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減債的市長 加薪的閣揆
2017-09-16 03:59聯合報 賴昭穎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本周提出任內第一分年度總預算,其中最大的「亮點」就是幫軍公教人員加薪百分之三。從政治面看,此舉為他贏得掌聲與關注,但從財政面看,「賴院長」還得多多向「賴市長」學習。
從中央政府年度總預算,可以看出每一任政府的施政重心與方向,賴內閣在退回重提預算案中,大體上依循林全內閣的規畫,最大的不同就是透過所謂的「開源」和「節流」來幫軍公教加薪。

林全在請辭記者會上坦言,在明年地方選舉前,會有很多政治性的問題跑出來,這不是他的興趣所在,所以找人接替。賴內閣註定成為選舉內閣,射出調薪「第一支箭」也是必然。

首先,幫軍公教加薪就像全民減稅一樣,掌聲總是多於噓聲,即便像台北市、新北市這些面臨「中央請客、地方埋單」的地方政府,再不情願也只能配合調薪。其次,明年七月年改新制上路,在職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提撥費率跟著調漲,利用預算退回重編機會幫軍公教調薪,多少可安撫公務人員的情緒。

幫軍公教加薪無疑是政治正確決定,但換一個角度思考,如果賴揆可以「擠」出一八○億元幫軍公教加薪,那有無可能通盤檢討支出,幫政府減債,健全財政狀況。

賴揆在台南市長期間,在健全南市財政方面交出亮眼成績。台南市在一○四年歲入大於歲出,出現廿一億元財政賸餘,在六都中只有北市和南市做到。而在「賴市長」北上組閣前,南市宣布明年的總預算,更達成縣市合併後預算平衡的「零舉債」創舉。

然而,「賴院長」的第一分預算書,收入減掉支出還差了九四四億元,加上債務還本,總共還要舉債一七三六億元。更不用說統計到一○五年底為止,累計中央政府還背了五.三兆元的債務。

在馬政府執政期間,綠營政客動輒抨擊政府財政惡化、債留子孫,但蔡政府執政一年多來,就算找來曾任主計長、財政部長的林全當閣揆,在改善財政方面也無積極作為。賴揆若能將台南經驗複製到中央,讓政府從赤字預算走向平衡預算,掌聲或許小了點,卻是他自詡為「實事內閣」的最佳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