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響/一例一休 毀了台灣人情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9 04:42聯合報 鄭文炫/待業(新竹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十多年前,我在某醫學中心診斷出罹患罕見變種型癌症,由於病症特殊,住院期間,除掛名的主治醫師外,另有一名專科醫師參與治療。
有個星期天中午,那位專科醫師隻身來到我的病房,就病情談論近半小時。那天正巧我的住院醫師值班,下午他來看我,我提起那位專科醫師來看過我,他一副懊惱樣,怪自己怎麼沒注意到而未能跟診。那是一種恨未跟在名師身旁學習的遺憾表情,他曾告訴過我,那位專科醫師是頂尖名醫,星期天還待在醫院,那是來做研究。

承蒙醫師費心關照,這份恩情十多年來不曾或忘。更驚訝的是,有一天居然收到那位專科醫師寫信給我,信中有一段話說:「希望我們都能以睿智重新…尋回有秩序、不噴口水、不作秀、有人情味的台灣!」

當年看到「有人情味的台灣」這句話,再想到醫師對我所做的,心情激動。如今重溫斯言,心情更加激動。

醫師尚未納入勞基法,當年也沒有一例一休規定,醫師在假日可以「隨興」到醫院做研究,順便看看病人。

如今美其名是保障勞工權益的一例一休法令,嚴禁勞工「不當」加班,即使勞工願主動加班,勞動部也不准。醫療院所亦受波及。

昨天公孫策先生的大作〈一例一休真正造的孽是…〉,文中說道:「一旦整個社會都存在『上下交征利』的氣氛,對台灣將造成多大傷害!」醫師納入勞基法後,在一例一休限制下,如有醫師願意利用假日時間做研究,到醫院看一看病人,法令卻不允許,台灣竟有這麼荒唐的法令!

醫師﹒一例一休﹒加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