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招聯會豈能一意孤行 強渡關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7 03:50聯合報 吳瑞北/台大電機系教授(台北市)


大學考招改革預計三月出爐,但說明會搞「突襲」,高中砲轟。

招聯會去年底端出大學考招改革草案後,各界疑慮不少,今年二月底罔顧高中端連署反對,仍一意孤行硬要推行,沒想到又出新招!高中各校三月廿三日收到教育部公文,招聯會該星期在全台要辦七場說明會,隔天台北一場,後天台中、高雄、花蓮同步辦三場,學生要上課,根本無法參加,不少學校痛批「讓人措手不及」、「草率」。

筆者年初在台大校務會議指出,招聯會去年底決策程序的荒謬性,並於二月中特別要求台大正式行文提出諫言,卻仍遭招聯會拒絕,因此三月十八日在台大校務會議再度發言,提醒大學教授要關心考招,自己學生自己救。台灣教育不能這樣子被少數人把持,甚至愚弄。

招聯會去年底決議未釐清,已成羅生門。該次招聯會開會,據傳一開始與會的教育部司長就說當天不作決議,主席也同意,但事後招聯會執行秘書卻說有共識,也跟媒體說可以公布錄音帶,為什麼不敢公布全程電子逐字稿?台大校務會議決議也要求公布全程錄音檔,招聯會為何置之不理?是不是心虛。

台大一月初校務會議後,緊接著招聯會就召開常委會,但完全不理會台大的公開質疑,硬是把去年年底的所謂共識成為決議,終致遭到二月初史上第一次二五○高中校長及教務主任連署登報反對。沒想到二月廿三日常委會再次宣稱已通過決議,十五位委員中有十四票通過,公布後受到外界萬眾撻伐,旋即高中端再度發起聯署,報載已有超過一五○所學校反對。

招聯會二月廿三日決議,再度不合會議程序,疑涉及人為操弄。台大於二月中旬破天荒用公文正式提案,結果到招聯會常委會開會時提案文字被完全改掉,嚴謹的會議是不該任意竄改委員的提案文字,何況是以正式公文行之的提案內容。

面對二月初高中端集體連署反對,台大的提案內容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要求回到過去體制,先召開教務長工作小組會議,邀高中端來討論,得出一個更周全的辦法。

我們不樂見大學與高中端的分裂加大,這是目前解決考招制度困境的最好作法。

台大﹒教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