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春天會不會遭到不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4 02:07聯合報 沈珮君
「然而,你知道春天總會來的,冰封過的河水也會再度流動」。這是海明威巴黎回憶錄《流動的饗宴》裡的一句話,這本舊書在巴黎恐攻後大賣,並被人拿來悼念罹難者。
一九二一到一九二六年的年輕海明威,辭去記者職,窩在巴黎小咖啡館寫作,每天都在和饑餓作戰,徬徨而充滿夢想,「這裡沒有一件事情是簡單的」,包括「我們的貧困、突如其來的一筆錢、月光」。

九十年後的巴黎,遭到恐攻,一夕之間死去一三○人,連鎖效應連在紐約曼哈頓開計程車的穆斯林都受到影響,他兩小時載不到客人,他哭著跟願意搭車的年輕男子說,「人們以為我是恐怖分子」,這位信奉基督的乘客陪他一路哭了二十五分鐘。不管是不是穆斯林、是不是巴黎,從九一一之後,每個進出機場的普通人都深深知道,世界越來越不簡單,我們甚至習慣了被搜身,不抗辯,這樣的日子已有十四年。

巴黎被恐攻兩天後,法國即轟炸了伊斯蘭國,炸彈上寫著「愛」。何其諷刺,但她還能怎麼作?

美國科學院院士艾瑟羅德曾作了一個研究,他邀請賽局理論專家參與「重複囚徒困境」競賽,俄裔美籍數學心理學家拉波波特的「以牙還牙」勝出,艾瑟羅德以「簡潔優雅」形容這個策略。「以牙還牙」並不像字面那麼具有復仇感,它都是先友善的以合作開始,因為這符合雙方利益,不會全拿,也不會全輸;但若遭背叛,它一定立刻反擊,若不讓對方付出背叛的代價,它將陷入「笨蛋」的處境——永遭背叛。但以牙還牙的比例是一比一?一牙還二牙?二牙還一牙?根據循環賽的結果,在永遠「以對方前一回合的手法」回敬後,偶爾要以低於一的比例回應背叛,為未來的合作墊基,然後產生正向循環,最後再回到符合彼我利益的雙贏。

這並不是以道德為訴求的理論,而是以電腦競賽測試的結果證實,時間只要拉長來看,以永久報復、長期的二牙還一牙,最終都不會有好下場,君不見,九一一後的凱達組織及美國都比九一一之前「恐怖」,且被「恐怖」波及的國家更多,死傷人民難計其數,並弔詭的催生了伊斯蘭國這樣的國家,它還透過網路,把「恐怖」送到每個人手機螢幕上。

更恐怖的是,「聖戰士」未必長著一張中東的臉,也有白人,「匪諜就在你身旁」,這讓歐美彷彿全民皆敵,防不勝防。

「重複囚徒困境」賽局裡的以牙還牙,從不第一個背叛,這是它的「善良」;它也絕不是只有報復,它在立刻反擊後即「寬容」,否則將陷在冤冤相報的惡性循環,一如世界現在的恐怖困境。以牙還牙震懾對方後,雙方必須在恐怖平衡點合作,和平共存。

恐攻後,一位穆斯林在血案發生地不遠的共和廣場,蒙眼站著,腳下的紙板寫著「我相信你,你相信我嗎?如果相信我,請你抱抱我」,很多人流著淚去擁抱他。「彼亦人子也」,若對不同族群、宗教、文明,大家都採取尊重、友善,炸彈客何致成為人類歷史的詭雷。

「每一年樹葉凋零,只剩下光禿禿的枝幹屹立在寒風冬陽中,這時你身體的一部分也跟著死去」,孤寂的海明威在巴黎的冷雨裡戰慄,不敢放棄,「然而,那時候,春天總會來臨,但一想到春天幾遭不測,不禁令人心驚」。

朝陽依舊會從東方升起,是不?海明威啊。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