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公立高中 服儀規定有4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2:03 聯合報 李同穎/工程師、美國高中生家長(美國)


報載教育部公告不得將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作為處罰依據,造成各校師生關係緊張,甚至還有學生故意穿便服加上藍白拖上學挑戰服儀規定。

美國各公立高中沒制服,也沒教官,但這並不表示學生愛穿什麼就穿什麼上學,事實上每個學區都自行制定服裝儀容規定。比如說不可以露出肩膀、背部、乳溝或肚臍;短裙短褲不可以高於膝蓋四吋;T恤衫上不可以有槍枝酒類產品髒話或非法藥物的圖像或文字;長褲不可以垮下到露出股溝或內褲的程度等。

一般美國公立高中似乎不管頭髮髮式及長度,但對於上衣和裙褲的規定,文字加上圖片可以有三四頁之多。至於私立高中,規定穿著制服上學更似乎是常態。

在美國故意穿違反學校服儀規定去學校會有什麼結果?每個高中生開學時都會拿到一份學生手冊,列明學生在校應該遵守的規定,包括服裝儀容。學生必須閱讀後簽名表示接受並繳回,拒絕簽名或簽名後違反規定的學生屢勸不改,學區可以請學生回家,拒絕他繼續求學。學區不需要處分學生,也不必花心思管理,只要請學生回家便可。

在台灣,高中生服儀議題,的確應該由學生、校方和家長共同討論。學生如果能說服家長支持自己的選擇,相信校方也沒有反對的理由。高中生應該明白服儀規定不做處罰依據,並不代表可以穿任何服裝到學校,合適的服裝表示對師長及同學的尊重。如果堅持穿背心藍白拖去學校不能尊師重道,老師們應該也有拒絕受到屈辱而停止授課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