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原民試搭機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01:28聯合報 文/施鴻基

139

圖/Kolas提供
立法委員Kolas Yotaka昨邀請桃園區近70位原住民試乘機場捷運,由桃園捷運公司董事長劉坤億導覽。捷運站禁止飲食,但桃捷破例開放頭目群以酒撒向天空、地面,表達敬天敬地,邀請神靈賜福,頭目們喝完杯中殘酒,也成機捷飲酒先例,原民讚許機捷尊重原民文化。
機場捷運﹒原住民


udn / 地方 / 桃竹苗
水蜜桃質優成招牌 美國貨都來假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03:17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拉拉山的水蜜桃招牌從媽媽桃、水蜜桃開始打出名號,其實當初拉拉山並不是一開始就種植水蜜桃,1972年由果農陳東和開始引進種植水梨、蘋果、水蜜桃等溫帶水果,從此巴陵當地經濟活動從狩獵轉為農藝。

後來當地原住民還種植愛玉、馬告、椴木香菇、木耳等農作物,果農楊治德說,多年前拉拉山流行種植愛玉,沒想到大家都被騙,種出來的愛玉都是「公的」,竟然無法洗出愛玉,最後大夥發現還是水蜜桃種出來品質最佳、也最後歡迎,開始大面積種植。

拉拉山出產的水蜜桃品質優良,過去30年來打下在地品牌基礎,遠近馳名,產季沿途可看見來自台中等產地、甚至美國加州水蜜桃也飄洋過海掛上拉拉山品牌的「假貨」。

復興區農會也將拉拉山水蜜桃產業推向多元化,協助農民改良、改善農產品優勢,推出水蜜桃蜜餞、水蜜桃果醬、水蜜桃酥、水蜜桃面膜、水蜜桃醋、水蜜桃酒等,水蜜桃酒還依照不同濃度推出「公主醉」、「勇士飲」、「醉長酒」等,復興區農會表示,銷售最好、最受歡迎的是水蜜桃口味枝仔冰。

拉拉山﹒面膜

石門水庫枯水期 新工法清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03:17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石門水庫集水區從去年12月開始到今年1月的降雨量偏低,累積雨量為歷年平均值的2成到3成5。趁著石門水庫枯水期,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想盡辦法為水庫抽泥,且採用沈澱池清淤新工法,避免閘門被淤泥堵塞,汛期間也能增加蓄水量。

北水局副局長邱忠川表示,抽泥船在大壩進水口閘門附近,每年抽泥40萬立方公尺,送到水庫下游的13座沈澱池置放1到2年時間,淤泥含水量低於30%再由卡車運至台北港作為填方材料,並以土壤加勁工法使用「地工織布」和就地利用乾燥的淤泥,將沈澱池加高,除可增加容量,加高後可增加壓密效果,並提升淤泥排水效率,縮短淤泥置放時間。

中央氣象局預報2月及3月降雨量偏低,水情持續吃緊,北水局預計17日召開北部地區供水管控協調會,討論加強總量管制。

北水局指出,今年蓄水量為1億5500萬噸,與去年同期相比少了1億4千萬噸。目前總量管制每日民生、公共用水124萬噸,並北水南調,由台北市自來水自業處支援板新地區供水每日60萬噸,17日協調會將以65萬噸為目標,以降低石門水庫壓力。

石門水庫﹒雨量﹒水利署

暑假到南港賞鳥去 竹市17公里景觀工程動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11:20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即時報導

01
新竹市香山區南港賞鳥區加值工程動土。記者蔡昕穎/攝影
新竹市香山區南港賞鳥區加值工程動土。記者蔡昕穎/攝影
新竹市知名景點、17公里海岸線終點「南港賞鳥區」,新建景觀工程今天上午動土,讓民眾與自然更親近、同時確保不打擾自然生態,市府斥資1000萬元,加值賞鳥區生態景觀。
「故鄉的美希望能一直奮鬥出來,而且也只能一直努力」,市長林智堅表示,南港里是新竹市與苗栗縣交界的小漁村,自己也是南港長大的孩子,這裡擁有天然美麗的景緻、依山傍海,但因為過去欠缺管理維護。

林智堅說,現在市府希望透過好的條件、借重專業,為新竹的城市風貌努力,光是這件案子,會議討論就超過5次,更感謝議員支持,也叮嚀工程務必如期如值完成,市府這2年也已經投入3億5000萬,重新形塑無敵海景的海岸風貌。

「過去是把鳥關起來讓人欣賞,現在是把人關起來賞鳥,親近牠卻不打擾牠」,建築師王柏仁說,南港區有天然資源,有海有濕地還有原本的自行車道,加值工程該如何滿足人的服務同時保護自然生態不被人為干擾,就是工程設計最大的挑戰。

王柏仁指出,原本的終點地標「風車塔」保留,圍著風車塔及濕地,增建賞鳥景觀木棧步道,也增建男女廁,而廁所未來將被植栽大樹環抱,隱身在大自然中。

02
新竹市香山區南港賞鳥區加值工程動土。記者蔡昕穎/攝影
03
新竹市香山區南港賞鳥區加值工程動土。記者蔡昕穎/攝影


04
新竹市香山區南港賞鳥區加值工程動土。記者蔡昕穎/攝影

05

新竹市香山區南港賞鳥區加值工程動土。記者蔡昕穎/攝影
06

新竹市香山區南港賞鳥區加值工程動土。記者蔡昕穎/攝影
07

新竹市香山區南港賞鳥區加值工程動土。記者蔡昕穎/攝影
賞鳥﹒濕地﹒林智堅
**
蝦米!大飯店廚師的營養午餐 日劇隱藏版在新開國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20:09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日劇「Chef~三ツ星の給食~」(3顆星的學校營養午餐)隱藏版就在苗栗縣大湖鄉偏鄉小學新開國小!日劇情節主要描述米其林3顆星美女主廚隱身在學校,享受料理營養午餐的故事,新開國小校長鄭惠鳳認為學校有出自圓山大飯店廚師之手的營養午餐,有如Chef~三ツ星の給食~的隱藏版,也是師生的福氣。

70歲的何幸生是大湖鄉武榮村人,在圓山大飯店工作17年,7、8年前退休返鄉,3年半前到因緣際會到新開當廚工,月領補助1萬2000元,多再加上營養午餐的節餘款3000元,與在圓山大飯薪水差很大,「但我喜歡當廚工!」他說,師生吃得很開心,他也有成就感。

今天是開學第一天,師生吃到久違的何幸生料理的營養午餐,都直呼「好吃」!5年級女學童鄭雨雯最期待周三的營養午餐,因為可能有義大利麵、炒飯等,都讓她驚喜。

20

大湖鄉新開國小廚工何幸生從圓山大飯店廚師退休,他樂於料理營養午餐,也有成就感。記者范榮達/攝影
.21
日劇「Chef〜三ツ星の給食〜」隱藏版在大湖鄉新開國小,學童開心享用美食。圖/新開國小提供
營養午餐﹒義大利﹒米其林

桃園長興國小用水只夠撐一周 將面臨缺水危機2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18:41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即時報導


新學期開學第一天,桃園復興區長興國小出現缺水危機,校長石維堅表示,由於學校多年來都使用山泉水作為學校用水,自去年12月至今,已換了3個取水口,現在學校用水只能再撐約一周,接著就必須要跟部落鄰居借水,萬一再不夠用,他說「最壞打算是請消防隊幫忙灌水到學校水塔」。

近兩個月全台降雨量比往年少,長興國小使用簡易自來水設備,必須從溪流引水,目前全校師生約80位,每天使用的用水量大約在5噸左右,主要是烹煮、廁所等用水量較大,石維堅表示,首要以學生的三餐及廁所用水為優先,還必須拜託住校老師幫忙省水,「就先請老師不要在學校洗衣服,只趁一周下山一次順便把衣服帶回家清洗」。

「如果沒有及時雨報到,預計1周至10天內,學校將缺水」,石維堅表示,屆時可能得請附近住戶協助給水,或者用載水方式來補給,他也說,今年下雨對溪河都沒有幫助,「只有地上溼溼的」,他說,可能不只有長興國小面臨缺水問題,所有使用山泉水的學校都將面臨缺水危機。

目前位在復興區的澤仁里、三民里等,也因為詩朗溪水的水源枯竭,目前實施夜間減壓,自來水公司第二區管理處也在里內設置臨時供水站,以供民眾取水,因應缺水危機。

22

長興國小校園一隅。圖/資料照
23
長興國小校園一隅。圖/資料照

誇張!桃園內壢國小信義樓 校舍竟無地基3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17:29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即時報導


桃園市校舍新學期持續修繕、重建新校舍,但桃園內壢國小卻發現要修繕重建的信義樓使用逾半世紀卻無地基,歷年來數萬學生在不知情情況下冒著生命危險上課,令人捏把冷汗。

信義樓建於1965年,有18間教室,直到前年7月仍有3年級8班約220名學生在這棟校舍上課,早年學生數仍多的時候,甚至有5百餘人同時使用的情況。

教育局2014年普查全市耐震度可能欠佳校舍,內壢國小信義樓過於老舊決定修繕,去年6月開標,廠商7月施工,卻發現怎麼都挖不到地基,嚇得馬上向教育局說明,改列拆除,以免強行修繕日後惹禍上身。

「太誇張了,當初不知道是怎麼蓋的」廠商直說內壢國小運氣好,否則發生大一點的地震,整棟校舍可能因為沒地基站不住而倒下。

學生們沒概念,家長們卻嚇壞了,直抱怨不曉得孩子在這麼可怕的環境下上課,如果發生事情,真的欲哭無淚,要求教育局應找出當初承建的無良廠商,發動全面體檢。
24


信義樓的廁所原本要施工改建,但發現整棟大樓沒有地基,只能放棄計畫,全棟拆除。圖/內壢國小提供
25

信義樓樓梯間看得出老舊不堪,教育局要修繕才發現沒有地基。圖/內壢國小提供
26
內壢國小信義樓使用近52年,去年才發現沒有地基,嚇壞師生、家長。圖/內壢國小提供
地震

客家環保風 龍潭三水里力行物盡其用4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14:03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即時報導


.27
林延能表示,傳統客家生態工法,是在黏土或紅土裡混入高纖維含量的牛糞,物盡其用之餘,在乾旱時節也較不會龜裂。記者張雅婷/攝影
桃園市龍潭區三水里獲選參加桃園市政府環保局低碳環保鄰里計畫,里長林延能率領志工,結合客家精神與環保生活,在里民活動中心外建造了客家風雨棚,與完善資源回收區,結合周邊農家古屋、紅磚牆及穀倉連成一片客家風景。
龍潭三水里地廣人稀,放眼可見溪流蜿蜒、丘陵起伏與美麗山嵐,里民活動中心旁有古色古香的客家雨棚,採用環保工法,以天然的葫蘆竹截段砌成,打通的竹節內填有鋼構,以增強耐重程度,環保雨棚上懸掛著一圓形竹籮,上有題字,寫著「有米煮麋莫嫌鮮,總驚冇米斷火煙」,兩句七言反映了客家人對物資的珍惜,林延能說,附近有自行車道,為了方便騎士休息補給,環保雨棚也是騎士們的休息站,除了可遮陰、休息,還有洗手間可使用。

三水里還有一座客家風情穀倉,與一道古早紅磚牆,皆依傳統形式建造。林延能表示,傳統客家生態工法,是在黏土或紅土裡混入高纖維含量的牛糞,物盡其用之餘,在乾旱時節也較不會龜裂。穀倉上方的間隙已有燕子築巢,林延能笑說,三水里環境好,天然又宜居,連燕子都知道。而雨棚下的水泥地面也換成了透水土壤鋪面,一旁還有環保水撲滿,隱身在竹節與簑衣中,隨時可以澆花與清潔;他還推行植物認養制度,讓在地人認養公共區域的草木,以綠化帶動美化。
31

記者張雅婷/攝影雨棚下的水泥地面也換成了透水土壤鋪面。記者張雅婷/攝影
32

里民活動中心旁有古色古香的客家雨棚,採用環保工法,以天然的葫蘆竹截段砌成,一旁還有環保水撲滿,隱身在竹節與簑衣中,隨時可以澆花與清潔。記者張雅婷/攝影2
33
三水里還有一座客家風情穀倉,與一道古早紅磚牆,皆依傳統形式建造。記者張雅婷/攝影
34

雨棚下的水泥地面也換成了透水土壤鋪面。記者張雅婷/攝影4
35
桃園市龍潭區三水里結合客家精神與環保生活,在里民活動中心外建造了客家風雨棚,與完善資源回收區,結合周邊農家古屋、紅磚牆及穀倉連成一片客家風景。記者張雅婷/攝影
36

里民活動中心旁有古色古香的客家雨棚,採用環保工法,以天然的葫蘆竹截段砌成,一旁還有環保水撲滿,隱身在竹節與簑衣中,隨時可以澆花與清潔。記者張雅婷/攝影6
37
三水社區活動中心外有用竹子佈置的「農耕情」詩句。記者張雅婷/攝影
38

里民活動中心旁有古色古香的客家雨棚,採用環保工法,以天然的葫蘆竹截段砌成,一旁還有環保水撲滿,隱身在竹節與簑衣中,隨時可以澆花與清潔。記者張雅婷/攝影8
39
附近有自行車道,為了方便騎士休息補給,環保雨棚也是騎士們的休息站,除了可遮陰、休息,還有洗手間可使用。記者張雅婷/攝影
40
里民活動中心旁有古色古香的客家雨棚,採用環保工法,以天然的葫蘆竹截段砌成,一旁還有環保水撲滿,隱身在竹節與簑衣中,隨時可以澆花與清潔。記者張雅婷/攝影10
認養

三冠棋王謝依旻 最想打敗AlphaGo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13:42聯合晚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41

謝依旻的目標是希望持續在女棋士領先,進入男選手的領先群,並打敗人工智慧AlphaGo。 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旅日女棋士聖謝依旻在日本圍棋三大賽女流名人、本因坊、棋聖,保有最多冠的紀錄,最近她再度於6日的日本第20屆「女流棋聖」蟬聯冠軍,繼女流本因坊、女流名人,再創五連霸紀錄,取得名譽女流棋聖的頭銜,先前她已獲名譽女流本因坊、名譽女流名人,一人集3項名譽頭銜,成為日本圍棋史上第一人,今天獲苗栗縣政府頒發「台灣之光」獎牌。

苗栗縣長徐耀昌今天上午到她的苗栗市新東街老家貼紅榜祝賀,並頒發獎牌,謝依旻因忙著準備棋賽,19日才會返台,她父親謝瑞彬等人代表接受,徐耀昌認為謝瑞彬辛苦栽培,終於有成果,也讓世界看見苗栗有頂尖的世界級圍棋高手。

謝瑞彬說,謝依旻的目標是希望持續在女棋士領先,進入男選手的領先群,尤其是人工智慧AlphaGo,打敗世界各地的圍棋高手,AlphaGo太厲害了,包括謝依旻在內的棋士,都希望可以打敗AlphaGo,謝依旻回國後會拜訪徐縣長表達感謝,此外,家人都希望27歲的謝依旻,也能好好考慮談戀愛結婚。

謝依旻2歲就會九九乘法表,5歲開始學棋,7歲初試啼聲,代表台灣到南韓參加四都市對抗少年少女圍棋團體賽,獲得三戰全勝佳績,棋界相當重視,12歲赴日本學棋,14歲考取職業棋士,目前27歲是職業6段,她幾乎囊括日本近年來重要女子棋賽頭銜,連老家在苗栗市新東街開設牛肉麵店,都成為日本圍棋粉絲朝聖的地方。
42
苗栗縣長徐耀昌(左二)今天到謝依旻家中貼紅榜祝賀,並頒發「台灣之光」獎牌。 記者范榮達/攝影
AlphaGo﹒謝依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