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份慶中秋 10民歌手唱回憶
2015-09-16 08:00:02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張裕珍/苗栗報導
image
鎮長開金嗓為佳節暖身頭份鎮長徐定禎(右)、鎮民代表會主席溫俊勇(左)昨天組成「頭份二重唱」在公所獻唱民歌,為26日中秋聯歡活動暖場。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苗栗縣頭份鎮中秋聯歡活動9月26日晚上7點在尚順廣場舉辦,邀請10名民歌手表演,還舉辦抽獎活動,昨天鎮長徐定禎、鎮民代表會主席溫俊勇也共組「頭份二重唱」開金嗓為活動暖場,竹南鎮公所則於後天舉辦中秋晚會。
今年是民歌40週年,又逢頭份鎮準備升格為市,中秋聯歡活動特別以民歌為主題,邀請10名民歌手表演,在旋律中欣賞音樂,經由投影布幕結合老照片,帶領民眾穿越時空隧道,回憶城市蛻變的過程。

此外,活動特別準備超過100項的豐富摸彩獎品,包含電動車6輛、兒童玩具電動車2輛、32吋液晶電視2台,民眾當天下午3至9點間持3張104年9、10月份發票在現場服務台兌換1張摸彩券,每人限5張,兌完為止。

徐定禎表示,公所每年量入為出規畫預算舉辦中秋晚會,今年未受縣府財政困難影響,舊的活動特別是文藝活動將持續舉辦,盼民眾多多參與藝文活動,補充精神食糧,中秋晚會希望民眾放鬆一同隨著吉他伴奏與民歌,回味城市的記憶。

除了頭份中秋節活動,竹南鎮公所後天晚上在博愛街、龍山路口地的分校預定地舉行「月滿竹南,幸福我家」中秋晚會,邀請家家、蔡佳麟、陳大天、糖果盒樂團等藝人表演,還有摸彩抽獎活動,歡迎民眾同樂。

今年嫦娥不奔月 中秋節妖團圓
2015-09-16 07:59:58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鹿谷報導
image
溪頭妖怪村的山妖「阿傻」和「布魯」是今年的中秋代言人。 圖/妖怪村提供
分享「中秋節就是『妖』團圓!」偷吃長生不老藥的嫦娥今年中秋不奔月,而是到南投縣鹿谷鄉溪頭妖怪村參加中秋節限定活動「中秋逃走中」,而山妖「阿傻」、「布魯」和眾小妖也將與遊客同樂慶中秋。
有別於溪頭山林靜謐悠閒的遊程,以創意和搞怪著稱的妖怪村,趁著中秋連續假期,將眾所皆知的「嫦娥奔月」、「后羿射日」和「水中撈月」等故事做為背景,讓妖怪顛覆民眾對傳說的印象。

image
嫦娥和眾妖怪將與遊客一起「中秋逃走中」,在30分鐘內拍到指定字卡就算過關。 圖/妖怪村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妖怪村總經理特助王雪莉說,月亮與中秋節緊密相連,將有中秋元素的故事實體化,讓「撈月」和「嫦娥」不再只是虛幻,更請村內山妖阿傻和布魯當中秋代言人和民眾互動,活動優勝者能獲得妖怪村特製溪頭餅或其他贈品。

倒映在水池搖曳的明月撈不著,漂浮在水面上的乒乓球就成了「圓月」,在限定時間內撈最多者就能勝出;嫦娥則會和眾妖背著特定字卡跑給大家追,得在30分鐘內拍到指定字卡就算過關,最快完成的前三名有特別驚喜。

此外,相傳「火云妖」是后羿射九日的倒數第二個太陽,因受傷而落在妖怪村,至今成為村民許願祈福的象徵;中秋入夜後,天狗將敲響平安鼓為民眾祈福,並點燃火云妖讓眾願上達天聽,同時祭祀感恩大地。

王雪莉說,妖怪村本月26日至28日以歡慶中秋為主題舉辦趣味活動,有妖怪嘿放秀、妖怪游擊隊、印象妖怪村等節目,並推出限定中秋禮盒「溪頭餅」,詳情可上妖怪村臉書查詢,或洽活動及訂房專線(049)2612121。

玉里撕情花藝展 拼貼客家風情
2015-09-16 07:59:56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玉里報導
image
花蓮縣玉里客家生活館近日展出「撕情花藝」藝展,創作者利用各種媒材拼貼作畫,吸引民眾欣賞。 記者邱立雅/攝影
分享花蓮縣玉里客家生活館最近展出「撕情花藝」藝展,展出由藝術工作者彭榮美創作的各式媒材拼貼作品,包括充滿客家風情的花布系列和紙繪,甚至還有蟬蛹入畫,素材豐富多元,展期到本月底。
作者彭榮美現任花蓮縣美術協會理事長,民國93年取得押花學院講師證照,目前也擔任日本麗美子押花學院台灣支部分教室講師、花蓮看守所專任押花老師,還曾獲花蓮縣卓越婦女、客家文化貢獻等獎項,創作十分活躍。

image
花蓮縣玉里客家生活館近日展出「撕情花藝」藝展,創作者利用各種媒材拼貼作畫,吸引民眾欣賞。 記者邱立雅/攝影
分享
此次玉里客家生活館展出超過20幅各式作品,以「花」為主題,貫串整個藝展,但選用的素材極為豐富,有利用客家花布的形象,搭配棉紙撕畫,呈現出凝靜又充滿特有東方風格的作品,還有利用馬賽克拼貼、押花等技法展現不同的花藝美感。

最特別的是,除了常見的布、紙、花當作素材之外,彭榮美還利用蟬蛹、貝殼、乾燥果實、樹葉、芒花入畫,更見創作者靈活運用素材的能力,也讓參觀者大為驚喜。

主辦的玉里鎮公所表示,創作者彭榮美身為客家子弟,擁有硬頸的客家精神,肩負客家傳承使命感,為客家產業注入新創意。在這次展覽中,結合客家花布、棉紙撕花創造出另類的變化,呈現出創作者用心與傳承的精神。

復育螢火蟲 榮星花園打造新家
2015-09-16 07:59:54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image
榮星花園螢火蟲生態復育,邀請居民野放螢火蟲幼蟲。 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分享台北市螢火蟲棲地遭破壞,為復育城市螢火蟲,北市工務局結合荒野保護協會,選定中山區榮星花園的生態池,從今年初進行一連串的復育工作,打造適合城市螢火蟲居住的新家。昨天迎接50隻黃緣螢幼蟲「入厝」,志工們還組成螢火蟲守護志工,輪班守護閃閃發亮的火金姑。
荒野保護協會預估,最快今年9月底、10月初,民眾就可看到少量螢火蟲現蹤。但要看到大量螢光蟲閃火爍,則要視螢火蟲復育情形而定,明年4月到5月可望看到初步成果。

「想要實現家旁邊就有螢火蟲的生態。」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分會長張菁砡說,榮星花園位在瑠公圳支流的尾端,生態水池有湧泉挹注,水位穩定,但因民眾任意放生魚種、丟棄垃圾,破壞生態,協會希望能復育螢火蟲棲地,讓北市螢光再現,住家旁就有豐富生態。

公園處實地調查,發現榮星花園生態池有許多外來動、植物,圓山公園管理所主任楊淑惠說,池內有許多泰國鯉、巴西烏龜等外來種,外來植物則有銅錢草,銅錢草生命力強、長得也比較高,會壓迫原生植物的生長空間。

今年1月開始,荒野保護協會號召志工,穿著雨鞋踩進生態池,一筐一筐清出池底淤泥,外來魚種也在志工們努力下排除,讓水質恢復清澈,同時也放入螢火蟲愛吃的餌食田螺。

公園處也找來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博士吳加雄,協助榮星花園生態復育,在今年4月分別採集兩隻公螢火蟲、十隻母螢火蟲,易地繁殖,現在已孵化出50隻螢火蟲幼蟲,公園處、荒野保護協會志工們,分別在昨天、今天野放。

張菁砡說,志工們非常用心為螢火蟲打造一個水質乾淨、不受光害影響的新家,「是以幫初生嬰兒準備嬰兒房的心態」,希望螢火蟲們能喜歡榮星花園生態池這個新家,未來預計在兩年內野放3次,讓螢火蟲族群可以穩定成長。

契作種非基改大豆 學童以後吃得到
2015-09-16 07:59:52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image
農會輔導海線地區農民,將二期再生稻轉作非基因改良大豆。 圖/農業局提供
分享台中有大片再生稻田,生產出的品質卻參差不齊,中市農業局昨委由農會率先選海線100公頃二期再生稻田,轉作非基因改良大豆,首批收成黃豆將提供給學童營養午餐;不僅可活化農地,還可供給學童及市民安全的農產品。
中市農業局長王俊雄說,明年計畫擴大種植面積到300公頃,可進一步做成豆類加工製品;他還向契作農民保證,轉作大豆的收入絕對比種植再生稻要好。

農業局指出,海線地區種植再生稻面積很廣,但品質參差不齊,因此優先輔導海線農民轉作非基改大豆,由農會與農民簽約種植、收購非基改大豆,現已有143位農民參與,總面積100公頃,透過契作規定,嚴格管控農藥及肥料施用,並輔導農民申請產銷履歷認證。

契作黃姓農民說,大豆是旱作,與他種水稻管理和技術都不同,這是第一次試種,如果效果不錯,當然會繼續種植。

農業局希望採單一窗口,由各區農會找出特色雜糧輔導農民改種,譬如薏仁或黑豆等都是很好的雜糧作物。

無獨有「偶」 老街演到圖書館
2015-09-16 07:59:51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頭城報導
image
無獨有偶劇團昨天進駐頭城鎮立圖書館囉!劇團人員踩街快閃。 圖/無獨有偶劇團提供
分享無獨有偶劇團昨天進駐頭城鎮立圖書館囉!劇團人員穿著戲服踩街快閃,從頭城老街來到圖書館,鎮長曹乾舜熱情迎接,大家共同完成公共藝術品《龜山島傳奇》掛牌,啟動駐館儀式。
藝術總監曾麗真表示,自從落角五結穀倉後,無獨有偶去年經過「青少年尬戲趣」偶戲新秀工作坊的初步發展,歷經兩年時間籌備,今年劇團特別與跟龜山島淵源最深的頭城鎮合作,以偶為素材,重現蘭陽記憶,打造龜山島與冬山河傳說全新創作,進駐頭城圖書館兩周,發表全新偶戲《龜山島傳奇》。

「歡迎大家來觀賞龜山島之美!」曹乾舜表示,透過進駐活動,希望孩子能感受難忘的藝文之旅,也藉由改編頭城鎮特色故事,讓大小朋友都能共同參與、加強親子關係,活化圖書館多功能展演場地。

《龜山島傳奇》21至25日每天早上10點、下午1點半在頭城圖書館駐館2樓國際會議中心演出,共計10場,即日起在頭城鎮立圖書館廣場,也會邀請青年藝術家何睦芸創作裝置藝術創作。

二結「哈哈樂團」 老寶貝演歌舞劇
2015-09-16 07:59:50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縣五結鄉二結社區「哈哈樂團」 獲「2015樂齡起舞」東區冠軍,將代表參加全國賽。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宜蘭縣二結社區「哈哈樂團」,勇奪「2015樂齡起舞」東區金牌,下個月前進全國賽爭王,團員平均年齡75歲,自編自導自演《開枝散葉》,用歌舞劇說生命故事,精彩動人。
「2015樂齡起舞─阿公阿嬤動起來」是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舉辦的老人活力秀競賽,讓老人展現健康活力,在分區競賽中,五結鄉二結社區「哈哈樂團」拿下東區第一名,下月13日要代表東區參加全國比賽。

「哈哈樂團」昨天受邀到成興村老人福利中心演出,這群老寶貝平均年齡75歲,最高齡97歲,有7對老夫老妻,還有行動不便的團員也站出來相挺,在老師指導下,自編自導自演、自製道具創作《開枝散葉》的歌舞劇,融入五結鄉開墾史,用生命活力說故事,讓人感動。

歌舞劇全版演出超過7分鐘,搭配快節奏音樂,用水桶、水盆當敲擊樂器,人人幸福洋溢,臉上充滿笑容,隨著歌舞劇,團員個個變年輕,還有男團員反串新娘子,模樣可愛討討,童心未泯,讓人會心一笑。

隊長簡碧慧說,「哈哈樂團」以二結元極舞社團為班底,志工為讓更多老人家加入,挨家挨戶「三求四拜託」出來參與,經一再溝通說服,加上活動吸引人,讓他們一參加就「不可自拔」。

公營當鋪 盼列入歷史建築
2015-09-16 07:59:48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街公有當鋪保留當時收送物品的窗口,縣議員黃定和(左)回憶起過去陪伴朋友到當鋪典當的記憶。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宜蘭街公營當鋪的木構建築、金庫鐵門等從日治時期遺留至今,極具特色風貌,縣議員黃定和認為,「公有當鋪」是在地人的回憶且罕見,具有歷史意義,主動向縣文化局提出列入歷史建築申請,確保老建築永久保留。
黃定和表示,早期生活較困苦,每逢舉辦大型廟會沒錢或手頭不方便時,因公營當鋪利息低,民眾負擔較小,常常看到有人拿西裝、棉被等生活用品到當鋪典當;隨著經濟改善生活提升,當鋪停止營業,逐漸被人遺忘,這間建築物若沒有保護,恐怕會面臨拆除命運,希望能列入文化資產保存,讓原始建築風貌得以保存。

據了解,公營當鋪建築為市公所產權、土地為縣政府所有,台灣光復後仍有繼續營業,後來市公所停止營業,10年前因社區缺乏活動中心,拆除當鋪櫃台空間,提供民眾活動使用,保存完整的當品倉庫,目前做為社區辦公室及圖書館。

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米復國等3人昨天現勘,米復國表示,當鋪內厚牆、鐵門窗、木構建築及礙子等都可以證明曾經營業,屋內處處可以見到當時遺留至今的痕跡,像是防止電線走火的礙子,在早期建築很常見,而且宜蘭街當鋪是全國少數的公營當鋪,具有保存價值。

文化局近期會根據審議委員勘查結果,送交審議大會審查,原則上會以歷史建築或古蹟納入文化資產法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