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民國保欠費嚴重 政府請拚拚民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9 04:38聯合報 馬志政/社工督導(花蓮市)


國民年金開辦已近十年,衛福部表示,目前仍有一百五十五萬人欠繳保費,若超過十年期限仍未繳納,恐將影響保費年資計算。其中原住民應繳納對象,約有十一萬九千人,但欠繳人數約九萬一千人,欠繳率高達七十六%。

這幾年民生物價是高高漲、工作收入是平平起,加上一例一休法案及兩岸關係等影響之下,更使得人民生活陷入無奈無助的困境。

我從事社工多年,也是一位原住民;在原鄉服務當中,原住民對國民年金制度是高度肯定,更是弱勢家庭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但因長期經濟不穩定,或是家庭成員有年老疾病弱幼,以及家庭關係解構或疏離等因素,致使無力繳納保費而長期欠費。

針對原住民國保欠費嚴重的問題,我建議可透過原鄉地區的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以文化貼近、在地需求之策略,結合縣市政府社政單位提供分期、紓困等方式給予保費協助,亦可依案家狀況需求連結民間社福或企業組織給予妥適協助。

進一步可由社工提供弱勢家庭處遇服務,如社會福利、長期照顧、就業轉介及心理輔導等,協助解決原鄉福利及照顧等問題,達到穩定生活、在地老化之目標,如此必能減少原住民國民年金欠費問題。

另外,政府應積極提升經濟環境及就業市場,並制訂有效的就業輔導或獎勵措施,讓收入穩定且能增加。

我想國民年金制度必須存在,也必須靠大家齊心齊力支持,期盼政府以人民的三餐生活與工作收入為優先,讓國人不再為繳納保費而擔憂害怕。

原住民﹒保費﹒國民年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