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糧價漲4% 世銀憂引發動亂

【聯合報╱編譯彭淮棟、李京倫/綜合報導】
2014.05.31 03:18 am

世界銀行最新發布的「每季糧價報告」顯示,今年首季國際糧食價格是自二○一二年八月創新高以來首度上升,勁升百分之四,原因包括中國大陸需求增加、美國乾旱及烏克蘭動亂。

報告分析,展望未來糧價,二月分「每季糧價報告」指出的糧價下行壓力多半已減弱:美國、南美洲和澳洲持續的不利氣候可能會對接下來數月的糧價產生較大影響,因為新一期作物已在最近下種;聖嬰現象的條件可能持續發展到今年底,不過聖嬰現象出現的機會與可能影響目前仍不確定。

烏克蘭緊張情勢到目前為止並未影響其糧食出口,但如果不確定性增加,可能影響烏克蘭未來糧食生產與貿易。不過,泰國政府釋出庫存稻米,則會使糧價下跌。

世銀經濟學家表示,儘管二○一三年收成不錯,而且預計今年穀類收成將創新高、存糧也將增加,糧價卻仍然上漲。

美國長旱及全球(尤其是中國大陸)需求強烈,是糧價上升的部分原因,但「東歐穀倉」烏克蘭也扮演角色。烏克蘭是世界第六大小麥出口國。

專家擔心,糧價勁升可能傷害一些脆弱國家,可能引發搶糧暴動等社會騷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