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縱論/飲水思源 用正向力量重拾台灣競爭力
2015-11-08 02:03:31 聯合報 鄭崇華
九月十八日洪蘭教授給我來信,談到星雲大師鑒於天災人禍不斷,社會風氣敗壞,想從教化人心著手,在報章雜誌上刊登改善社會風氣,啟發善念,使台灣變得更好的文章。雖然我不常寫文章,但覺得這件事是有意義且該做的事。

我這個年代的人,生下來正逢戰亂,生活在恐懼和不安中,八年抗戰與內戰,犧牲了許多生命及財產。我十三歲那年因戰亂學校停課,就跟隨當教師的三舅父到台灣。臨別時,父親再三告誡我,出來後,千萬不可以像在家裡一樣任性,要認真學習,學得一技之長。我的確是牢牢記住父母的話,努力爭取機會學習,先就讀台中一中接下來考入成大。

在求學期間,離開家及父母,全年都住在學校宿舍。最令我擔心的是我的生活費用及學費,生活上的壓力真是一言難盡,幸虧後來我的二舅舅及舅媽來到台灣,尤其是過去素未謀面的二舅媽,自己省吃儉用,待我如自己的孩子,加上做家教及獎助學金,讓我有受教育的機會。在台中一中及成大都遇到好老師,開啟了我對數理的興趣。雖然是一個父母不在身邊的孩子,能有機會受教育和就業,還意外地創業,想到社會上充滿有愛心幫助我的人,心中真是充滿溫暖,也覺得自己很幸運。

一九七一年,我成立台達電子,初期公司才十五個人,供應電視機零組件。八○年代隨著PC的發展,進入資訊工業領域。那時市場上大多使用效率很低的Linear Power Supply,我們則投入開發高效率、體積小的交換式電源產品。經過多年的研發,電源產品和直流散熱風扇分別在二○○二年和二○○六年成為全球第一。

經過四十多年的努力,台達持續發展節能產品,從二○一○年到二○一四年間,共為全球客戶節省約一四八億度電,等於減少七九○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台達全球生產據點,透過施行各項節能改善,二○一四年較二○○九年,全部工廠單位產值用電量已節省五十%。此外,台達積極推廣綠建築,在各地生產基地打造了許多綠建築。桃園研發中心的電梯採用效率高達九十%的永磁馬達,加上台達的電力回生系統,與一般電梯相比,可以節省五十%以上的用電。在學術捐建方面,則有成功大學孫運璿綠建築研究中心、中央大學國鼎光電大樓、清華大學台達館與那瑪夏民權國小等,都採用綠建築設計。那瑪夏民權國小二○一二年落成後,經過一年的實測,全年每平方米的用電量,只需七度,現在已達到淨零耗能,成效相當不錯。

台達有這些成果,能夠在穩定的環境中發展,要感謝許多人。感謝在七○和八○年代,如李國鼎、孫運璿等清廉官員,在不利的情勢中,創造了良好的投資環境,讓許多企業,包括台達,能順利發展。

在台達成長過程中,每次到了關鍵時刻,非常幸運地,就找到合適的人。我到美國時遇到Virginia Polytech電力電子中心的李澤元博士,與他合作成立實驗室,強化台達電源供應器的技術能力。台達子公司乾坤科技的成立,則獲得Susumu公司的Miwa先生協助,雙方合作非常愉快。每每想到這些事,都讓我心中充滿感激。

面對全球暖化效應和氣候變遷的問題,台達可以做的是持續投入研發創新,提升電源產品效率,發展對自然環境有益的產品,同時,投入環境教育,培育環境志工,推廣綠建築,一方面對環保有益,一方面也為了落實永續發展,我覺得我一生得到許多人的幫助,大家對我的鼓勵,我要盡自己可以做的事,一起來回饋社會。

另一方面,這幾年來,每當我打開電視新聞或是翻開報紙,看到許多對於台灣負面的批評或偏激的言論,心中非常擔憂。這些報導一再在媒體上播放,將會影響年輕人的行為和思考模式,甚至不當的仿效,製造出更多的亂象;也會造成年輕人對於台灣社會的錯誤印象,對台灣失去信心,甚至失去整體競爭力。事實上,台灣經過了數十年發展,在大家的齊心努力下,開創經濟奇蹟,奠定了今日發展的基礎。我希望媒體能夠多報導台灣的真善美,把一些值得學習的精神與鼓勵人心的故事,分享給民眾,提升社會風氣,建立對台灣的信心,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

(作者為台達電子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本周專欄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與聯合報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