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症擾人生 博士生前途受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16 16:14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image

睡眠呼吸中止症已被證實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圖/國泰醫院提供
晚上睡不好,竟然連帶影響博士生大好前途。35歲余姓男子甫從台大博士班畢業,前途一片看好,卻因為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讓他每天早上起床皆頭痛,須仰賴止痛藥才能展開一天,長期下來余男發現記憶力愈來愈差,總感到疲累,不得不推辭許多工作機會。

國泰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方麗娟說,台人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往往不以為意,但長期以來對於心血管是極大的傷害,白天容易疲憊、頭痛、高血壓,若不及時治療,可能出現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問題。

方麗娟說,該名患者得知自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後,搜尋非常多資料,了解睡眠呼吸中止症對於生活品質影響大,他也自覺身體因為疾病影響出現了變化,甚至造成他的記憶力變差,連帶影響工作。

該名患者也搜尋到現行多數患者使用的陽壓呼吸器、止鼾牙套等,效果有限,去年國泰發表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成功案例,讓他燃起一線希望,希望能透過手術能一次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目前已完成手術,余男的生活也獲得改善。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台灣人因失眠、打鼾、睡眠呼吸障礙等人口有20%,相當於4、500萬人,其中40歲到60歲年齡層中,有60%男性、40%女性會打鼾,在所有打鼾的人有一半會伴隨呼吸中止症。

方麗娟提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是指夜間睡眠中的缺氧,引起的慢性問題,若是未即時改善,將延續到全身,變成全身性的疾病。

手術﹒頭痛﹒中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