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市河畔這洞穴 告白…有米粉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7 07:50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中華大學學生參與市府舊城區美學再造地景活動;17件作品昨起展出兩周。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新竹市228公園護城河畔很文藝!中華大學學生設計的17件地景藝術,昨天起展出兩周,市長林智堅希望透過作品與市民的互動,讓未來城區規畫,有更多想像。
新竹是台灣古城,舊城區處處古蹟和歷史建築,市府推動「舊城區再生運動」,辦系列工作坊、講座,也請學子發揮想像;中華大學建築、景觀兩系百餘生參與地景展,17件初選入圍作品,昨天起在公園呈現。

建築系助理教授蔡宜穎說,把建築、景觀課程帶到戶外,學子能感受環境與人的關係,再融入建築設計中,有不一樣光景;學生透過發想、討論、繪製模擬圖,又花4天時間,冒雨在公園綠地上完成,「幸好天氣放晴了」。

張益嘉團隊用新竹米粉打造一座洞穴式的「告白」屋,裡面有許願卡,可寫下不敢說的祕密或祝福,米粉寓意溫暖鄉情,在米粉香中,可放鬆心情。

「錯節」作品團隊在護城河上以塑膠繩織網,跨越河面,人可穿越水上石徑;網子一方代表過去,一方是現在,「希望大家忘卻228歷史悲痛,活在當下」。同樣談228事件與白色恐怖的作品:「易」,疊起的螺旋式木塊,在紅、白木框中,仍奮力向上,代表戒嚴時,人心渴望自由,以古寓今。

林智堅說,市府與中華大學合作推動舊城區再生運動,希望加速竹塹舊城的活化及再生,建立城區一平方公里友善的人行空間紋理,也形塑以兒童為主軸的都市空間環境,未來也會邀請在地「規畫設計」相關系所的學校,一同探討舊城區未來發展願景。

image
中華大學學生參與市府舊城區美學再造地景活動;17件作品昨起展出兩周。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巷弄間的咖啡廳 烤蛋糕 推文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7 08:06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苗栗縣頭份市「Wen Wen咖啡蛋糕」由溫永新、劉秀梅夫妻所開設。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苗栗縣頭份市「Wen Wen咖啡蛋糕」主打當季水果等食材製作的手工蛋糕,店內不定期展出素人畫家作品,每月舉辦烘焙課程分享製作方式,老闆溫永新、劉秀梅夫妻期盼社區也能有小而美的文藝刺激。
Wen Wen咖啡蛋糕隱身巷弄中,建築外表布滿許多園藝植栽,顯眼又療癒,溫永新說,以前從事建築業,曾在歐美地區發現許多獨特的建物而深受啟發,開店也是為了一圓妻子的咖啡烘焙夢。

女主人劉秀梅熱愛烘焙是受到喜愛品嘗美食的女兒影響,也曾到台北市學習新穎的料理技術,最後決定推廣由天然食材、時令蔬果所製作的蛋糕、甜品,她說,不定期舉辦烘焙課程讓工作時間不同的人都有機會上課。

學員江曉鵬說,從網路得知這間店而來嘗美食,發現也有舉辦烘焙課,加入學習,學員相互交流,利用當季水果如柑橘、草莓製作起司、優格蛋糕,有時還會攜帶料理分享烹飪心得非常有趣,回到家躍躍欲試。

除了推廣健康飲食與DIY精神,牆上也有許多畫作,最早是劉秀梅與丈夫到山林間的寫生作品,近年來與素人畫家合作辦畫展,並有專人解說,畫展、課程等資訊都可上臉書查詢「WenWen手工甜點」。

拚觀光 湖口打造好茶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7 07:58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湖口報導

image
油茶籽可供榨油,是高品質食油。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新竹縣打造高品質茶油,湖口鄉是重點,廠商連日來拜訪湖口農會、湖口鄉公所,要結合茶農和地方觀光、小吃、特產,建立湖口茶油好口碑。
湖口鄉種植茶油(油茶樹)面積從前年26公頃,到目前已34公頃,在國雨一連串食安風暴後,民間興起「用好油」風潮,茶油身價看漲,調查約有20公頃還有意願加入,等於3年內湖口種植茶油面積將翻一倍。

看好茶油市場,新竹縣政府力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也協助,邀創意策略業者協助規畫品牌、行銷活動、展售空間,及結合觀光景點、地方農特產活動和故事館做行銷;湖口老街到八角樓、老街後山、戰車公園、觀光茶園,很能傳達地方茶產業的人文意涵。

「找尋青年茶農,和有意願參與的茶農」湖口鄉公所主秘曾平佑建議增加茶農團隊力量,茶農種植技術和茶種選擇,也會請茶業改良場協助。

縣府農業處也將茶油推廣列為政策,鼓勵農友搭配農糧署雜糧特作計畫轉作油茶,每公頃補助5萬元,提供整地、施用有機肥、種苗、種植等補助;縣長邱鏡淳也多次下鄉勘查茶園及推廣,盼增加茶農收益。

湖口鄉茶農大都種植台灣原生小果種茶油,是目前含油量最高的茶油樹,10年生的油茶樹1公頃估計可創造2百萬元產值,以目前鄉內種植34公頃,年產可達1680萬元。

不過,茶油樹回收獲利屬長期,也有低價、替代油品競爭風險,湖口鄉將朝多元發展,除建立良質油品口碑,也會發展保養品、清潔和沐浴用品,及開發茶油拌麵線、茶油沙拉、茶油義大利麵等特色小吃,讓茶農有穩定的收益。

重現茶油風光 青農接棒是關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7 07:59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

新竹縣曾是台灣茶葉王國,茶樹種植面積佔全台三分之一,民國80年前後外銷茶在國際幾近覆沒,不少茶農砍掉茶樹收手,如今推展茶油,是否能重現昔日風光,仍需要青年茶農投入接棒。

竹縣茶產業有雄厚基礎,環境也適合,但茶園面積小,國際市場上,終不敵東南亞、大陸、非洲等大面積種植、機械採收、低成本競爭而紛紛收手,部分茶農轉為少量、精緻及建立品牌發展。

一連串食安風暴後,茶油身價看漲,茶油早在民間流傳,也建立起健康、高品質印象,可惜竹縣迄今仍無共同品牌,加上早期缺行銷,又有其他油品替代,差點隨著茶產業落沒而消失,如今行情看漲,也是新竹茶產業的轉機和商機。

不過,和峨眉、北埔發展東方美人茶、椪風茶相同,出現缺乏青年茶農、老茶園要更新、製茶技術待接棒傳承等問題;油茶樹種植、榨油技術的提升、成本估算和行銷,都需要青年農友加入,尤其,茶油屬長效型投資,油茶樹生果力達40到50年之久,可說是跨世代產業,勢必面對接棒問題。

乘這一波茶油受重視,推廣上,應趕快建立竹縣共同品牌,提供配套輔導,吸引青年新血參與,除深化茶產業,也帶入網路、社群接單估量掌握供銷的做法,妥善布局仍可為農村帶來穩定收益,值得農政單位多費心。


長青學苑開學了 選課人次創新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7 07:54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市議員蘇家明(右)任縣轄市長時,大力推廣長青學苑課程,昨天也上台與長者們一起跳健身操。 記者鄭國樑/攝影
分享桃園區長青學苑研習課程昨天開學典禮,從升直轄市前算起,今年邁入第23年,再次締造2100人報名(去年2029人)、選課3474人次新高紀錄。
擔任縣轄時期桃園市長的現任市議員蘇家明,當時任內廣開長青學苑課程,奠定如今深受歡迎的基礎。他說,有學員反映報名不便民,將會要求社會局改善,儘量讓長者在家上網或到便利商店繳費就能完成報名手續。

學員昨天到區公所報到後,連忙上禮堂和同學、老師打招呼,大家都相當「開心」、「充實」。有人一學期選4、5種課,還邀老伴、鄰居、親友一起參加,還跟著舞台上洪連慶老師做健康操,活力十足,並欣賞曾芳梅老師一手調教的日本舞蹈,學員們穿上華麗和服,舉手、轉身、舞姿優雅。

桃園區長張世威表示,今年長青學苑課程由社會局訂定各員年齡、收費標準等招生辦法,年齡限制由原先60歲下修至55歲就可報名,深受銀髮族、長者喜愛,有老師同一科連開3個班、收500多人,還是有學員報不上名。

張世威說,新學期因應資訊潮流,並鼓勵長者走出戶外,新開「手機平板多媒體應用」、「生活電腦」、「吃喝玩樂逛桃園」、「茶藝與生活」、「圍棋動動腦」、「銀髮族食品與營養」、「養生太極」、「日本舞踊」、「流行創作舞」等課程。

關西第一公墓 增建2禮廳8靈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7 08:01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關西報導


image
新竹縣長邱鏡淳(右二)與關西鎮長吳發仁(左二)昨天為關西第一公墓增建禮廳執鏟動土。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新竹縣關西鎮納骨塔和靈堂空間小,不少鎮民採封街舉辦喪事。鎮長吳發仁籌畫多年,昨天在關西鎮第一公墓舉行增建禮廳動土典禮,將投入2400萬設置2間禮廳、8間靈堂,占地332坪,預計明年2月完工啟用。
「一間靈堂讓4、5個往生者共同,十分不妥」關西鎮長吳發仁在增建禮廳、靈堂典禮中,直言擴建確有必要;縣長邱鏡淳說,第一示範公墓前的禮廳、靈堂,位處北二高關西交流道附近,交通便利,增建後,可望解決為住生者辦喪事空間不足及封街易影響交通的問題,鎮民也不必遠赴新竹市殯儀館。

邱鏡淳和縣府民政處長吳聲祺、縣議員劉良彬、嚴永秋、縣副議長陳見賢特助徐瑜新、鎮長吳發仁及多位鎮代、里長都參與動工儀式。

「早該增建了!」劉良彬說,兩年前就有增建計畫,如今順利動工,期望能帶給鎮民有更方便、舒適的空間,不再人擠人,對往生者也有尊嚴和尊敬。

邱鏡淳也談關西有好山好水,民風淳樸,竹縣也開設從高鐵新竹站到六福村主題樂園,行經關西老街的觀光2號公車,在假日行駛,也將配合關西仙草加工廠、茶葉等農特產,設立農業、茶葉專區,並拉近城鄉差距,促進地方發展。


優秀青年表揚 79人獲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7 08:06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黃瑞典/苗栗報導


苗栗縣青年節優秀青年表揚大會昨天在國立苗栗農工舉行,由縣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處長陳錦俊等人頒獎表揚79名優秀的社會青年及學子,縣長徐耀昌也期勉他們能回饋社會。

接受表揚的社會優秀青年有許之薰、彭文中、李信嵩、林挺煌、劉國科、黃秋香、彭昕鋐、陳平純、蕭名吟、李甄芳、姜依雲、呂筱鳳、賴侑昇、賴俊達、楊惠蘭、李文傑、蔡閔翔、林國強、劉羿宏、陳憶芯共20人。

大專優秀青年有侯佳鈞、吳源傑、黃敬仁、吳亭毅4人,中學優秀青年則有郭家妘、林欣敏、羅千雅、張怡雅、林延瑋、鍾易珊、謝葦蓁、黃治維、吳安琪、黃川原、黃于珊、林聖凱、王朝發、樊道竑、張文馨、黃莉芸、吳宗洋、丁希彤、賴傳霖、陳冠縈、雷鉦彥、張智皓、張瑞軒、葉祐均、陳旭霖。余可萱、林羿廷、李祐彬、陳富中、熊庭妤、劉玉惠、黃妤暄、彭偉嘩、顏佑霖、余佳駿、陳佳玲、黃安逸、吳怡婷、曾郁鈁、古鍾有俊、李潔、劉雨芹、黃冠慈、莊蕙菁、許淳翔、鍾睿哲、高億峯、邱筱竹、劉育廷、陳又瑄、賴薪雅、陳顗安、陳永澤、邱慶家、彭岳琳。

其中苗栗縣衛生局技士許之薰將代表接受全國表揚,她曾在苗栗醫院服務,陸續在衛生局擔任衛生稽查員,負責緊急醫療業務,在百年燈會等大型活動規畫緊急醫療救護及救護站,為地方醫療及照護盡心盡力。

莊育勝、陳德孝 里長補選當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7 07:57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平鎮區金陵里、復興區奎輝里昨天進行里長補選結果出爐,金陵里由莊育勝以541票脫穎而出,奎輝里則由陳德孝以140票當選。

原里長往生

原平鎮區金陵里、復興區奎輝里長吳德光、簡清雲因往生,昨天進行缺額補選。平鎮區金陵里投開票所設在桃園市立平鎮幼兒園,復興區奎輝里設在奎輝社區活動中心。桃園市選舉委員會表示,選舉過程順利、秩序良好,沒發生任何意外或衝突。

金陵里投票率偏低

根據選舉委員會人員統計,金陵里長缺額補選的選舉人數2508人,但投票數僅1047人,投票率偏低約41.75%,其中還有20張是無效票;奎輝里的投票率則約72.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