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普撒錢式教改 台灣高明到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2 03:16聯合報 朱立安/大學教師(嘉義市)

美國總統大選最終辯論令人感到可悲,奚落、譏諷,甚至集中在性騷擾和電郵門等醜聞。狂人川普不乏支持者,說到底,和教育脫不了關係。統計指出,白人中擁有大學學歷者泰半反對川普,但美國有大學學歷者僅占總人口三成多,川普的票源就算只靠藍領階層,仍相當可觀。

三次大選辯論,兩位候選人對教育問題著墨不多,川普在教育M型化、野雞大學太多,大學生成績糟糕被退學等問題,提出的解方似只有voucher,簡單說以各種名義直接發錢給學生,例如,補助學生在家自學,這倒是與現今民進黨教育政策思維不無雷同。

民進黨近日推出所謂「就業領航計畫」,月發一萬元鼓勵高中畢業後不升學、先就業,另一個政策是「教育及發展帳戶」,家長存錢,政府相對提撥「一百趴」,當作未來教育經費。這些讓選民有錢入袋的政策,不但輕忽政府向下扎根做教育及文化建設的責任,更扭曲納稅錢運用的原則和本質。

川普看出美國年輕人的憂慮,他說大學生畢業後找不到好工作,「賺得少,就不該還那麼多學貸」!他的「income-driven system」主張學生畢業後十五年內償還學貸不超過月收入之十二.五%,但十五年後呢?變呆帳嗎?一個曾宣布破產六次的人有此觀念不奇怪,可是台灣的教改主事者亦有類似看法,就讓我們傻眼。

美國人足球賽裡有個術語「萬福瑪利亞長傳(Hail Mary pass)」,這是一種無法可想的最後招數,因為長距離長傳困難度高、成功率低,Hail Mary兩字如同我們語言裡的「神明保佑」,美國朋友以此語形容川普的政策時,我不禁也為台灣捏把冷汗,我們現在政府諸多政策比川普高明到哪?

美國大選最後一場辯論會後,最新民調顯示,近四分之一年輕選民寧願隕石撞毀地球,也不願川普或希拉蕊.柯林頓任一人入主白宮。

唉,對政治失望至此,在台灣的我們也有相似無力感,但,我還不急著死哩!

川普﹒大學生﹒學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