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影響2016大選的經濟變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4 01:25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2016大選正式起跑,中選會從23到27日受理總統、副總統選舉及立委選舉的登記申請,在剩下不到兩個月的競選期間,若干經濟變數對選舉結果有不可忽視的影響力,三組總統、副總統參選人尤須面對這些經濟問題,並負責任的提出因應對策。

首先,是經濟信心的變化。在國際因素方面,法國巴黎及西非國家馬利的連續恐怖攻擊事件,造成各國風聲鶴唳,對全球金融及經濟面的衝擊正逐漸顯現;再加上12月美國聯準會(Fed)若如預期升息,中國大陸經濟持續走緩,以及近來國際油價跌破每桶40美元等變數,研判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可能出現新一波的動盪,尤其歐洲、日本經濟可能再次惡化甚至步入衰退,從而將進一步擴大對新興市場的衝擊。

近來台灣經濟亦每下愈況,迄今年10月出口已連續九個月衰退,前十月出口較上年同期減少近一成;內需部門也明顯疲弱,民間消費不振,企業削減資本支出,房市價量俱跌;上月主計總處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為負1.01%後,國內研究機構紛紛大幅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最新預測大降至0.83%到1.15%;主計總處本月27日亦將公布最新預測值,預料頂多只有1%左右;這還未納入最近國際經濟的新變數。

今年經濟成長率從上半年預測的3.28%遽跌到「保1」邊緣,對國內經濟信心構成可觀衝擊,最近企業無薪假人數激增至逾5,000人,創三年新高,更令社會惴惴不安;選前若股匯市及經濟狀況再出現波動,必然讓人民更加關注三組正副總統候選人治理經濟的能力,誰能讓選民有足夠信心可以因應當前經濟變局,對選情必能大為加分。

其次,是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發展。今年10月由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達成協議,最近並公布協議文本,預計在明年底前可生效實施。TPP對台灣影響廣泛深遠,全力加入TPP第二輪談判是必要、也是台灣唯一的選擇,國、民兩黨參選人亦將之列為重要政見。

但現在面臨兩大關鍵問題,第一是政治問題,台灣要加入TPP,必須取得現有12個創始會員國一致同意,其中和大陸有深厚關係的會員國極可能成為台灣加入的阻力。就這一點而言,國民黨對策是同時推動加入由中國主導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希望能降低來自北京的阻力。馬英九總統在本月7日「馬習會」亦向習近平呼籲,在這個議題上,不該有誰先誰後的問題,但張志軍轉述習近平回應,仍是一貫的政治老調,亦即:只要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兩岸可透過務實協商做出合情合理安排。因為國家主權的高度敏感性,所以,在這個關鍵問題上,國民兩黨在選舉上的得失尚難逆料,端看北京對台灣會否有跳出既有框架的突破做法。

第二是自由化問題。TPP是高品質、高水準的自由貿易協定,台灣要加入涉及到弱勢部門尤其農產品市場大幅開放,美國關切含瘦肉精的美牛、美豬進入台灣,亦恐難避免,因而支持加入TPP對傳統選票難免有一定負面影響,尤其在不分區立委方面,這項議題對打著反自由化旗幟的新興政黨是吸票利器,但影響究竟會有多大,尚難定論。

再者,是社會公平的爭議。在民進黨未杯葛,國民黨的強力推動下,上周立法院三讀通過廢除證所稅;馬政府此一以公平正義為名而推動的稅制改革,一切又回到原點,因而也引發社會的分歧看法。證所稅性質特殊,問題複雜,存或廢本就兩難,但其廢止卻引發另一波檢討稅制的呼聲,包括廢止富人稅、降低個人所得稅45%的最高稅率、擴大企業減稅等,這等攸關公平正義的稅改主張,各參選人的態度,亦關乎政黨價值取向和選票流向,對選舉結果必然有一定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