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拚觀光 湖口打造好茶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7 07:58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湖口報導

image
油茶籽可供榨油,是高品質食油。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新竹縣打造高品質茶油,湖口鄉是重點,廠商連日來拜訪湖口農會、湖口鄉公所,要結合茶農和地方觀光、小吃、特產,建立湖口茶油好口碑。
湖口鄉種植茶油(油茶樹)面積從前年26公頃,到目前已34公頃,在國雨一連串食安風暴後,民間興起「用好油」風潮,茶油身價看漲,調查約有20公頃還有意願加入,等於3年內湖口種植茶油面積將翻一倍。

看好茶油市場,新竹縣政府力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也協助,邀創意策略業者協助規畫品牌、行銷活動、展售空間,及結合觀光景點、地方農特產活動和故事館做行銷;湖口老街到八角樓、老街後山、戰車公園、觀光茶園,很能傳達地方茶產業的人文意涵。

「找尋青年茶農,和有意願參與的茶農」湖口鄉公所主秘曾平佑建議增加茶農團隊力量,茶農種植技術和茶種選擇,也會請茶業改良場協助。

縣府農業處也將茶油推廣列為政策,鼓勵農友搭配農糧署雜糧特作計畫轉作油茶,每公頃補助5萬元,提供整地、施用有機肥、種苗、種植等補助;縣長邱鏡淳也多次下鄉勘查茶園及推廣,盼增加茶農收益。

湖口鄉茶農大都種植台灣原生小果種茶油,是目前含油量最高的茶油樹,10年生的油茶樹1公頃估計可創造2百萬元產值,以目前鄉內種植34公頃,年產可達1680萬元。

不過,茶油樹回收獲利屬長期,也有低價、替代油品競爭風險,湖口鄉將朝多元發展,除建立良質油品口碑,也會發展保養品、清潔和沐浴用品,及開發茶油拌麵線、茶油沙拉、茶油義大利麵等特色小吃,讓茶農有穩定的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