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門子、上緯 合造台灣第1離岸風場
2015-09-16 15:24:15 聯合晚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image
台灣西門子總裁艾偉(Erdal Elver)表示,期望透過與海洋風電公司的合作,協助台灣朝多元化的能源結構發展。 記者徐睦鈞/攝影
分享西門子(Siemens)今宣布與上市公司上緯(4733)轉投資的海洋風力發電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海洋風電公司),針對海洋風電公司第一期離岸風力發電專案簽訂風力發電機供應合約,西門子將協助上緯建造台灣第一個離岸風場。
海洋風電公司為上緯旗下子公司,已展開此專案相關的前置作業,台灣西門子總裁艾偉(Erdal Elver)表示,此專案包含兩座風力發電機,實作地點在苗栗縣西海岸離岸6公里,台灣海峽深約15至30公尺處,將採用西門子G4產品平台的SWT-4.0-120型號風力發電機,其發電量為4千瓩。西門子風力發電機將採單樁地基安裝,以符合當地的海床條件。

此外,為確保這些風力發電機的可靠運轉並維持最高的運作效能,海洋風電公司與西門子還簽訂了一份為期10年的服務及維護合約。西門子可從丹麥布蘭德市(Brande)的遠端診斷中心全天候監控風力發電機,以維持最佳的服務規劃。此服務及維護合約亦為西門子在台灣第一份離岸風力發電專案的服務合約。

海洋風電總裁蔡朝陽表示,海洋風電公司是經濟部能源局「風力發電離岸系統示範獎勵辦法」計畫案的獲選廠商之一,雙方在簽訂風力發電機和服務合約後將更緊密合作。海洋風電很高興西門子能在台灣設立具有完整服務能力的團隊,確保風力發電機在本地能維持長期的最佳化運作,並建立營運及維護能力。

艾偉表示,此計畫是台灣在再生能源及離岸風力發電開發上的重大里程碑。西門子期望透過與海洋風電公司的合作,協助台灣朝多元化的能源結構發展。此外,這也是台灣西門子推動「與台灣一同成長」中期計畫的一部分,將使我們跨出一大步,協助台灣開發潔淨能源,建立一條邁向未來永續能源的大道。台灣政府預估在2030年時將離岸風力發電的總發電量增加到4GW,潛在裝置量可達6-8GW,與歐洲相比,相當有潛力。

鴻矽說明會 郭林怎麼說
2015-09-16 15:25:28 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image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左)8月對矽品發動收購,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右)找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中)幫忙。郭台銘與林文伯今下午將大動作開結盟說明會爭取支持。 (聯合報系資料庫)
分享
矽品聯手鴻海對抗日月光進入白熱化階段,今日下午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將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大動作召開策略聯盟說明會,對鴻矽合作做說明。法人預料,林文伯應維持先前基調不變,惟郭董除了向矽品股東尋求支持、溫情喊話外,極可能對矽品小股東釋出更多善意。

消息傳出,日月光早已與矽品外資大股東取得默契,將拿下矽品25%股權,外資將在22日當天簽下應賣同意書,情勢似乎不利矽品。昨鴻矽2家公司緊急同步召開董事會,決議發行新股並進行股份交換,確立合作關係,並於今日下午由董座親自出席,召開聯合說明會,在購併案最後關頭向尋求支持股東。

鴻海發言體系表示,對於鴻海與矽品合作,綜效影響之前該講的都講得很清楚了,下午郭董出席會有一些新想法及議題提出,加強兩者合作關係。

法人指出,先前鴻矽記者會,鴻海僅派高層主管出席,預料今日下午郭董親自上陣,除了以大戰略角度向矽品股東分析策略聯盟合作優點,說服股東外,另外,有可能直接端出來利多給矽品股東,提高股東權益,加強矽品股東持股意願。

矽品的訴求主軸,應該還是維持先前基調,日月光與矽品兩家公司業務範圍重疊約85%,業務面是1加1小於2,日月光只持有25%股權,若介入矽品經營,將損及75%矽品股東權益…等等議題上。

東京電玩展明上戲 樂陞先報喜
2015-09-16 15:28:34 聯合晚報 特派記者鍾張涵╱東京16日電
image
樂陞暨樂美館董事長許金龍。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東京電玩展明(17)登場,今遊戲廠樂陞(3662)率先報喜,樂陞董事長許金龍宣布,樂陞正式簽約取得日本遊戲知名大廠光榮特庫摩的新手機拉霸RPG遊戲《信喵轉轉迷宮》台灣代理權;另外由光榮授權樂陞開發的《真.三國無雙-斬》手遊,將在明年第2季前上市。
樂陞今年再度參加日本東京電玩展,是樂陞連續第12次參展,今樂陞股價跳空開高,漲逾1.5%至83.9元之上積極衝鋒,線上遊戲業指數同步勁揚,12檔遊戲股連線大漲。

光榮特庫摩專務取締役小林伸太郎表示,截至目前,光榮特庫摩僅將《真.三國無雙7》手遊IP授權樂陞開發及全球發行,將來在日本則由光榮特庫摩運營;雙方以各自優勢積極將《真.三國無雙7》手遊IP價值最大化。

除上述遊戲,許金龍說,雙方首款合作的產品《真三國無雙Blast》進入台灣上市倒數,由樂陞與遊戲橘子(6180)合資的瘋糖數位運營;未來《信喵轉轉迷宮》也同樣由瘋糖數位運營。而樂陞積極布局B2C,樂陞、北京樂升、高雄樂陞美術館及磁力線上,將透過近40場商務會議爭取合作及授權商機。樂陞此次一共展出四款手遊及一款主機遊戲,包括去年在東京電玩展首次展出的西遊題材動作遊戲《我名悟空》,北京樂陞則展出《奧丁之怒》及《樂土》兩款手遊。磁力線上展出手遊《勇者傳說》及PlayStation 4 MMORPG《神器傳說Online》。

許金龍說,高雄樂陞美術館日本業務目前占總營收約45%,近年日本美術製作服務需求大增;樂美館除既有日本大廠訂單外,將再瞄準次世代PS4與Xbox On及行動遊戲領域,搶攻日本市場及合作商機。

東京電玩展今年共473家廠商參展,規模創歷年新高,遊戲廠智冠(5478)、樂陞、鈊象(3293)、唯晶數位等17家國內廠商皆前往參展。主辦單位日本電腦娛樂協會(CESA)表示,今年展出近800款遊戲,包括家用遊戲機、PC遊戲、手遊、虛擬實境(VR)遊戲,並有Sega、索尼電腦娛樂、CAPCOM、SQUARE ENIX等大廠參展,預計4天展期將吸引逾22萬人潮。

台灣太陽能產值H1衰退11% 十大廠合虧57億
2015-09-16 15:30:41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光電協進會(PIDA)表示,2015年上半年台灣太陽能產值約803億台幣,衰退約11%,且前十大廠商轉為虧損達57億元台幣,除太陽能導電漿料大廠碩禾獲利突出,挹注國碩集團保有獲利之外,其餘廠商全盤皆墨。產值中以晶片型太陽電池占比最高,達60%;其次為太陽能矽材料達23%。

光電協進會指出,電池模組、系統分別衰退為14%、3%。與2014年上半年同期相較,台灣晶片型太陽電池產值衰退17%,顯示產業景氣仍相當低迷,也間接促使茂迪(6244)與聯景的合併。

太陽能矽材料衰退1%;隨著福聚太陽能宣布破產,台灣境內已無較具規模的多晶矽料源,日後仍得高度仰賴國外進口。以矽晶模組為主的太陽能模組產值衰退7%,因長期供過於求、殺價流血競爭嚴重壓縮薄膜太陽能技術生存空間;繼先前昇陽轉投資的新能光電申請紓困,台積太陽能也在8月底結束工廠營運。

光電協進會指出,太陽光電系統雖然對整體台灣太陽能產值貢獻度仍低,但產值卻逆勢成長了8%。台灣廠商逐步增加電廠、商用及住宅屋頂型等系統安裝業務,相繼完成菲律賓、日本、台灣等地區電廠建置,進入商轉回收階段,增加公司的穩定收益。

由於整體市場的供過於求導致產業的虧損壓力相當沈重。原先2014年上半年台灣前十大太陽能廠商合計盈餘4億元,但到了2015年上半年卻轉為虧損近57億台幣。其中國碩集團維持獲利狀態,主要是旗下太陽能導電漿料子公司碩禾的盈餘挹注。

光電協進會表示,在全球太陽能產業生產及製造往亞洲地區移動,歐美日也追求降低建置成本而積極尋求海外合作夥伴狀況下,台灣廠商必需強化自身多晶矽到單晶矽等高效率電池技術的開發,乃至於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等新技術研究,以確保能持有高性價比的競爭優勢。

迎戰日月光 郭董、林文伯聯手開講
2015-09-16 03:07:53 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陳昱翔/台北報導

「鴻矽戀」成局,鴻海、矽品昨天同步舉行董事會,通過雙方新股交換策略結盟,換股比例為鴻海一股普通股換發矽品二點三四股普通股,股權交換基準日暫定今年十二月一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及矽品董事長林文伯今天下午三點更將同台現身,舉行策略聯盟聯合說明會,「聯鴻抗日(日月光)」的大動作引發市場關注。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左)8月對矽品發動收購,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右)找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中)幫忙。郭台銘與林文伯今下午將大動作開結盟說明會爭取支持。 (聯合報系資料庫)
分享
鴻海董事會昨天也決議,擬發行無擔保公司債,發行總額上限一百八十億元。鴻海表示,此次發債,主要考量從市場獲得較低成本的資金,藉此充實營運資金,為企業常見做法,並無任何特定目的。

鴻海強調,截至第二季為止,該公司帳上現金部位仍有六千多億元,即使扣掉負債,也尚有兩千億元,因此並非缺乏現金;這次發行公司債主要是希望透過較低成本的方式取得資金,是簡單的財務操作方式,實際籌資規模將視狀況而定,也不一定會籌到最高上限。

鴻海與矽品昨晚公告,雙方已各自舉行董事會,決議雙方進行股分交換,達到電子產業供應鏈垂直整合的策略聯盟及業務合作。雙方指出,在技術及業務上協同合作,不僅提供客戶最佳整合服務方案,強化彼此競爭力,對每股淨值及盈餘皆有助益。

雙方合意,以市價法計算換股比例,以每一股鴻海普通股交換二點三四股矽品普通股後,鴻海將持有矽品八點四億股,占矽品增資後百分之廿一點二四股權;矽品則將持有鴻海三點五九億股,占鴻海增資後約百分之二點二股權,鴻海將成為矽品最大股東。

「鴻矽戀」快速成局,主要是日月光八月廿一日突然單方面宣布公開收購矽品百分之廿五普通股計畫,並於八月廿四日發動,預計九月廿二日截止。日月光計畫公開收購最高數量為矽品七點七九億股,但鴻海與矽品策略結盟後,日月光持股比重將降至百分之十九點六八,第一大股東位置恐拱手讓給鴻海。
image
搶矽品 鴻海、日月光條件比一比 圖/聯合報提供

選鴻海?日月光?矽品投資人用股投票
2015-09-16 03:07:55 聯合報 本報記者 黃昭勇
「下午三點見!」昨晚十點半,矽品發言人江百宏幾乎是電話一通就接起,信心滿滿地要記者今天「務必到現場」,聆聽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暢談兩家公司策略結盟的效益。他還強調,「歡迎盡量問(問題)」。

問到擔任日月光併購案審查小組成員的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是否會出席?江百宏回答,不會。

這代表,今天這場記者會,就是林文伯跟郭台銘的主場,要讓外界看到雙方結盟的實力。

距離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最高百分之廿五股權的截止日剩不到一周,下周二(廿二日)是日月光成功收購矽品四分之一股權?還是投資人不埋單,投向鴻矽戀懷抱?答案即將揭曉。

然而,日月光出價每股四十五元,相較昨天矽品收盤價四十二點一元,溢價差還有約百分之七。只要日月光達到最低收購門檻百分之五,就一定得用四十五元收購願意售股的股東持股。

換句話說,投資人如果現在在市場上買進十張矽品股票,花費約四十二萬元,下周二之前去登記同意賣給日月光,就可現賺三萬元,「七天賺七趴(百分之七)」,這對小股東是一項極具吸引力的投資。

鴻海是全球電子製造業霸主,郭台銘的事業版圖遍及全球,與矽品的結盟是一種「垂直整合」。身處製造業下游的鴻海,與上游半導體封裝的矽品結盟,可以提升鴻海的電子組裝技術。

舉例來說,鴻海幫蘋果代工組裝iPhone,手機裡滿布積體電路,除了台積電的先進晶圓製造技術,矽品的半導體封裝技術,面積會更小、散熱會更好,這對鴻海在優化iPhone等產品的製造是一大助力。

矽品則可因為鴻海掌握的全球訂單,快速發展封裝技術。畢竟,過去矽品與終端產品的距離遠,技術發展必須採多元化研發;有了鴻海這盞明燈,可以做精準研發。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則從台灣的大戰略說服投資人,透過日月光與矽品的整併,一來對封裝與測試價格的談判能力提高,二來經濟規模擴大,兩強若衷心合作,「日矽合體」的能量幾乎是全球第二大艾克爾(Amkor)的一倍,將是難以跨越的障礙。

張虔生用「面對中國崛起,要打敗紅色供應鏈」,訴求水平整合的經濟規模,既有兩岸競爭的民族情感,又有全球新霸主的想像,也是一大賣點。

不管是「鴻矽戀」的垂直整合,還是「日矽合」的水平擴大,各有各的賣點跟道理,就看未來這一周,投資人如何「用股票投票」了。
image

宣明智:矽品審委會認「日月光動機不明」
2015-09-16 03:07:56 聯合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身兼矽品審議委員會委員的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昨天出席馬偕醫院院長交接典禮,談及日月光收購矽品案表示,日月光收購矽品,不僅沒有綜效還會讓客戶擔心;矽品結盟鴻海則是優勢互補。

宣明智說,日月光大舉收購矽品股權尚未落幕,因此還不算是併購案;產業上兩個主要競爭者的其中之一,要花很大的資金去購買對手公司的股權,這樣的狀況在業界很不尋常。

宣明智指出,矽品審議委員會認為日月光「動機不明」,因為迄今仍看不清楚日月光的目的,日月光對外針對收購矽品的講法也矛盾。

他認為,日月光應該盡快釐清目的,若是純財務投資,應按規矩從事;如果是併購案,那也要依規定來做,不可含混不清。

宣明智表示,日月光與矽品都是業界發展成熟的公司,但併購案較適合發展中的公司執行;對矽品與日月光而言,廣義的併購案並不能算是潮流,矽品也不認為雙方合併會帶來的綜效,反而可能讓客戶擔心。

鴻海大籌資 擬發債180億
2015-09-16 03:07:58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郭台銘。 (聯合報系資料庫)
分享鴻海董事會昨(15)日決議,擬發行無擔保公司債,發行總額上限為180億元。時值鴻海結盟矽品,並大力拓展海外布局,亟需銀彈後援之際,鴻海此次大規模籌資,引起市場高度關注。
鴻海昨天表示,此次發債,主要考量從市場獲得較低成本的資金,藉此充實營運資金,為企業常見做法,並無任何特定目的。

法人表示,鴻海幾乎每年都會定期發行公司債,本次金額較為龐大,應是投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心中的「11屏三網二雲」大戰略,以及印度、巴西、大陸等海外投資計畫,透過成本較低的公司債方式取得資金,有助於企業擴張業務。

鴻海此次無擔保公司債每張面額為100萬元,發行期間從2年期至12年期不等,利率為1.05%至2%之間。

鴻海強調,截至第2季為止,公司帳上現金部位仍有6,000多億元,即使扣掉負債,也尚有2,000億元,因此並非缺乏現金。本次發行公司債主要是希望透過較低成本的方式取得資金,為簡單的財務操作方式,實際籌資規模將視狀況而定,不一定會籌到最高上限180億元。

法人認為,雖然鴻海帳上現金仍相當多,但固定的舉債仍有其必要性,也是維持企業市場競爭力的必要財務操作;相較於可轉換公司債,普通公司債是比較單純、直接的籌資方式,也可避免公司債轉換為普通股後,造成股本膨脹、稀釋每股獲利的問題。

市場人士指出,日前台積電曾公告取得鴻海公司債約4.03億元,目的是以短期固定收益投資為主要考量。本次鴻海再度發行公司債,未來是否會有其他指標性企業認購,值得關注。

鴻海宣捷 不排除生技合作
2015-09-16 03:08:00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伉儷出席馬偕醫院院長授職交接典禮。 記者邱德祥/攝影
分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夫婦、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父子昨(15)日出席馬偕醫院總院長交接典禮,針對三方是否將在生技方面合作,宣明智表示,他成立的宣捷已在淡水馬偕設立育成中心,目前雖與郭董沒有具體合作項目,但不排除任何可能。
業界指出,宣捷近年積極切入蛋白質藥開發、再生醫學幹細胞儲存與應用,並成立莞榕計畫,協助兩岸生技公司對接,培育兩岸生技人才交流,郭台銘如果加入,將為兩岸生技產業的競合搭起更大的橋樑。

馬偕醫院院長昨天舉行交接,由國內肝膽腸胃科權威、原任副董事長施壽接任,前院長楊育正因病未出席。郭台銘偕同妻子曾馨瑩出席,他說:「施(壽全)院長一定能把馬偕帶向高峰,因為這裡是我們(夫婦倆)生孩子的地方。」

據了解,郭台銘與宣明智、馬偕在生技領域方面已有初步共識。

據了解,郭台銘私下表示,「昨天是馬偕的場子,他講合作案不合時宜」,因此婉拒採訪。

業界認為,幹細胞的儲存與應用等再生醫學應是率先切入的領域。

知情人士透露,郭台銘長期關注生技領域,老友宣明智在生技產業已取得一定的地位,雙方遲早會合作。

宣明智說,宣捷多年前開始切入幹細胞領域,選擇第一個育成中心是淡水馬偕,目前已有100個研發技術人員,未來希望擴大合作。

宣明智說,生技、醫療照顧、大健康事業是產業的大未來,現在當紅的「互聯網+」,這個+號的內涵就是要靠生技,因此他與郭董未來會在生技領域投入更多心力。

宣明智強調,生技產業有太多可發展的技術領域,因此不會排除任何事情。至於是投資或技術合作,他只說,創新的模式與服務是大方向。

image
鴻海、宣捷與馬偕合作示意圖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日商出包 蘋果急叩瑞儀救援
2015-09-16 03:07:58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image
iPhone 6s Plus 零組件供貨出包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凱基投顧分析郭明錤發布的報告指出,蘋果iPhone 6s Plus新機最大背光模組供應商日本美蓓亞(Minebea)供貨不順,蘋果緊急找上瑞儀,將瑞儀供貨比重由原35%至45%,倍增為70%至80%,躍居最大供應商。
瑞儀昨(15)日不對單一客戶出貨狀況置評,強調近期「加班是常態」,全力供應客戶出貨。

瑞儀近期業績受惠於蘋果新機拉貨,8月合併營收51.48億元,月增48.4%、年增32.9%,是近10個月來新高。

法人認為,美蓓亞出狀況,瑞儀適時遞補供應缺口、供應占比大增,將為瑞儀後續業績增添動能,看好瑞儀已走出上半年營運谷底,下半年業績將逐季增溫,第4季也會優於本季。

法人認為,出問題的5.5吋的iPhone 6s Plus,是蘋果新機的人氣機種,生產難度較4.7吋的iPhone 6s高,瑞儀此時能否順利「補位」,供應iPhone 6s Plus背光模組,攸關iPhone 6s Plus後續供貨順暢度。

近期iPhone 6s Plus傳出將缺貨,凱基投顧發布報告指出,美蓓亞供貨不順是主因,因此,想要購買iPhone 6s的消費者,恐得等候更久的時間。

瑞儀原本就是蘋果供應鏈,先前主要供應iPad與Mac背光模組,今年首度供應iPhone 6s與iPhone 6s Plus,通吃蘋果手機、平板及筆電背光模組訂單。凱基投顧指出,因應美蓓亞供貨不順的情況,蘋果已經緊急找上瑞儀供貨。

美蓓亞現為蘋果iPhone 6s與iPhone 6s Plus背光模組供應商,韓商伊萊特(Enaiter)居次,瑞儀為第三。

凱基投顧預估,在此次緊急調度之後,瑞儀供貨占比將從原先的35%至45%,倍增為70%至80%,超越美蓓亞,成為iPhone新機最大背光模組供應商。

僅管有分析師在iPhone 6s及iPhone 6s Plus發表會後,看衰iPhone 6s銷量。但蘋果先前已發表聲明,預估iPhone 6s以及iPhone 6s Plus上市首周的預購量,將超過去年的iPhone 6,可達1,000萬支的歷史紀錄。

瑞儀8月股價一度下探76元的波段低點,隨著蘋果新訂單落袋,近期股價重回百元大關之上,昨天逆勢抗跌,收平盤價106.5元。

小檔案/背光模組

由光源、導光板、光學用膜片、其他機構件等組成,主要做為TFT- LCD面板的發光源,是讓面板上的文字、圖像等資訊能順利成為肉眼可辨識訊息的關鍵零組件。由於液晶本身不發光,為讓使用者能清楚看到面板顯示的內容,因此必須在面板背面加上一個可投射出光源的背光模組,使光線透過面板之後,能順利將資訊呈現到使用者的眼中。(李珣瑛)

日商出包/瑞儀養兵千日 抓緊機會補位
2015-09-16 03:07:59 經濟日報 記者 李珣瑛
瑞儀董事長王本然在今年初的法說會中,曾為去年未實現進軍智慧手機背光模組市場的目標,向投資大眾致歉。沒想到時來運轉,瑞儀9月一舉躍居蘋果iPhone 6s Plus背光模組首席供應商,印證「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

瑞儀成立於1995年7月,是國內第一家專業從事背光模組研發與製造的廠商。2011年因打入蘋果平板電腦背光模組供應鏈,股價站上百元大關,2012年6月股價一度攀上150元高點,成為背光模組類股股王。

做事講求效率的王本然,主持法說會也採「開門見山」的態度。去年瑞儀法說會中,王本然信心滿滿的對踴躍出席的法人和媒體,宣布2014年第4季,將會是瑞儀切入智慧手機背光模組市場的「元年」。不料,這項「好消息」並未成真,讓投資大眾寄望瑞儀去年底爆發性的業績成長落空。

為此,王本然今年就以道歉為法說會開場。他說,因客戶指定的一項零件良率未達標準,連帶波及瑞儀無法供貨。造成瑞儀「很不幸地」無法如期進入智慧手場。

在一年的練兵後,瑞儀今年順利打進新iPhone供應鏈,通吃蘋果手機、平板、筆電訂單。

日商出包/出貨恐遞延 蘋果族憂心
2015-09-16 03:08:00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一支iPhone由上百家業者供應零組件,只要其中一家供應商供貨出狀況,就有可能導致整機出貨時間遞延。在蘋果新機上市倒數時刻,此次日本背光模組大廠美蓓亞傳出包,恐牽動iPhone 6s Plus供貨順暢度,鴻海、和碩等也將受牽連。

市場擔心iPhone 6s Plus出貨恐因美蓓亞供料不順而遞延,衝擊蘋果銷售,導致蘋概股昨(15)日普遍收黑,大立光爆量大跌5.34%,收2,745元;台積電尾盤同樣爆量,收126元、下滑1.5元;鴻海也跌0.4元、收84.7元。蘋果昨早盤開小紅後也一度翻黑,隨後在平盤附近震盪。

對蘋果而言,當然不能讓「一家供應商不順、拖累整個新產品出貨」狀況發生。因此,近年蘋果積極採取供應商分散策略,一方面藉此降低因單一供應商出狀況,拖累整體出貨的機率發生,一方面也能透過供應商彼此競爭搶單,讓蘋果獲得價格更低廉的零組件。

微軟多管齊下 強攻雲服務
2015-09-16 03:08:03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image
微軟近來新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微軟亞太研發集團首席營運長申元慶昨(15)日表示,微軟除雲端服務市占持續提升,也積極開發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智慧型個人助理Cortana的各項運用。針對企業市場推出的行動管理方案(EMS),二年內創造10億美元營收,是微軟成長最快的單一產品線。
微軟昨在台北舉辦TechDays Taiwan 2015,包括廣達、仁寶、緯創、宏碁、華碩等供應鏈夥伴、共3,000多位IT人員參與。今年以IT的力量(The Power of IT)為核心主題,說明微軟智慧雲端策略、機器學習,及包括Windows 10商用版、伺服器解決方案等新產品、新技術開發進程。

申元慶指出,微軟的雲服務已經落地,包括大數據、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等技術開發也將陸續展現成果。目前微軟在全球設立19個資料中心,每個資料中心都可停放32架波音747客機,到年底將在印度增加三個資料中心,合計達22個。

申元慶表示,物聯網是不可逆的趨勢,微軟除不缺席外,甚至希望引領風潮。由於物聯網涵蓋各行各業,微軟希望與台灣的企業夥伴有更多合作。因應企業的行動化,微軟推出的EMS創造很好銷售成績,預料結合Windows 10商用版推出,可助漲換機潮。

智慧裝置發展在規格競爭方面已呈現瓶頸,近來各廠積極朝人工智慧發展,蘋果近來盼招募近百位機器學習領域博士人才;微軟在機器學習也有相當進展。

凌群結盟日商 搶攻海外商機
2015-09-16 03:08:07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資訊服務商凌群(2453)拓展新商機,昨(14)日宣布與日本資訊服務商Net One Partners合作,凌群將支援Net One Partners在台灣與東南亞的日商客戶服務,也不排除攜手搶攻台灣大型專案,長線發展商機。

凌群近年積極與日商結盟,發展大中華與東南亞市場商機,近年陸續宣布與日本業者合作,包括與日本大東海集團合資成立雲端公司雲碼,與日本資訊服務商CIJ合作雲端資料庫研發、合攻亞洲市場等。

今年再與Net One Partners結盟合作,除增加國內接案的能力,也有望挹注海外營收。

凌群總經理劉瑞隆先前表示,目前海外營收占比約二成,主要市場涵蓋東南亞、日本、中國大陸,與日本通路及客戶的關係密切。

我半導體設備 出貨增29%
2015-09-16 03:08:06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公布最新統計,今年第2季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市場出貨金額94億美元(約新台幣3,008億元),比首季微減1%,也比較去年同期減少2%,但台灣連二季增幅都達29%,表現仍居全球之冠。

SEMI這項統計,是由SEMI與日本半導體設備產業協會(SEAJ)根據全球逾100家設備廠商提供的月報,進行彙整所得的結果。

根據統計,今年第2季全球半導體設備訂單為102億美元(約新台幣3,264億元),比第1季下滑6%,也比去年同期下滑2%,透露半導體景氣在第2季就開起緊縮,影響相關半導體訂單呈現下滑。


力旺技術躍進 揮軍16奈米
2015-09-16 03:08:05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image
力旺總經理沈士傑。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配合台積電16奈米製程進入量產,非揮發性記憶體矽智財供應商力旺(3529)也將單次可程式(OTP)NeoFuse技術再往前邁進16奈米製程,成功完成高容量及低單電壓的矽智財驗證,成為第一個在16奈米強效版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製程成功驗證的OTP矽智財供應商。
力旺強調,NeoFuse技術可確實做到「一次」將資料成功寫入,不同於目前一般業界的單次可程式技術,需要多次的寫入動作才能完成,不僅加重客戶產品測試的成本與複雜度,也衍生周邊線路的可靠度問題。力旺昨天股價漲1元、收320元。

力旺表示,該公司的NeoFuse技術,可經由特殊元件與線路設計,達到超低電壓和單電壓讀取的特性,超低電壓可使系統於啟動的最初階段即開始動作以提供韌體與晶片之間的身分辨識,特別適用於安全性設計,尤其是強調資料安全防護如行動支付與物聯網的相關應用。

力旺這項在16奈米強效版FinFET製程完成驗證的OTP NeoFuse技術,預定明(17)日在台積電美西OIP生態系統平台首次發表,為力旺在邏輯製程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領先全球的一項重要里程碑。

樂陞日本參展 秀新遊戲
2015-09-16 03:08:04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遊戲研發商樂陞(3662)將參加明(17)日登場的東京電玩展,由董事長許金龍親自領軍,率領集團一線主管以集團形式展示五大遊戲產品,全力卡位遊戲市場商機。

樂陞表示,日本合作夥伴Lionsfilm將再次與樂陞攜手合作強攻B2C市場,於電玩展上正式推出PS4及Xbox One平台的《神器傳說 Online》進行暖身預熱活動,本次東京電玩展,集團預計共展出四款手機遊戲,以及一款家用主機遊戲。

至於商務B2C方面,台北樂陞、北京樂升股份、高雄樂陞美術館及磁力線上也將分別針對產品授權,以及合作遊戲開發與全球各加廠商進行商務會談,預計將有近40場商務會議,爭取更多的專案合作及授權商機。

除此之外,高雄樂陞美術館目前在日本地區業務占總體營收約45%,樂陞表示日本地區近年打開美術製作服務需求的大門,美術服務需求量大增,而樂美館將以拿下日本地區更多合作專案為目標。

樂陞8月營收2.45億元,連續八個月創新高,月增6.1%,年增217.5%;前八月合併營收12.56億元,年增233.7%。

東芝大整頓 仁寶緯創面臨衝擊
2015-09-16 03:08:07 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陳昱翔/台北報導
東芝若縮減虧損事業,液晶電視和筆電可能波及代工的台灣廠商,而大型家電影響不大。

IHS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指出,東芝的液晶電視有八成委外代工,只有二成自行生產,代工廠主要有仁寶、緯創、冠捷等。不過,東芝液晶電視在全球銷售量已逐年衰退,去年排名第八,今年約降至600萬台,年減21%,並將退出前十大之列,會被康佳、VIZIO等超越,擠出全球前十大液晶電視品牌之林。

他說,東芝液晶電視的北美工廠已經賣給仁寶,仁寶也是東芝最主要的液晶電視代工廠,占比達四成,另一家台廠的緯創占一成。隨著東芝受到營運虧損影響,今後在液晶電視這項家電產品,恐怕會朝向品牌授權的營運模式發展。

國內家電業界認為,東芝在白色家電與台灣的沒有代工關係,目前在台灣市場由新禾代理銷售。

法人認為,若東芝退出筆電市場,仁寶、英業達等代工廠業績表現會受到影響。

東芝的商用筆電的代工訂單大多下給英業達,消費筆電則由仁寶操刀。仁寶、英業達對此不願正面回應,僅表示目前和客戶關係良好。

鎧勝滬廠失火 營運不受影響
2015-09-16 03:08:11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機殼廠鎧勝(5264)位於上海的子公司松江日沛電腦日前發生火警,所幸迅速撲滅、無人傷亡,少數機器設備則有受損狀況。鎧勝指出,受損很極小,不影響公司營運。

鎧勝發布重大訊息,廠房與生產設備都有投保,資產損失金額預估有限。另外,受損產能尚在集團產能調配彈性內,預計對公司營運無重大影響。

鎧勝致力於金屬機殼生產與設計,為蘋果筆電機殼主要供應商之一,近期積極切入iPhone機殼供應鏈。

交大找新竹縣長 盼竹北設半導體學院
2015-09-16 03:08:10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交通大學今年成立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但因校地不足,昨天上午由校長張懋中、副校長謝漢萍,一同至新竹縣政府拜會縣長邱鏡淳,盼能取得共識,在竹北籌設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兼顧產、官、學、研等,打造半導體設計新據點。

image
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昨至新竹縣政府拜會縣長邱鏡淳(左一),商討在竹北設置校區事宜。 記者莊旻靜/攝影
分享
邱鏡淳對此事樂觀其成,並指出縣內已有不少知名產業進駐,也因是客家大縣,在地居民發揮克勤克儉的客家人本色,成為廠商愛用人才,地方政府也會盡力協調,讓新竹成為科技重鎮,並帶領台灣發展。

新竹縣政府祕書長楊文科透露,交大國際半導體學院面積計畫約有14公頃,未來若籌設,也可與位在璞玉計畫內的交大產官學研合作中心結合,兩者亦能相輔相成。

張懋中表示,新竹是國內科技發展重要地區,聯發科等大廠均落腳竹北,位置相形重要,希望能籌設一個國際性,並有實際作為的研究中心,不僅帶動產業,也能帶動區域發展,希望與縣府同心協力,「把這件事真實的做出來」。

交大主秘裘性天指出,具體規畫與實際狀況,仍需視縣府而定,不過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目前設在交大的光復校區內,因空間不足而盼能在竹北籌設。由於國際半導體設計人才不少為回教、猶太人,也將規畫國際村,留住不同國情、文化與生活型態的高科技人才。

科技公司聘用體保生 修程式、教打球
2015-09-16 03:08:08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市報導
image
體育科班出身的蔡政翎(右)是台灣羽球雙打排名前八,在科技業擔任客服工程師,也負責教授羽球社團。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科技人爆肝過勞新聞時所有聞,由中華大學教授汪光夏帶領學生創業的牧德科技注重員工生活品質,公司文化強調「不加班、重視家庭。」,更引進體保生擔任工程師也教員工做運動;羽球好手蔡政翎說,「擁有穩定工程師工作、還能結合興趣,走出不一樣的路。」
「走!一起去打球!」從辦公室走到小型體育場,不到一分鐘的距離,當員工腦袋打結、腰痠背痛時,下一秒就到球場上廝殺羽球、桌球和高爾夫球,員工說「邊上班邊運動,是這家公司的特色。」

為了精進員工運動,牧德科技更招募體育人才教籃球、羽球社團。董事長汪光夏表示,盼營造公司活潑氣氛,也讓體保生畢業後有穩定工作,公司建立檢測標準作業模式,幫助體保生能在廠內機台做驗機工作。

目前公司招聘籃球和羽球共兩位人才,仍在尋覓桌球和高爾夫球的體保生。員工蔡政翎在台灣羽球雙打排名前八,擔任客服工程師,笑說「從未想過會到科技界上班,又能夠繼續打球」,能夠走出不一樣的路讓他很興奮。

牧德科技是竹科自動光學檢測(AOI)設備大廠,17年前還是中華大學教授的汪光夏,帶3名學生創業,秉持著「公司大學化」理念,就像學生下課後去運動,希望能提升員工生活品質,強調「不加班、重視家庭。」

公司還建立觀測加班站掌握加班概況,若有員工每天加班兩、三個小時,那可能是工作分配不均。員工平均年齡30多歲,公司還開授夫妻相處之道、育兒等課程,穩固家庭生活。

牧德17年來年年賺錢獲利,研發與設計人才是最大優勢,公司祭出利潤共享的獎勵制,工程師設計的產品賣越多,獲得獎金越多。有工程師從產品熱賣獲得5成以上薪資,10萬月薪加上5萬元獎勵,其他公司得花到16萬才能挖走人才,反之設計的產品滯銷,工程師也會自動離去,「如此一來,就能留住好人才了。」

宏達電 研發設計中心裁40人
2015-09-16 03:08:08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宏達電新店研發設計中心上月通報新北市勞工局將裁員200人,經過勞資協商,宏達電昨通報僅資遣40人,職銜包含經理、副理、資深專員、工程師。

勞工局表示,宏達電研發設計中心雇用員工共2912人,上月通報將「大量解僱」200人,依規定,通報10日經勞資雙方協調後,宏達電須向勞工局報備資遣員工標準、資遣名單,勞工局昨收到資遣通報,宏達電僅資遣40人。

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公司員工數超過500人,60日解僱五分之一或單日解僱80名員工才能稱為大量解雇。勞工局指出,宏達電上月雖然申請大量解僱,卻僅資遣40人,屬於一般資遣。一般資遣無須勞資雙方協商,程序較簡單,但勞工若覺得不公平或有爭議,可至勞工局申訴。

勞工局表示,宏達電稱不會再有大量解僱,未來只有零星解僱,對此勞工局將持續觀察;另外,資遣40人以整併或刪減「競爭力較弱」部門為主,資遣名單大多為工程師,並包含經理、副理、資深專員等主管階級。

勞工局就服中心主任吳仁煜表示,針對宏達電40位被裁員工,網際威信表達高度興趣,勞工局將為宏達電舉辦單一徵才會,另外,本周六位於新莊的徵才會,也有20個主管、341個工程師職缺,將透過簡訊或郵寄通知應徵。

矽品vs.日月光 宣明智:不是併購案
2015-09-15 14:48:12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郭董牽夫人 出馬祝賀郭台銘伉儷上午出席馬偕醫院新舊任院長交接典禮,兩人手牽手進入會場。另聯電集團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見圖)也出席致意,對鴻海和矽品結盟一事,他說不是他牽的線。 記者邱德祥/攝影
分享矽品(2325)與日月光(2311)的併購案鬧得沸沸揚揚,聯電集團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今天表示,他不認為這是一個併購案,他認為日月光應該出面說明清楚,解決公司員工和投資人的疑慮。
宣明智表示,矽品認為日月光應該明白釐清目的何在,若是純財務投資,要如何去做,避免業務行政干擾,若是購併案就考慮用購併方式來提,但現在的狀況不上不下,日月光應該做一個釐清,對公司員工、大眾投資人都有幫助。

現階段半導體是否要「併購」紅色供應鏈,宣明智說,對兩個不達經濟規模的購併是有好處的,但若是兩個經濟規模以上的公司,將來的發展,應該更注意技術上的提升,拉開與其他人的距離。

就矽品案來看,他不認為這樣的購併,能帶來多少功效,反而會帶來客戶的擔心,反觀與和鴻海的合作是上下游的合作,可以替矽品的客戶、供應商增加更強的競爭力,優勢互補是相當明顯的,但和日月光的購併,能產生甚麼功效。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馬偕醫院今天舉行院長交接感恩禮拜,新任院長施壽全為胃腸內科資深主治醫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牽著夫人曾馨瑩,聯電集團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都到場祝賀,郭台銘表示,期許新院長施壽全帶領馬偕醫院成為台灣最好的醫院,畢竟是他「生小孩的醫院」,曾馨瑩一身粉紅色洋裝,一路淺笑、不發一語進入會場,看起來高貴喜氣。

宣明智表示,十多年前,因為家人有婦女尿失禁問題,他與郭台銘都有機緣參與,了解新院長施壽全的為人,因此,他的就任是大家一個好福音,特來恭賀。他表示,他的兒子宣昶有與淡水馬偕育成中心合作,做幹細胞研究,現在有100多位研發技術人員,未來還會更擴大合作內容。宣昶有也表示,半導體已經是夕陽產業,他希望和馬偕打造高科技快速轉化的生醫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