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國民黨必須重回民間扎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7 02:47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結由洪秀柱當選主席。 記者楊萬雲/攝影
分享國民黨主席補選,洪秀柱在第一輪即以壓倒性的優勢勝出,成為國民黨第一位女性黨主席。漂亮的成績,更顯得洪秀柱的責任重大;正當國民黨搖搖欲墜之際,她能否帶領全黨重振旗鼓?或者她的領導反而可能引發路線之爭,讓國民黨陷入更深的分裂危機?
洪秀柱之所以勝出,有三大原因:第一,許多黨員認為去年總統大選提名的「換柱」風波對她不公,因此應該還她一個「公道」。第二,這次角逐的另三名候選人全國知名度皆不如她,黃敏惠雖獲有黨機器及傳統地方人物的支持,但論魅力及黨員互動,皆略遜洪秀柱一籌。第三,是國民黨黨員結構的先天不足,已無法正常反映社會的普遍民意取向;在黨員人數節節下降的情況下,願意入黨又積極投票的多為「深藍」黨員,因此,他們從意識型態出發選擇洪秀柱為主席也就不足為奇。

上述三大原因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第三點的黨員結構問題,這也與國民黨未來的發展息息相關。今年初的大選,國民黨在總統和立委選舉雙雙大敗,主要原因就是敗在「黨意」與「民意」落差太大,國民黨領導階層不僅平日疏於經營民間基層,馬政府的施政也常與社會民意脫節,這是危險的疏離。而今天國民黨內部的主席選舉,更出現「黨中有黨」的現象,年齡、職業、代表性與社會差距較大的黃復興黨部卻成為左右選舉結果的主力部隊;這樣的結構,對於國民黨的民主改革其實也極不利。

簡言之,近八萬黨員希望為洪秀柱的「換柱風波」平反所凝聚的支持,固然反映了黨內某種「主持正義」的力量;但如果不能正確解讀其間的訊息落差,而一味將之解釋為這些人支持的是洪秀柱的「一中同表」或其意識型態,而洪秀柱也認為那是她必須邁進的方向的話,那麼,洪秀柱領導下的國民黨可能偏離台灣的主流民意越來越遠。例如,人們好奇的是:在兩岸關係、黨產、黨內改革等議題上,洪秀柱與主流民意是一致的或者背道而馳?

不可諱言,換柱風波對於洪秀柱、朱立倫、乃至整個國民黨而言,都是一次可怕的休克治療,所有人都飽受摧折。也因此,如果換柱風波及大選慘敗讓各方都學到一點教訓的話,洪秀柱當選主席就不應該解讀為她應該擺盪回自己選前的路線。畢竟,選舉大敗已無可挽回,她現在是要以主席角色收拾黨的殘破局面;最重要的,是要為國民黨療傷止痛,讓它從挫折與分裂的低迷中重新抬起頭來。

國民黨要東山再起,唯一的路是重回民間扎根,重新和基層民眾站在一起,重新感受民意脈動,重新和人民建立聯結;這點,沒有什麼捷徑可走。馬總統執政的八年,許多決策和施政動輒遭到抗爭示威,各類社運團體、青年組織、異議人士全都站在國民黨的對立面;原因無他,民進黨長期在這些領域經營、組織,與對方結盟,而國民黨卻因為老大心態及急功近利,忽略了這些民間的不同聲音。包括黨員結構的社會張力和社會代表性不足,黨內體制封建色彩太強使新人望之卻步,前者要如何加強吸納新人,後者要如何朝黨內民主化轉型,不僅是洪秀柱的責任,也是整個黨必須同步調整心態和腳步面對。

我們要提醒的是:這次補選投票率僅四成,洪秀柱雖然大勝,她卻必須謙虛面對六成黨員不投票的異議,不可大意。洪秀柱若能伸出橄欖枝,邀請黃敏惠繼續出任副主席輔佐黨務,也許是化解黨內「本土」、「非本土」心結的有效途徑,也能避免上演本土派揚言出走的分裂危機。畢竟,目前國民黨最大的憂患是黨員離心離德,如果再發生一場分裂風波,國民黨恐怕就病入膏肓了。

恭喜洪秀柱贏得補選,也期待她展現領導者的風範和氣度,帶領國民黨扎根民間重新出發。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