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良骨釘 減低骨折手術風險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14.11.12 02:54 pm

骨釘多了兩片「翅膀」,降低髖骨骨折手術併發症。老人家常有骨質疏鬆,髖部骨折手術後,鋼釘常因此穿出骨頭,台北榮總自行研發新骨釘骨板系統,可以增加阻力,提高手術的成功率,研究獲得多國專利。

老人若發生髖部骨折,很容易因長期臥床產生褥瘡,進而傷口感染導致死亡,近80%老人在髖部骨折後行動不便,無法恢復到原來的狀況。

台北榮總副院長陳天雄表示,隨著老年人口增加,髖骨骨折患者將會增多;髖部骨折需打骨釘,卻容易因為老人骨質疏鬆,讓堅硬的鋼釘穿出骨頭。由於老年患者多半已八、九十歲,因此疼痛不堪、無法走路,需要再次手術換人工髖關節。

以往要減少鋼釘穿出骨頭會加入骨水泥,但手術複雜,也會影響骨折後的癒合。陳天雄與陽明大學醫工系合作,研發「抗穿出動態骨釘骨板系統」,在骨釘兩側各加一小翼,如同多了兩片翅膀,就可以增加鋼釘的阻力,減少手術併發症。

陳天雄說,老人若骨質疏鬆,很容易因為從椅子上起身、或一時站不穩就跌倒,因此從年輕就要固骨本。

骨折意外多半是在家中發生,要預防髖部骨折,他建議平時就要養成運動習慣,尤其是大腿肌肉不能萎縮,才能站得穩,平時可快走、踩室內腳踏車等訓練大腿肌肉,浴室避免地面濕滑,注意浴缸高度,半夜起床上廁所照明要充足,避免摔跤。

【2014/11/1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