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介正/感恩節時分的華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24 00:01
聯合報 黃介正 每年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是美國的感恩節,也是闔家年度團聚的大節日;而次日的「黑色星期五」則開啟耶誕節前,長達一個月的血拚季,應可算是美國所有家庭最感溫馨的歡樂時刻。 自從一九八八年創各國之先河,中華民國高等政策協會辦理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際研討會,已連續廿八屆;近年來,合辦單位固定為美國國防大學與知名智庫蘭德公司。為配合我國會計年度以及美國人的節慶季節,每年都選在感恩節前,在台北和華府兩地輪流主辦。

去年在台北的研討會主題著眼於二○一七,回顧檢討「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今年則應時勢發展,以「評估習近平國防與軍隊改革」為主題。是巧合也是必然,在美國總統大選後及感恩節之前,輪到在華府舉辦研討會,也給予我們除了開會以外,及時初探美國總統大選後情勢之難得機會。

今年美國的感恩節很特別,在高舉民粹主張的川普勝選後,餘震依然在美國各地不斷搖晃,被衝撞顛覆之「華盛頓建制」,也在斷垣殘壁的低氣壓中遊蕩。現在進行式的美國總統交接期,像極了今年初我國總統交接期;華府的政客、策士、說客等,有噤聲不語者、有探尋出路者、也有查證八卦者,在一切都說不清、算不準的氣氛中,儘管百貨公司布置亮麗,卻完全體會不到過節的氣氛。 華府形形色色的政策智庫,通常號稱是政務官的旋轉門,每次總統選舉結束,尤其碰到政黨輪替,搬家公司的貨車就會充斥距離白宮不遠的「智庫巷」(think tank alley)。二○○八年歐巴馬首度當選時,排名世界第一的布魯金斯研究院,就有一次離職廿四人進入政府的亮眼紀錄。現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駐點的知名資深記者孟慕(James Mann)觀察,這回根本沒看到搬家公司的車。

「任何人宣稱知道川普的人事任命與未來政策,都是騙你的」,華府一位智庫學者如此說。走訪多家智庫,我國朝野皆熟識的亞洲問題專家,幾乎沒有人參與川普競選團隊。無論是保守或自由派傾向的智庫,這時卻都會強調自己是「跨黨派」的政策研究機構,畢竟美國政府仍須仰賴這些世界頂尖智庫的建言,未來的研究計畫也還是要爭取。 話雖如此,各個智庫認真又勤奮的學者專家,多產且紮實的研究報告,仍然使來訪者感受到美國指向未來的先導視界,以及放眼全球的大國氣魄。政治是現實的,但國力是積累的;川普地震後的美國,雖面臨首度由商人入主白宮,兩黨內部奪權紛擾,未來執政團隊難以預知等高度不確定性,然而美國的雄厚人才與知識庫,仍將是國家最大資產。 歐巴馬總統在離任前的最後一次感恩節,會再次行禮如儀的「赦免火雞」並祝全民佳節愉快。眼見TPP的決絕、歐記健保之將墜、移民及社會政策的反轉、工業暨環保政策之重訂、以及對外與國安戰略的可能丕變,思及八年總統經典政治遺產的剝離危機,歐巴馬過節的心境,恐怕不知如何「感恩」吧!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曾任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