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理錦囊/人資長 要幫公司開創新局

【經濟日報╱何秀玲】
2014.05.30 05:07 am

「人資長存在目的是成為企業的策略夥伴,」精誠資訊人資長黃俊傑日前出席yes123舉辦的「2014企業人資菁英論壇」時表示,人資長應擁有面對變化的智慧,學習企業競爭策略相關內容,才可能建立難以被取代的地位。

他指出,台灣以中小型企業為主,其中不少是家族企業,人資長往往很難提出策略性建議;開策略會議時,由於人資專長在「徵選育用留」人才,未必熟悉商業經營,也很難提供相關想法,這讓人資似乎常常成為企業各部門當中「需要而不重要」的部門,競爭力在哪?

黃俊傑說,人資要成為企業的核心幕僚,必須想的、說的、做的都要一致,他不見得能力最好,但一定是老闆最信任的人。

人資必須要鍛鍊「能說善道」的能力,不斷地與老闆和員工溝通,在有限時間把話說清楚,從中了解勞資彼此的想法,進行溝通時必定設身處地,站對方立場思考。

面對變化快速的環境,擁有應對的智慧,才可能讓企業老闆信任,並在乎人資長的意見。

他說,人資不是只負責招聘人才進公司或解聘員工,負責「送往迎來」而已,人資長必須思考「為什麼公司需要這些人才」,「他們可為企業做出何種貢獻」,當人資長能問出這些問題,將具備成為公司策略夥伴的條件。

此外,他建議,人資長也應學習企業經營策略相關內容,以了解自己能為公司貢獻什麼,列出議題清單,加上年度預算和人資組織能力,創造價值與影響力,建立難以被取代的地位。

人資長若希望提高部門位置,就應創造自身價值,適應環境變化,思考能為公司創造何種價值和多少營收。「人資的工作是幫公司開源節流,不能想著如何幫公司省錢,而是要幫公司開創新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