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荷爾蒙治療 吃藥、打針合併效果佳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2014.05.31 03:46 am

Q:荷爾蒙治療可以抑制男性荷爾蒙,那麼荷爾蒙治療到底是吃藥還是打針?
A:攝護腺癌的荷爾蒙標準治療包含打針與口服藥物。

睪丸是分泌男性荷爾蒙的重點器官,大約95%的男性荷爾蒙由睪丸分泌,其餘5%由腎上腺分泌;針劑治療是針對抑制睪丸分泌的男性荷爾蒙,而口服藥物則是針對腎上腺,這也是合併治療效果最好的原因。

但是也有患者單純打針或只口服藥物,這是因為每個病患的情況不同。因此雖然合併治療是標準作法,但治療癌症應該通權達變;例如如果患者對吃藥過敏,此時醫師就會考慮只使用針劑。

如果無法合併治療,打針通常是首選,因為睪丸分泌95%的男性荷爾蒙,既然要抑制男性荷爾蒙,當然以分泌最多為主要考量;另外一個以針劑治療的因素,是因為多數荷爾蒙口服藥物在健保給付條件上,也會要求要合併打針。

針劑治療視藥物不同,可能一個月打一針,也有三個月打一針的情況;口服藥物也可能一天服用1顆,或一天吃3顆,視藥物不同而定。

雖然有例外個案,但整體而言,荷爾蒙治療慢則30個月,快則18個月就會逐漸失去效果。一旦出現這種「荷爾蒙依賴性」,會先考慮更換不同口服藥物,但針劑仍持續進行。

若第二線口服藥物完全失去效果,而攝護腺特異抗原降不下來,醫師才會放棄荷爾蒙治療,直接進入化學治療。目前適用於攝護腺癌的荷爾蒙治療,無論針劑或口服藥物,健保都有給付。

諮詢/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吳勝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