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ㄚ夷彈吉他打竹板 逗樂老人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9 00:00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93
台南後壁台一省道上的「賴ㄚ夷碳燒啤酒豬腳」,用炭火及狗母窩煮出古早味。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
台南後壁台一省道旁「賴ㄚ夷碳燒啤酒豬腳」遠近馳名,甚至有對岸客人專程來吃,除了東西好吃,老闆賴秀切彈吉他、打竹板的熱情接待,讓客人感覺好像在家一樣親切。

94
台南後壁台一省道上的「賴ㄚ夷碳燒啤酒豬腳」,賣的牛肉麵讓人吃過難忘。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
賴秀切的店裡,招牌菜碳燒啤酒豬腳Q軟滑嫩,吃起來有炭香古早味,只要一點湯汁加上一塊豬腳,就能吃下一大碗白飯。她的拿手菜還有紅燒牛肉麵,牛肉軟爛不柴,一樣香滑順口,讓人吃了還想再吃。

六十三歲的賴秀切不僅是小吃店老闆,也是社區裡的名人,大小活動都能看到她登台主持,老人家最愛聽她敲竹板說台語俗諺。但歡樂的背後,其實有段坎坷故事。

賴秀切從小是大家庭裡的么女,備受寵愛,但婚後卻是傳統家族裡的長媳,要照顧家人、公婆,又要開小吃店賺錢,長期的壓力讓她四十多歲時有了嚴重憂鬱症,但家人無法體諒。

95
台南後壁台一省道上的「賴ㄚ夷碳燒啤酒豬腳」,招牌啤酒豬腳有濃濃古早味。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
十年前她決定離開台南的夫家,在娘家嘉義民雄開小吃店,因為從來沒有自立過,一度對自己完全沒信心;還好生性活潑又用功,不僅自己研發的餐點受歡迎,也結交許多好朋友。

小吃店一年前搬到後壁,老客人跟著聞香而來,只要有空,賴秀切就拿出樂器與客人同樂,她常以自己的例子與朋友分享,「本來要去死的我都走過來了,你一定也行」。

賴秀切說,在與社區互動過程中,與許多老人家相處,覺得就像自己的父母,她努力學習俗諺編成數來寶,搭配自學的傳統竹板、壺蘆笛及吉他等樂器,為老人家解憂。

後來有人找她擔任活動主持人,負責炒熱現場,她都義務幫忙,目前嘉義地區的行動醫療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雖然常因為要四處當志工,忙到沒時間賺錢,但賴秀切說,「人生就是要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幫助別人、見證自己的價值,再忙也甘願。

上山賞花雕 雲林迎新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9 12:09 中央社 雲林縣9日電


春遊何處去,到雲林古坑劍湖山賞花雕,財源滾滾、玫瑰迎客,園區花朵爭奇鬥艷,春節綻放喜洋洋。

今年春節來點不一樣的行程,到雲林古坑劍湖山世界欣賞遊花雕節,到2月29日止親子可同遊,或到附近大華山地區景點,健行訪幽、登高望遠都適宜,心曠神怡最重要。

慶祝30週年園慶,劍湖山世界推出號稱全台唯一的花雕藝術節,3層樓高的玫瑰花雕迎客,魔幻森林特技秀更是令人亮眼又驚呼。

引進超過50萬朵花卉,耗時半年規劃,全部手工打造,不只主題花雕區,園區內還種植各式花卉,在春節期間將萬花綻放,爭奇鬥艷。

吸睛的焦點,有3層樓高玫瑰花雕迎賓客,造型特殊亮眼,還有以遇水生財概念打造的「財源滾滾」立體花雕,喜氣洋洋帶來人旺財旺。

為了呈現全台最美的花雕節,園區入口處設「12生肖花園」,以花卉發想的創意彩繪圖案,展現繽紛亮麗,接著博覽館前「花雕藝術廣場」,有財源滾滾立體花雕及3層樓高玫瑰樹的不同景觀。

「鬱金香心型立體花雕」用荷蘭鬱金香設計擺飾,將是新人與情侶拍照最佳景點;「波斯菊花波」花浪起伏別有趣味;另外,還有新館「咖啡茶葉博覽館」開幕、新秀「魔幻神技溜冰秀」,今年春節正是盡情玩樂的好時候。

春遊嘉義 探訪交趾陶原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9 11:47 中央社 嘉義市9日電


嘉義市有全台唯一的交趾陶館,從交趾陶的源流探考、題材典故、藝師作品完整展出,民眾到此參訪,可領略工藝之美,兼具知性與感性。

位於嘉義市文化中心地下室的交趾陶館,館內蒐集的交趾陶作品色彩斑斕,絢爛繽紛,尤其被喻為「台灣交趾第一人」的葉王作品,更是鎮館之寶。

日據時代,日人將葉王的作品送往巴黎、日本等地參展,驚動國際藝文界,交趾陶因而博得「台灣絕技」美譽。

由於葉王出身嘉義,日本甚至將交趾陶稱為「嘉義燒」;葉王獨創的「胭脂紅」、「翡翠綠」等釉色,在台灣交趾陶界可謂獨樹一幟。

嘉義市交趾陶館規劃有多個展區,內容包括交趾陶之美、探源、建築裝飾、創新、現代藝師作品與特展等,讓參觀者可以全盤了解交趾陶風貌。

新春期間,走一趟交趾陶館,可以了解交趾陶在台灣各時期發展的軌跡,兼具知性與感性,也讓民眾對「台灣國寶」有深一層了解。

鹽水觀光美食城 道地小吃大集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9 11:49 中央社 台南9日電


台南市政府斥資改建的鹽水觀光美食城,將原來的「鹽水點心城」改頭換面,寬敞明亮的用餐環境,成為在地居民及觀光客有了品嚐道地美食的最佳去處。

原來的「鹽水點心城」就是許多觀光客及在地居民喜歡用餐的地點,但因建物老舊,市府斥資新台幣3500萬元進行改建,完工後在去年的12月重新以「鹽水觀光美食城」的名稱啟用。

鹽水觀光美食城就位於永成戲院與鹽水月津港旁,在鹽水蜂炮及月津港燈節活動期間,也會成為遊客重要的用餐地點。除了著名的鹽水意麵及肉燕酥湯等道地小吃,還有傳承近80年歷史的豬頭飯,都是相當有人氣的攤位。

鹽水觀光美食城共規劃29個攤位,除進駐原鹽水當地的美食,還引進更多特色餐飲;並提供258個共食用餐座位、及18個汽車停車位。搭配周邊的幾家特色小吃店家,將成為遊客造訪鹽水時,嚐遍道地小吃的好去處。

銘記煎粿 台南歸仁市場隱藏版美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9 12:08 中央社 台南9日電


當熱騰騰的煎粿端上桌,饕客迫不及待大口吞下,神情盡是滿足,這是「銘記煎粿」的一景,在台南歸仁市場中的隱藏版美食。

說起「銘記煎粿」,歸仁人多知道這家老店,40年來,每天清晨5時30分開賣,分為葷、素,有時上午9時就賣完了,想吃1碗銘記煎粿,真的得早起,還得在現場排隊排上一陣子。

「銘記煎粿」的老闆是黃章銘、黃蔡金連,2人年輕時習得如何製作煎粿後,先在台南市北區開元市場賣2年,再轉移陣地到歸仁市場,這一待就是40年,夫婦兩人從年輕做到老,如今年逾70歲,熱情依舊不減。

銘記的煎粿,葷素價格都一樣,1碗4粒25元,若加蛋,就是30元,便宜實在,吃過的人都說讚,吃完還想再吃,只要肚子裝得下,1碗是不過癮的。

銘記的「葷煎粿」,餡料是蔥花和豬肉肉燥,「素煎粿」餡料是香菇、木耳及素肉,葷素煎粿大小差不多,肉容很充實,淋上黃家特調醬計後,讓人食指大動。

黃蔡金連說,葷素兩個攤位,1天約可賣超過2000個粿仔,消費者以外帶居多,但內用也不少。

這些煎粿都是黃章銘、黃蔡金連親製,但他們年紀漸大,也開始將手藝傳承到下一代,兒子在葷煎粿幫忙,素煎粿交給女兒和女婿,饕客們不用怕未來日子裡沒有口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