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砸掉政黨調色盤
2015-09-16 01:20:16 聯合報 去梯言/公孫策
乍聞大和尚說蔡英文「是媽祖婆,一定會當選」,當下忽然不知身處何境。等到再看到,小妹妹因為拍了月曆,而被球團封殺,登時醒悟:原來又是非藍即綠惹的禍。

宗教與職棒原本是跳脫政治以外的事物,大和尚即使不表態(甚至做反向表態),應該不至於遭到秋後算帳;啦啦隊員(乃至個別球員)拍個月曆,職棒球團假裝沒看見,也不至於有太大影響。可是不行,大和尚急著表態,球團也急著表態。要問為什麼?只能說,台灣人已經習慣了「非藍即綠」,不表態會「感覺怪怪的」。

然而,大家見怪不怪的,卻是選民總是始終(死忠)一色,政客卻隨時變色。打開立法委員名單,曾經在政黨間「跳槽」的,所在多有;不曾跳槽的,也常被指為「X皮Y骨」,或「比Z色更Z」。也就是說,選民多數看顏色投票,卻常常被騙,因為政客跳槽了。但是選民被騙不怕,下次仍然看顏色投票。於是,台灣政壇就變成一個超大調色盤,政客們可以從心所欲的,毫無羞恥心的說調就調,反正選民看顏色投票。

政客又為什麼「變色」呢?

元末群雄並起,朱元璋從一個小和尚投軍,最終削平群雄、驅逐蒙古人,非常關鍵的一個因素,是採納了兩位讀書人的建議:一位是馮國用,他建議朱元璋「勿貪子女玉帛」;另一位是陶安,他對朱元璋說:「(豪傑爭雄)然其志在子女玉帛,非有撥亂安民,救天下之心。」

這兩位講的是同一件事。所謂「子女」,指的是人口,套到今天就是「選票」;所謂「玉帛」,指的是財貨,套到今天就叫「鈔票」。此二者之危害,千古不變。而立法院昨天上演的「證所稅攻防戰」,是最好的例子。

證所稅已經證實是是一個失敗的法案,藍綠兩黨一個說要修,一個說先廢再說,講起來大義凜然,雙方都擺出為民除害的姿態。但誠如陳聽安教授所指出,兩黨「罕見的有志一同」,其實要「消滅」的是大戶條款與首次發行股票必須課稅的規定。

也就是說,藍綠兩黨立委這一回混成一色,而且這邊欺騙選票,那邊「體貼」鈔票。套前述故事的話,藍綠立委全都是「志在子女玉帛」的貨色。

每次政權轉移,其實都是一次「與民更始」的良機。值此良機,選民應該有智慧的「砸掉」那個政黨調色盤,不要再看顏色投票,也不要因為顏色而投另一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