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街友賣書賺溫飽 2小時…賣1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00:54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曾在街頭流浪的街友,也能成為故事男女主角!台中最近有本「小書」,記錄街友變身導覽員、實習當編輯、做志工把餐廳剩食變美食,他們從被世界遺忘、到積極參與,譜成動人故事。
140

台中的社會企業「角落微光」出版一本 「小書」,街友是故事的參與者,角落微光經理楊兆祺(中)細心指點,讓街友自己販售故事。記者喻文玟/攝影
「小書」48頁、售價80元,內容介紹街友生活,出版後也由街友協助販賣。連日「小梅姐」、「炳哥」在勤美商圈的綠光計畫文創基地擺攤,寒風裡站了2小時才賣出1本,雖辛苦但他們說:「靠自己人生故事自食其力,心裡很滿足!」

中市社會局推動「角落微光」計畫,輔導街友參與社會,有些培訓成中區導覽員,或食物銀行志工等,並參與出書。

「炳哥」60歲,年輕時做餐飲生意、當過上班族,因椎間盤突出無法工作,又與家人失去聯繫,積蓄花完變街友;他說,也想成為導覽員,但無法久站,擺攤賣書每次4小時可以負荷。65歲「小梅姐」是獨居老人,也是「小書」女主角,她長期失業付不起水電費,好幾年洗冷水澡,年紀大無法找到工作,到食物銀行當義工換取食物,努力想當街友導覽員。

「小書」首刷500本,由「隱者」擔任駐點販售員,這本書主打「街友真實參與」;只不過經過年輕人聽故事入迷,多半好奇但沒買書。購書可電洽:(04)22543037。

街友﹒食物銀行﹒獨居老人

看街友真人真事 住哪?吃什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00:55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角落微光出版的「小書」,主打街友真實參與,鎖定關懷面,成為街友怎麼辦?街友住哪裡?吃什麼?誰是他們的好朋友?讓街友販售、行銷自己的故事。

「小書」購想來自全球廣為人知的「大誌(THE BIG ISSUE)」雜誌;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說,「大誌」在英國出版20多年,專門給街友販售,台灣2010年引進。「大誌」內容由部落客、名人、作家執筆,內容多元,不只是內容,街友和出版社簽約可自己批貨,一半成為街友收入。

台中出版的「小書」則是獨立刊物,較偏實驗性質,48頁內容介紹台中在地的街友故事。每本80元,賣出1本街友收入48元,主要讓街友、隱者、獨居老人有多元收入與嘗試。

台中社會局透過角落微光輔導街友,去年開辦街友導覽,每人收費250元,但收入不穩定,曾有導覽員收入破3萬元,但遇淡季1萬都不到。

街友「小梅姐」說,導覽不可能是唯一收入,遇斷炊時可到食物銀行當志工,整理物資可換一頓溫飽。

街友﹒獨居老人﹒英國

新社花季 櫻花樹下野餐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00:56聯合報 文/林佩均


141

圖/林佩均
中市新社櫻花季「櫻花綻放野餐趣」昨開跑,3萬株櫻花綻放四成,預計未來兩周花況最佳;連日寒風吹落櫻花瓣,遊客在櫻樹下野餐成了新體驗;和平區的武陵農場5萬株櫻花也已開六成,預計本月16日至21日盛開,交通管制即日起至2月28日,民眾要申請通行證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上山。
福壽山農場海拔高2600公尺,1萬株櫻花因海拔高較晚開,現僅開三、四成,花期約二月中旬到三月中旬。

142


台中賞櫻看這裡 圖/聯合報提供


星期評論/農地汙染爆不完 何不重罰肅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00:55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敬家、何炯榮、簡慧珍


彰化農地遭工廠廢水重金屬汙染曝光後,彰化縣府雖強力介入整治,並訂出各種防杜措施,但今年再調查,汙染面積仍再增49.4公頃,共342.78公頃在全國排名數一數二;這種「負面數據」令人心驚,為何愈整治愈差,啟人疑竇?政府取締和整治速度與方法,都有必要重新檢視。

汙染的背後常有不可告人的政治、財團陰影,各縣市環保局、環保署想依法嚴辦,往往綁手綁腳。彰化水源和土壤重金屬汙染只是台灣環保問題縮影,各縣市高度都市化,工廠未獨立成區、灌排未分離,很多汙染是未爆彈。

彰化很早就發現東西二圳周遭農田被汙染,4年前縣府借重地檢署公權力攜手出擊,以總量管制限制汙染源頭,但多年努力結果,至今仍有「漏網之魚」,與汙染源相差數十公里之遠的葡萄故鄉大村今年才宣布「淪陷」,而大村是否真是「汙染最後一件」?從過往經驗,難免讓人狐疑「春風吹又生」。

如果大村農地汙染是舊案,為何4年後才發現?有多少農作物生產種作吃下肚?政府效率未免太慢;若屬新案,代表防杜措施未奏效,整治是否治標未治本?灌溉渠重金屬汙泥恐未除,經流水再帶入農田,危害更鉅。

最可憐是彰化農民,背負「汙染區」惡名多年,種作農作物價格永遠比他區低,承受非己之罪。政府當務之急,應是嚴格管制、加妥適善後,近日彰化檢方對違法排電鍍廢水的工廠首度以刑法公共危險罪起訴,就是好的開始;唯有政府重視,「重罰」加「整治」,才能讓變色土地重現原貌。

農地﹒農民

這麼貴?!國道害這裡沒水 每戶花百萬才有自來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17:12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位在台中市豐原區的東湳里53戶一直沒有自來水可飲用,里長唐志勇說,當年國道四號工程未准予開挖自來水管線,結果通車快15年了,東湳里這些家戶只能買水、鑿井。因據水公司估計,個人要申設自來水管線,經費約百萬元,民眾只好繼續等。

唐志勇里長去年向立委江啟臣反映,經過中央與地方多次協調,終於納入今年「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東湳里民說,這是遲來的新年禮物,今天舉行自來水管線動土典禮,預定今6月可供水。里民開心「終於要有自來水了」。

水公司表示,工程經費1618萬,53戶受益。包括國豐路二段、國豐路二段519巷、三豐路742、884巷、朴子街178巷與角潭路二段195巷等家戶居民。

水公司人員指出,立委江啟臣委員專案向水利署長爭取工程經費,納入「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第二期」中,第三河川局、國產署與市政府等相關單位協調取得埋管用地,中央延管工程費用950萬,再配合路面修護費668萬,總計1618萬。如順利完成,東湳里自來水普及率提高為85%。
43
豐原區東湳里沒自來水,經立委江啟臣爭取,今天工程動土,預計今年6月就有自來水可飲用。圖/江反臣服務處提供
江啟臣﹒水利署﹒國道

這標線誤會大了!彰縣府創意自行車線 民眾霧煞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14:51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即時報導

44

李俊諭(左1)指出,陸軍路有許多砂石車經過,若設置腳踏車道太危險。記者凌筠婷/攝影
彰化縣政府過年前為了執行「彰化縣溪州鄉串聯省道台1線環島路線計畫工程」,發揮「創意」以白色虛線作為自行車指引線,這虛線出現在彰化縣溪州鄉陸軍路上,搭配白色自行車圖樣,讓民眾質疑「整條路都變自行車道嗎?」
彰化縣議員李俊諭了解後發現,這是縣府城觀處「自創」的標線,在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設置規則中沒有這種標線存在,李俊諭認為這種新創的標線根本「擾民」,要求縣府塗銷,據了解,縣府在年前已經畫了約3到4公里此款標線,若要塗銷約要再花好幾萬元。

彰化縣溪州鄉陸軍路是許多砂石車必經之路,平常車來車往、塵土飛揚,當地民眾突然發現地上多了白色虛線和自行車圖樣,以為縣府要設置自行車專用道,趕緊向議員李俊諭表達不滿,表示該路線雙向道都只有各一條車道,平常砂石車來往多,若設置自行車道太危險,「而且這樣機車能走嗎?」民眾激動表示,這個自行車圖形並未防滑,若有機車在雨天經過,很容易滑倒。

縣府城觀處建設工程科科長楊儒乾表示,這條虛線並非自行車專用道,而是配合環島路線計畫所繪,從埤頭鄉與溪州鄉的交界一路規劃到溪州花博公園,只是讓騎自行車的遊客可以沿著路線遊覽溪州鄉,全長共有11公里,但沒想到民眾會反彈。也承認在繪製前並未調查當地車流量,也未聯絡在地分局交通隊研討標線問題,其中有一段路經過防汛道路,也未徵得防汛道路主管機關水利會同意。楊儒前表示,路線和標線該如何設置,會檢討並向上級呈報,研討出最適合的方式。

45
李俊諭認為,縣府新畫的標線與原本的道路邊線會讓民眾誤以為中間狹窄的區域為自行車專用道。記者凌筠婷/攝影

祝你「壞」孕?台中平價托育踢館台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3 11:30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即時報導


46

台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今早專案報告,強調台中平價托育率六都第一,踢館其他五都。記者洪敬浤/翻攝
六都推動平價托育,台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今專案報告,踢館雙北、高雄、桃園與台南;呂建德說,「台北市祝你『好』孕,其實是祝你『壞』孕」、「新北市公設托嬰中心緩不濟急」,台中平價托育涵蓋率超過20%,六都第一。
呂建德是中正大學社福系教授,德國Bielefeld大學社會科學博士;他今早在台中市政會議,報告台中市社會局重大施政報告,在平價托育項目語出驚人踢館其他五都。

47
台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今早專案報告,強調台中平價托育率六都第一,踢館其他五都。記者洪敬浤/攝影
台中市長林佳龍推出「托育一條龍」政策,涵蓋零到6歲托育資源。呂建德說,「有需要給錢」是南歐模式,造成財政負擔,甚至讓政府破產,例如台北市、桃園市就是。

他強調,台北市宣導「祝你好孕」,其實是祝你「壞」孕,以現金補助新生兒媽媽,但根據研究,婦女在家1.5年後,就很難再走出職場,長期而言會損失婦女勞動力。

呂建德說,新北市、高雄市推廣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新北市「很強」家數多達43家,但每家只能容納80名嬰幼兒,加上每間托嬰中心要花2000萬元,效果緩不濟急。

「台南很抱歉!」呂建德說,台南在公設中心、協力中心與協力保母等都掛零。

呂建德說,台中市公設中心只有3家,但協力托嬰中心多達115家,可收托數達3835人,加上3458名協力保母,平價托育涵蓋率20.73%,領先台北市11.61%、新北市3.91%、高雄市1.73%、桃園市0.32%與台南市0%。

呂強調,協力中心可創造保母就業機會,也讓新生兒母親可以外出工作。

托育﹒托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