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濃糯米買氣差 稻農忍痛交公糧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2014.05.31 03:48 am

端午節將到,美濃糯米產地的買氣卻是出奇地差,疑因氣候因素導致糯米延期上市,再加上進口糯米大舉取代,今年產地不見以往糧商競爭、墊高價格的熱絡情況,稻農只好選擇繳交農會公糧,收入短少很多。

農民說,美濃是稻米生產重地,今年種植250公頃糯稻,由於年初氣候比較冷,糯稻約延後10天收割,來不及上市供應端午節肉粽所需,農糧署大量進口糯米取代。

若繳交公糧,計畫收購每台斤11元、輔導收購每台斤9.6元,農民可以一部分賣農會,另一部分賣給糧商。往年糧商收購的話,每台斤約有10元以上價格,若加上糧商競價效應,利潤不會比一般食用稻米來得低。

曾姓農民抱怨,種稻很辛苦,今年糯稻行情跟往年不同,糧商購買意願不高,只願提供每台斤9元低價,因此乾脆賣給農會。

為了照顧農民,美濃農會決定每分地多收購400公斤糯稻,多收購的部分以每台斤9元買入,先囤積在倉庫等候時機再釋出,還是有農民抱怨價格太低。

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說,為了買市場無法消化的糯穀,農會多支出2千多萬元,這筆資金對農會是龐大的負擔,可是若不出面幫農民解決問題,農民會更慘。另方面,價格也不能調太高,否則形成磁吸效應,會把臨近鄉鎮的稻穀都吸引來美濃,問題會更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