2、3級產業,增加農民收入。
高德生退休前原在中華電信任職,妻子林雪美是家庭主婦,並擔任仁里部落婦女服務隊員,因鄉公所原民所課員江夏枝建議她種紅藜,在試種時意識到健康的重要及近年來食安問題頻生,夫婦倆毅然地投入種植有機紅藜,2年前試種1分地,現已增至2分地。

夫婦倆到處學習栽種紅藜的方法及預防病蟲害,1年只採收1次,並以手工日曬取代機械化,確保紅藜品質。高德生表示,收成後的紅藜多自產自銷,若能漸進式推廣,就能讓紅藜重新打入穀類市場,擁有自己的銷售通路。

林雪美表示,紅藜富含膳食纖維及胺基酸、鈣、鐵及蛋白質,煮飯時加入1茶匙紅藜,不僅幫助消化,甜菜紅素還可抗氧化,補充營養。

鄉長黃馨表示,紅藜是原住民族食用的傳統原生植物,具有高營養價值,是原住民的百年傳統作物之一,種植及採收過程都繁瑣,後來族人逐漸以白米取代紅藜。

黃馨說,希望能將干城村建置成吉安鄉的第1個有機村,將來除了契作,也會持續推廣農業,提供健康的蔬菜,開創豐富的觀光休閒產業。

愛上台東生活 姊妹富岡開餐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0:50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image
擔任17年空服員的王暉之(右)和妹妹王曄之因喜歡台東,在台東富岡開店賣肉骨茶。 記者潘俊偉/攝影
分享擔任空服員17年的王暉之,和在居酒屋擔任料理工作的妹妹王曄之,在去年10月到台東玩後,嚮往台東的生活,姊妹決定辭掉工作,到台東開肉骨茶店,經過3個月的研究,做出入口回甘、清新香甜的肉骨茶。
「想轉變人生下半場的生活」王暉之說,以前因為工作壓力等關係,整個人瘦瘦黃黃,看起來很不健康,加上擔任空服員17年,想換個跑道試試,剛好在居酒屋從事料理工作的妹妹,也想換工作,去年10月,2人相約遊台東,在民宿裡吃到「天牛博士」周文一的肉骨茶,驚為天人,決定向他拜師,加上嚮往這裡的生活,就決定在台東富岡開店。

她說,開店之初,連食材要在哪裡買都不知道,只能跑到零售的中央市場買,後來在台東認識更多同業後,才知道要到批發市場購買,覺得台東人十分熱情,人與人的交流更是直來直往,要比從前在西部來得容易相處。

現在雖然每天凌晨3、4點就要起床採買,回來後還要備料、烹煮,雖然辛苦,但每天都能仰望碧海藍天,就覺得很開心又充實,身體也更健康。

王曄之說,馬來西亞的肉骨茶中藥味比較重、新加坡則是中藥味淡、胡椒味重,她和姊姊花了幾個月時間,從中藥的比例開始研究,最後再加上玉竹及西洋蔘,湯頭順口好喝,不管夏天、冬天都十分適合。

台日島嶼音樂季 巴賴台東開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0:49 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


image
今年甫公佈入圍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的巴賴,受邀在台東生活美學館「島嶼音樂季」記者會上表演。 記者羅紹平/攝影
分享結合花蓮、台東和沖繩三地音樂人才的島嶼音樂季,今年回到台灣舉辦,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在記者會上表示,6月12日及18日將分別在花蓮及台東各有一場公開演唱會,讓樂迷欣賞。
由台東生活美學館與日本沖繩縣合辦,兩地隔年輪流主辦的島嶼音樂季,去年移師到沖繩辦理,今年回到台灣花東地區辦理,除了吸引4團的沖繩音樂人來此交流,沖繩読谷村渡慶次區、儀間區也都會將人來台觀摩交流。

台東生活美學館指出,台灣方面邀請曾獲金曲獎的歌手阿努(2014最佳原住民歌手獎)、Nawan阿修(2011最佳樂團獎),以及今年甫公佈入圍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的巴賴表演,精彩可期。

花蓮、台東縣和日本沖繩縣三地有著相近的文化特質和一樣樂天奔放的生活型態,同樣是親海島民族,即使說著不同的族語,但音樂和熱情,成了共通的交流語言,從2014年起台東生活美學館舉與日本沖繩縣合辦島嶼音樂節,第一年在花蓮及台東、隔年2015移師沖繩,成功引領三地音樂人及當地民眾深入體驗來自不同地域的生命力與文化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