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導體整併 衝擊帶來機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4 15:55聯合晚報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鄧振中昨日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將在他的任期結束前開放中國投資台灣半導體IC設計的禁令。 報系資料照
分享經濟部長鄧振中昨日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將在他的任期結束前開放中國投資台灣半導體IC設計的禁令,強化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影響力。不過,富邦證券認為,2016年大多數電子終端產品出貨成長率將較2015年更進一步放緩,此外,購併潮將使得半導體產業進入一段時間的調整,因此對2016年的IC設計產業發展持中性看法,中長期投資人可待利基型IC設計廠商投資價值浮現,再行逢低布局即可。
半導體產業整併潮帶來衝擊,也帶來機會,國內外半導體廠商的整併潮,主要著眼中期終端市場出貨量明顯放緩,甚至將步入衰退,而新的殺手級應用仍有待醞釀與發展,可預期半導體產業的產值將明顯放緩。2015年國內外半導體廠出現了數件大整併案,從完成合併時間長達1年以上,因此半導體產業將面臨至少1-2年的調整期。半導體產業經過整併調整過後,依然呈現大者更大,勢必空出很多無法被滿足的市場,利基小廠商機將漸浮現。

等待2016年適當布局時點雖然電子終端成長趨緩,半導體產業變數多,富邦證券建議以長期趨勢角度,尋找利基產業中長期價值型布局,如高速傳輸介面、data center 相關、sensor相關等,中長期投資可在2016年淡季股價明顯修正時,再擇優布局。

今年全球遊戲產值 915億美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4 16:01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2015年台灣遊戲產業趨勢國際論壇」今起登場,樂陞科技(3662)董事長許金龍、華義(3086)董事長黃博弘等重量級業者皆親自與會,主辦單位指出,論壇結合產業趨勢論壇與商務洽談,將協助業者掌握遊戲產業趨勢,找出提升遊戲獲利的主要策略。

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說,台灣人口雖少,卻相當願意付費玩遊戲,台灣2014年在iPhone App Store的全球遊戲營收排名第10名,在Google Play排名第6;且根據New Zoo報告,今年全球遊戲產值達915億美元,2018年將達1,135億美元,因此,面對龐大商機,如何讓優質的MIT原生創意走出台灣,實為當務之急。

Google台灣釋出的台灣遊戲使用者調查也顯示,台灣近7成網路使用者每日花逾半小時玩電腦遊戲,逾9成玩家透過行動裝置玩遊戲。台灣在App Store全球營收排行第10名,去(2014)年有800萬名手機遊戲玩家,為產業創造新台幣180億元商機,若再加上金流與周邊服務,估達新台幣250億元。

資策會統計,台灣遊戲產值2014年達新台幣506億元,位列全球第10、亞洲第4,僅次於中國大陸、日本與韓國。

「台灣遊戲商務媒合洽談會」明日登場,將邀美國、德國、西班牙、烏克蘭、日本、印度、越南、香港及中國等專業買主來台,洽談遊戲代理、美術設計外包、策略合作等項目。

美資報告:面板雙虎OLED布局淺 隱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4 15:49聯合晚報 記者林韋伶/台北報導

一家美系外資出具最新面板產業報告指出,長線上OLED面板因為可彎曲、效能高的優勢,一旦價格降下來將對傳統面板造成威脅,該外資預估OLED面板在2020年有機會搶下46%的市占率,而台灣面板雙虎在OLED布局不深是一大隱憂,但短線上友達因將推出新LTPS面板產品,營運有上行潛能。

該美系外資在指出,OLED面板崛起將是面板產業不可忽視的趨勢,以營收占比來看,該外資預估OLED面板營收年均複合成長率有38%,到了2020年將達600億美元的規模,遠高於2014年僅90億美元的規模;而在同時期,LCD面板規模將由1,100億美元萎縮到720億美元。

2020年OLED市占46%

以市占率的角度來看,該外資預估,OLED面板到了2020年將搶下46%的市場,比2014年的7%翻倍成長;而在LCD面板的部分,將從去年約九成的市占率,萎縮到2020年的五成。

該外資指出,OLED面板不但效能較高,且還有可以彎曲的優勢,傳統LCD面板無法匹敵,不過OLED面板要取代LCD面板,重點還是OLED面板價格下滑的速度。該外資點出,目前LG 4K 55吋OLED電視(EF9500)價格約3,000美元,類似規格的三星LCD電視售價則僅約1,998美元。

友達新LTPS助攻

該外資分析,若產業趨勢如預期,LCD面板供應商長線成長動能將受限,台灣面板雙虎可能因為在OLED市場布局有限而受到較大的衝擊,反觀LG在全球OLED電視占有獨霸地位,而三星則稱霸小尺寸OLED面板供應市場;不過短線上來說,友達明年將推出新LTPS面板產品,營運動能可期。

資訊月周末登場 大廠拚創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4 15:45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每年吸引逾90萬人潮的指標性資訊展「資訊月」本周末熱鬧登場,今主辦單位舉辦展前記者會,宣布資訊月將以「攜手科技、傳遞幸福」為主題,帶給民眾一場科技饗宴。台灣各大廠商如華碩(2357)、宏碁(2353)、訊連(5203)、樂陞(3662)、微星(2377)、威強電(3022)、網家(8044)、中華電(2412)等也將推出各類創新應用,搶攻商機。

主辦單位指出,今年資訊月透過主題館、政府館、行動支付館、3C靚品館、生活科技館5大專館,以及形象區、4G體驗示範、智慧車載、數位周邊產品、電腦系統、遊戲多媒體、行動聯網應用、數位相機/影音8個專區。

行動支付、創客(Maker)風潮、跨域科技三大趨勢堀起。主辦單位指出,今年行動支付將在資訊月開跑,讓民眾體驗手機即金融卡、信用卡、銀行帳戶、交通票證的生活方式;創客則是近年風潮,宏碁推出的雲教授就將複雜的物聯網及程式語言簡單化,透過專屬簡易程式軟體,將各種感應器相互連結;另外科技產品的跨領域創新,也讓生活常見的產品具備更多功能。

今年資訊月並舉辦「百大創新產品獎」選拔活動。其中,創新金質獎得獎名單包括宏碁的迷你個人電腦、短焦LED行動投影機、超智雲交換機系列;華碩ZenWatch;訊連的「玩美彩妝」APP等。其他獲創新獎的還有樂陞旗下磁力線上「神器傳說Online」、宏碁2 in 1平板筆電、電競曲面螢幕;微星機械式鍵盤電競筆電、華晶科智慧型無線直播相機等廠商。

企業永續獎揭曉 電信3雄同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4 15:52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2015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今日揭曉!今年總計有90家企業參與其中,電信三雄中華電信(2412)、台灣大(3045)、遠傳(4904)均獲「台灣十大永續典範公司獎」,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均出席參與。

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表示,2014年中華電信社會投資支出約14億元,其中,以離島偏鄉建設為最大宗,占比為77.11%,針對離島偏鄉進行基礎建設、提升通訊品質以及海上救難,第二大宗的社會投資支出則是以公益活動為主,占比為14.43%,積極經營數位好厝邊、蹲點台灣、伴你好讀、EYE社會客服中心等項目。

中華電信除了在國內掛牌上市之外,也在美國掛牌ADR(美國存託憑證),不僅國內投資人關注,國外資金也相當重視電信類股發展;中華電信表示,對於外資來說,外資不但重視財務數據,也重視投資標的社會企業責任(CSR)發展,尤其歐洲可說是全球首先重視環保、企業永續發展議題的地區,歐洲投資人尤為重視CSR項目,目前外資對中華電信持股為21%。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台灣大以國際標竿自我檢視永續藍圖,自藍圖展開CSR願景2020計畫,緊密結合營運與核心資源,創造回流循環績效,未來,台灣大將持續積極發展企業營運願景5C策略,包含覆蓋率、匯流、內容、通路、雲端等項目,整合虛擬與實體通路、電信、媒體、數位匯流,針對社會需求創造更大數位效益。

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指出,身為台灣資通訊業的領導者,遠傳透過強化運作CSR委員會推動組織變革,展開2015至2017年的3年企業永續目標,並重新定調4G永續發展主軸,以確保企業營運穩健發展。

康達智明年搶單? 大立光不評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4 15:49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大立光(3008)今日遭到外資調降評等,主要因日系競爭同業Kantatsu(康達智)明年可能搶下客戶訂單,對此,大立光不評論報告內容,對於雙鏡頭是否會影響OIS(光學防手震)組裝業務,須看客戶設計。

大立光目前雙鏡頭設計專案仍依照規劃持續進行,對於新雙鏡頭設計是否由公司負責組裝業務,大立光不願透露,僅表示客戶明年是否導入雙鏡頭仍是未知數,且後端OIS組裝是否將由公司負責尚須視客戶設計。

外資調降大立光目標價與評等,主要因預估明年Kantatsu產能增加後將積極供應品牌廠蘋果(Apple)手機訂單,預估供應比重將增加2.5倍,供貨占比由17%躍升至40%,反之,大立光將由目前的8成供應量降至不到7成;另外,雙鏡頭將導致OIS組裝業務落在相機模組廠,進而影響大立光營收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