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鼓勵背包客深度遊 住兩晚免錢
2015-05-31 02:23:31 聯合報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近年來興起背包客徒步環島風氣,全台各地也有不少熱心協助背包客圓夢的民眾,提供住宿甚至資助旅費,讓背包客感受「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在屏東阿朗壹古道一端的鄭豐繽更另類,他對只停留一夜的背包客收取住宿費,但停留兩晚以上反而免費,「希望背包客藉著深度旅遊,看見台灣的美與好」。

近年來,隨著網路資訊的發達,不少年輕人上臉書社團「台灣徒步環島聯誼會」,看見徒步環島的背包客,上傳沿途所吃到的美食、看到的美景照片,都很羨慕,有些人將心動化作行動,跟著一起徒步環島旅行。

背包客所經之處,都會有熱心民眾提供協助,有些店家會提供餐點招待背包客、有些民眾則讓背包客到家中借宿一晚,更有人會直接給錢贊助旅費。

目前擔任阿朗壹古道解說員的鄭豐繽,當年也曾是包客,廿七歲那年,從台北出發繞行東部到台灣東南角的滿州港仔村時,被當地「月琴阿嬤」張錦桂彈奏的民謠古調聲感動,愛上當地後,他決定留在當地,以身體力行方式,教當地小朋友功課、陪伴當地孤單老人。

鄭豐鑌目前居住的處所,就是當地居民提供給他的資源,身為背包客,他想要透過分享獲得更大的幸福,於是釋出部分空間讓其他背包客免費借宿,但只對停留一夜、走馬看花的背包客收取三百元住宿費。

鄭豐繽說,他會這麼做,是希望背包客透過深度旅遊,體驗珍惜與付出的真意。

但他也發現,少數背包客會把他人給予資源視為理所當然。他曾遇過,有背包客找上門後,不僅要求住宿免費,甚至還要求他提供免費導覽阿朗壹古道服務,他回絕時,部分背包客甚至理直氣壯質問「這裡不是一切免費嗎,為何還收費?」。

有些背包客趁沒人注意時段,私闖阿朗壹古道,「對當地文化很不尊重,這不是旅人應有的態度」。

鄭豐繽說,少數背包客違法的行為,雖讓人生氣,但絕大多數的背包客獲得免費住宿資源後,都會到村裡擔任志工,陪伴當地小孩寫作業、說故事給他們聽,「這些才是旅途中最大的收獲」。

部分背包客 「給五毛,還要一塊」
2015-05-31 02:23:31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對有些背包客「給五毛,還要一塊」的心態,學者認為不只是有些背包客,而時下年輕人許多缺他們乏謙卑感恩的心,但直接糾正也不見得的有用,必須循循引導反躬自省,由深層改變。

中山大學主任祕書蔡秀芬表示,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孩子成了寶,要什麼,父母就給什麼,造成孩子在物質、精神上感恩的心態變少了。「缺乏感恩的心,把什麼都當作理所當然。」蔡秀芬說,有些年輕人總想著:「我要的不只這麼多。」其實拿到五毛應該已經要很高興了,卻還想著要一元。年輕人有些偏差想法時,應該要引導自我反思,原來自己缺了這塊。

高雄大學國際長施明昌表示,年輕人在生活教育需要多磨鍊,若成長環境未訓練他們飲水思源、感恩圖報,便不會懂得珍惜。這樣的人格教育應該從小培養起,長大後再來矯正益發困難。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都會影響人格教育的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