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市長選戰開打 陳菊:從沒有派系人馬、接班人問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09:12聯合報 記者管婺媛╱即時報導


144
陳菊。 中央社資料照
高雄市長選展開打,外傳高雄市長陳菊指定接班人為劉世芳。對此,高雄市長陳菊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說,從來沒有什麼派系人馬問題,只要誰想為高雄服務,透過黨內民主機制,讓人民感到,她都一律支持,「像我們走過民主道路,本來就反對有什麼接班人」。
陳菊說,劉世芳是高雄市政府團隊的成員,如果高雄世界運動會到今天讓所有人念念不忘、有光榮感,而劉是在世運會扮演總執行長的角色。陳指出,民進黨很多人要選,她公開的態度,歡迎大家盡力對高雄承擔,而劉世芳曾是高雄市府的團隊,劉有跟她表達,另也有其他一兩人有跟她表達要參選。

至於外傳陳菊會力勸小英逼迫陳其邁退出,因陳其邁是小英支持的人,陳菊則嚴詞否認,表示不可能會有這種事。主持人周玉蔻也問陳菊是否有跟蔡英文總統談過?陳菊說,自己不需要跟總統談這事情,身為總統支持所有參選人透過民主機制脫穎而出,現階段不會去支持。

她說,這種說法對黨內氣氛不好,國民黨可能用這樣手法挑撥,但黨內聰明人都知道,這樣不好,相信蔡總統是很有智慧的。

陳菊﹒劉世芳﹒陳其邁

琉璃吊橋夯 瑪家鄉民氣飽抗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02:41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145
屏東瑪家鄉北葉村民拉白布條抗議吊橋帶來的車輛廢氣太擾人,要求縣府重視地方心聲。 記者翁禎霞/攝影
屏東縣山川琉璃吊橋自前年底啟用迄今,已有上百萬人次上橋,縣府收益超過2千萬元,不過吊橋附近的瑪家鄉民卻飽受來往車輛廢氣之苦,當地村民昨在鄉公所前拉白布條抗議,呼籲縣府重視地方心聲,否則不排除阻路抗議。
村民說,山川琉璃吊橋位於瑪家鄉及三地門鄉間,當初縣府原協議兩端每月輪流進出,以分散地方的交通負擔,並擴散觀光效益,但啟用後這項輪流進出的協議並未落實,上百萬人次的車潮都由瑪家鄉北葉村進入,讓村民相當不滿。

北葉部落主席林永彬舉過年為例,大批車輛湧入北葉村,嚴重影響交通,車輛廢氣讓村民苦不堪言,觀光客走完吊橋就離開,甚少留在地方觀光,地方沒有得到任何好處,當初縣府允諾要興建的翔鷹步道也無疾而終。

社區理事長董榮利說,當初原住民文化園區開闢後,原住民委員會每年回饋地方上百萬元,如今縣府開闢琉璃吊橋,地方認為縣府也應比照回饋。

鄉公所秘書羅清仁接下抗議書後表示會代為向縣府反映,他也認為縣府目前規劃的交通動線及接駁方式有必要進一步檢討。

縣府觀傳處長黃建嘉表示,縣府會針對回饋機制進一步討論,翔鷹步道計畫主要是因環評結果有安全顧慮才喊停;吊橋接駁方式,縣府16日將召開工作會議研議,未來可能開放讓吊橋兩端皆可進出。

吊橋﹒原住民﹒車潮

接手大鵬灣機場 威翔CTLS首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02:41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屏東縣報導

146
CTLS運動飛機昨天上午在屏東大鵬灣進行首航典禮。 記者蔣繼平/攝影
屏東大鵬灣國家風景區2年前發生輕航機落海事件後停飛,威翔航空接手後斥資千萬元重新修建跑道,使用自製的台灣品牌CTLS運動飛機,未來要讓大鵬灣和賽嘉兩合法空域對飛,昨天舉辦首航典禮。
大鵬灣有得天獨厚的潟湖地形,日治時期就是海軍水上飛機基地,民國98年大鵬灣BOT廠商開闢長400公尺、寬20公尺跑道,由超輕協會經營輕航機飛行俱樂部,但2年前墜機事故釀成2死意外而停止營運。

接手的威翔航空是國內輕型運動飛機生產廠商,經營大鵬灣輕航機場,花費近千萬元修建跑道。威翔董事長陳天慶昨表示,未來除了促成大鵬灣跟賽嘉的對飛航道外,也希望推動與恆春五里亭機場及小琉球的飛行航道,呼應屏東縣長潘孟安提出的「3D陸海空交通觀光建設」,帶動南台灣休閒觀光運動風潮。

目前大鵬灣航空站體設施仍在整修中,預估不久後就可開放民眾飛行體驗,收費比照賽嘉飛行公園的15分鐘2800元。

潘孟安昨也到場試乘體驗飛行,大讚飛機性能好,從空中鳥瞰風景優美,希望大家有機會都能來體驗屏東陸海空的3D旅遊型態。

大鵬灣﹒機場﹒潘孟安

山區路窄難留客 美麗吊橋也抱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02:41聯合報 本報記者翁禎霞


屏東縣山川琉璃吊橋啟用後迅速爆紅,成為全國知名景點,但美麗吊橋背後,卻是山區道路狹窄,地方承受了環境上的負擔,改善接駁及進出動線確實是當務之急。

山川琉璃吊橋長262公尺,橫跨屏東縣瑪家鄉與三地門鄉間,啟用之初原規劃由瑪家與三地門鄉兩端輪流進出,不過因人潮實在太多,三地門鄉的道路難以負荷,縣政府一直不敢貿然實施,後來連三地門鄉代會都提案,反對吊橋車流改由三地門鄉進入,私人土地也反對車輛迴轉,可見車潮的壓力,難怪北葉村民要怨嘆。

雖說塞車、廢氣沒人愛,但觀光效益卻是人人都想分一杯羹,吊橋兩端都有民眾擺攤,可惜受限於接駁,遊客很難在部落多做停留,是目前吊橋兩端部落抱憾之處。

要想遊客留下,首先要克服交通動線,這需要吊橋兩端的部落與縣府攜手努力,地方才能真正享有觀光財。

旗山福安庄 元宵遊庄百年不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02:41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147
高雄旗山福安庄遊庄習俗傳承百年之久,每逢此日,在外遊子都會趕回家團圓。 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客家人幾乎都與美濃劃上等號,旗山區福安庄一群客家人隱身在閩南聚落之中,先民多數是從美濃竹頭角地區移民過來,戶數不滿百,庄民凝聚力強,元宵節遊庄習俗百年未中斷,最具代表性。
除市區客屬鄉親外,高雄客家鄉親分布在美濃、杉林、六龜與旗山等地,旗山客家人居住在廣福里,很多人不知道旗山中正里也有客家聚落,聚落名為福安庄。

宣化堂是福安庄的信仰中心,每次音樂放送出去,無須任何廣播或文字宣傳,庄民會自動聚集到廟裡。8旬阿嬤說,每次聽到音樂就知道「庄頭有事」,大家會立刻放下手邊工作,過來看有無需要幫忙。

當地居民吳瑞源說,中正里有6鄰是客家人,全庄不滿百戶,總數約400多人;先民來自美濃竹頭角或屏東高樹等地,早年受雇台糖株式會社農場,後來才定居下來,出了庄頭就是閩南聚落。

元宵節遊庄是福安庄最重要的習俗,每逢元宵節,外地遊子都會趕回鄉參加盛會,在沒有外界經費支持下,庄民靠著團結意識,傳承百年不中斷。圓富國中二年級學生徐柏韋說,多數童年玩伴外出求學,留在家鄉的人有義務要把文化傳承下去。

「小時候只能提著燈籠在後面跑,長大了好不容易可以扛轎,超酷的!」另外4位首度參與扛轎的高中生興奮又緊張,他們說,參與遊庄很有成就感,很高興能為家鄉盡一點心力。

美濃﹒元宵節﹒六龜

高市李科永圖書館復工 護樹團體丟雞蛋抗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14:57中央社 高雄13日電

57
停工近3年,高市府13日拂曉復工,先拆除玩具圖書館後加速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預計以1年的時間興建,希望早日對外開放。中央社
停工近3年的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興建工程,高雄市政府今天拂曉復工,拆除中央公園內的玩具圖書館。護樹團體拉布條抗議,控市府霸用公園。
高市府接受捐贈新台幣約8000萬元要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打算在中央公園靠民生、中華路隅興建,工程在民國102年動工,後因護樹團體反對及陳情抗議不斷,迫使工程停擺數年。

今天上午6時許,文化局出動怪手機具和警力執法,拆除兒童玩具圖書館。由於事出突然,護樹團體成員於10時許陸續集結,數十人拉布條在工地現場抗議,還丟擲雞蛋。

成員控訴市府漠視民意、財團霸用中央公園、反對用公地建私人圖書館、財團圈地、兒童玩具圖書館消失等,抗議民眾情緒激動,邊罵邊丟雞蛋,群眾和警方推擠拉扯。

市府重申停工3年來,自辦15場說明會、1場公聽會及參與1場民間論壇、市議會5場公聽會,市府有和不同意見者對話溝通。

市圖說,新建築設計圖已從原設計的500坪降為181.76坪;建築物高度由18公尺降為12.5公尺;現地移植樹木由47棵減為1棵。

市圖館長潘政儀表示,陳情反對民意的訴求,市府都聽進去了,也修正建築規模,盼公共建設以多數意見為依歸。

圖書館﹒護樹﹒文化局

高市旗鼓渡輪3月起漲價 但用一卡通不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13:53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即時報導

58

高市渡輪3月起漲價,但使用一卡通可享原價。圖/高市輪船公司提供
高雄市輪船公司宣布,長期以來,高雄市渡輪票價普遍低於其它縣市,為適當反映營運成本,以提升服務品質,自3月1日起調整「鼓山-旗津」及「前鎮-中洲」航線票價,全票由25元調整為40元、優待票由原12元調高為15元、學生票20元調為25元、機車25元調為40元、自行車維持10元不變,但為了提高電子票證使用率,使用一卡通的乘客,將維持原票價不變。
另外,高雄觀光重要象徵「愛河愛之船」,以綠能高科技打造的第三代太陽能船,為反映高搭乘品質及提升高雄河港觀光產值,票價已於1月1日調整,全票由120元整為150元、一般優待票由60元調為75元、團體票由110元調為140元,為回饋市民支持河港觀光發展,高雄市民部份將維持原價不調整。

輪船公司表示,乘客使用一卡通電子票證搭乘,具有方便攜帶、安全及無須準備零錢等多項優點,對輪船公司而言,亦能節省處理現金成本,減少收取偽幣風險;然經統計,104年度使用一卡通搭乘渡輪民眾僅佔22%,105年度僅小幅提升至27%,使用比率有待提升。

因此,為配合政府推廣電子票證使用政策,此次調整票價對象中,使用一卡通的乘客將維持現行票價不變,以增加民眾使用電子票證,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誘因。
59
旗津海岸公園擠進不少愛侶和走春民眾,在彩虹教堂前拍照合影。 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卡通﹒票價﹒航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