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祖婆?李登輝? 蔡英文妳信什麼
2015-09-16 01:20:13 聯合報 黃光國/台大心理系教授(台北市)
李登輝發表新書前一天,對媒體公開表示「做日本人的奴隸,其實很悲哀」,相對於不久前他接受日媒專訪時強調:二戰時期台灣與日本「同屬一國」,台灣人當時「身為日本人,是為祖國而戰」;許多人都會困惑:到底他的「本音」是什麼?

一九九四年,李登輝接受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訪問時表示:他幼兒時期的生活經驗,使他產生了「台灣人的自我意識」。然而,因為他「自幼接受正統的日本教育」,使他完成了「徹底的自我覺醒」。他因此認為自己「二十二歲以前是日本人」,在光復後才成為「中國人」,而形成他極為獨特的「雙重認同」。

為了調合他的「雙重認同」,他借用日本京都學派哲學家西田幾多郎「絕對無」的概念,創出了一句拗口的格言「我是不是我的我」。當面對台灣媒體時,李登輝可以大談「台灣人的悲哀」;面對日本媒體時,李登輝立即「自我否定」,變成了「不是我的我」,而能夠以「岩里政男」的自我認同,誇耀二戰期間他的大哥「岩里武則」在菲律賓「為日本祖國」戰死,感謝日本將其靈位奉祀在靖國神社。

李登輝一直是蔡英文背後的「影武者」。蔡英文是李登輝「兩國論」的擬稿人,她曾經說過:「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在陳水扁主政時期,她又問:「中華民國是啥米碗糕?」蔡英文表示要參加今年的雙十國慶,李登輝立即發表「狗去豬來論」,強調要彰顯「台灣人的主體意識」,替她對深綠群眾打「預防針」。

任何人都不難看出,李登輝在日薄西山之年,仍然如此賣命演出,主要是為了替蔡英文助選。看到他們兩人這樣的「輪番上陣」,許多人難免感到困惑:到底蔡英文的「本音」是什麼?

日前在「余陳月瑛女士紀念策展」上,星雲法師讚嘆蔡英文一定可以當總統,也是位「媽祖婆」。事後,他立刻投書媒體,表示:「一個有信仰的人,信佛的人,他心中有佛;信觀音的人,他心中有觀音」。大家不妨請教蔡英文,她心中信仰的是什麼?是「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做渡人舟」的「媽祖婆」?抑或是經常以「不是我的我」來「否定自己」的李登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