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年糖廠開工想聞蔗香追火車的人趕快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2 19:20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


尾糖都再飄蔗香,今天首度結合糖業文化節舉行開工,預計104天榨28萬噸甘蔗,產2.8萬噸糖,全國唯一的運蔗五分車今天駛出,馬上引來火車迷追逐小火車,同時虎尾糖廠還也開放免費參觀,讓大家了解百年前製糖過程,豐富又有深度的糖都旅遊今天登場,保證不虛此行,意者可向虎尾糖廠接洽。

廠方迎請福安宮「糖廠媽」巡廠遶境,雲林縣長李進勇、台糖董事長黃育徵、立委張麗善、縣議員陳俊龍、陳瑞雄、雲林水利會長林文瑞、虎尾鎮長林文彬等人帶領祈拜,並依傳統進行拋蔗開工儀式,將第一批甘蔗拋進輸送帶,送進廠榨糖,象徵開工順利。

今天第一列運蔗小火車駛出,即引來民眾爭相拍照,不少五分車粉絲馬上追著小火車跑,感受童年樂趣。今年開工擴大成為糖業文化節,將在糖廠的同心公園有森林音樂會及枝仔冰品嚐等,讓糖廠開工更熱鬧。

李進勇說,虎尾糖廠已有110年歷史,是全台唯一保留五分車運蔗的糖廠,是珍貴的文化資產,縣府配合前瞻將把五分車鐵道延伸至褒忠龍巖糖廠,讓五分車與高鐵共構,打造獨特糖文化旅遊。

台糖董事長黃育徵期待糖廠與虎尾市街及古蹟館舍結合,注入多元化文,不僅是雲林指標性地景,更朝向「糖莊」發展,成為亞洲產業觀光亮點。虎尾糖廠長賴坤發也說,廠方以生產「二砂」為主,預計以104個工作天到明年3月,預估產糖2.8萬公噸,由於國人不喜進口,台糖所產的糖還是市場主流。

配合防止地層下陷,雲林推動黃金廊道鼓勵栽種甘蔗旱作,糖廠說,甘蔗好管理成本低且是保障契作,加上政府補助,歡迎農民多栽種,此外製糖期間將開放供人參觀百年前製糖過程,歡迎大家到虎尾追火車,聞蔗香、吃冰棒,找回童年回憶,參觀製糖可電洽:05-6321540轉353。

image

虎尾糖廠小火車駛出,穿越市區,這種童年場景,引人注目也勾起民眾回憶。記者蔡維斌/攝影1
image
虎尾糖廠依百年傳統由台糖董事長帶領進行拋蔗儀式,象徵今年製糖開工順利。記者蔡維斌/攝影2
image


第一輛五分列車把甘蔗倒進糖廠的原料入口,展開今年的製糖。記者蔡維斌/攝影展3
image
虎尾是唯一保留台糖運蔗五分車的糖廠,小火車與高鐵共構是火車迷的最愛。記者蔡維斌/攝影4
image

由台糖董事長帶領進行製糖開工祈安與拋蔗儀式,象徵今年製糖平安順利。記者蔡維斌/攝影5
image

虎尾糖廠依百年傳統由台糖董事長帶領進行拋蔗儀式,象徵今年製糖開工順利。記者蔡維斌/攝影6
李進勇﹒冰品﹒遶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