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 海洋城市 綠化樂活1
2017-02-08 06:56:10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98

就任滿二年的基隆市長林右昌,積極推動基隆市產業升級與轉型,重新擦亮昔日北台灣門戶的招牌,包括加速基隆工業區的整體轉型與基隆河河谷廊帶的發展。在「2016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中,基隆的空氣品質維持全台灣第三好,在這擁有清新的空氣。 基隆市政府/提供
99
分享
100
分享
分享就任滿二年的基隆市長林右昌,積極推動基隆市產業升級與轉型,重新擦亮昔日北台灣門戶的招牌,包括加速基隆工業區的整體轉型與基隆河河谷廊帶的發展。在「2016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中,基隆的空氣品質維持全台灣第三好,在這擁有清新的空氣。
幾年前基隆黃色小鴨展出時,因為空氣汙染總是全身髒兮兮,而且洗一天髒一天,最後竟變成三色鴨,令人印象深刻。但2016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結果,基隆市客觀幸福力的環境指標8.4分,表現優異,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年平均濃度是全台第三好。基隆市政府過去積極推動設置空氣品質淨化區,打造綠化生態花園暨樂活城市。

2016年基隆市幸福指數為34.9,在所有縣市中排名第18,較2015年退步一名,不過,觀察客觀幸福力、主觀幸福感兩大評分的領域中,基隆市在收入、家庭經濟、生活現況有明顯的進步;排名變動較大的指標為工作生活平衡,退步四名。

基隆是台灣最北端的都市,境內的基隆港又是北台灣首要航運樞紐,因而有「台灣頭」與「台灣北玄關」之稱。人口曾躍居台灣第四、1980年代曾為世界第七大貨櫃港。

但隨基隆港沒落衰敗,基隆市容老舊衰敗,城市發展停滯不前,曾經繁榮興盛的城市,卻成為市民爭相離開之地。

民進黨籍的林右昌在2014年底就任基隆市長,終結國民黨長期執政,首要面對的課題,就是如何提振基隆的經濟動能,帶來新氣象,讓基隆成為人人嚮往的海洋城市,而非過去那樣,給人老舊、髒亂、落後的都市形象。

林右昌上任後,提出振興經濟三支箭,包括:「市港合一,聯合開發」、「透過土地與都市開發讓城市再生」、「透過產業規劃,以經濟政策讓人口回流」。

以基隆兩大工業區轉型與發展為例,擴編大武崙工業區,改善周邊交通及鬆綁相關規範;至於1973年設立的六堵科技園區,已呈現飽和,林右昌盼有高附加價值及創造更多就業的產業進駐。

他還推動清除電纜線、殘破招牌、拆除仁五路橋等整理市容政策,幫老都市「換新裝」,讓市民抬頭仰望天空,終於不會只看到密密麻麻電纜線了。

101


郵輪帶來觀光客源2
2017-02-08 07:00:38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102
基隆港近年轉型為觀光郵輪有成,去年郵輪旅客數逾66萬人次,創歷史新高;預估今年可望突破89萬人次,續創高峰。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基隆港近年轉型為觀光郵輪有成,去年郵輪旅客數逾66萬人次,創歷史新高;預估今年可望突破89萬人次,續創高峰。
幾年來國際郵輪市場逐漸轉向亞太地區,亞洲地區搭乘郵輪的旅客急速增加,在全球郵輪產業的發展占有一席之地,也帶動台灣母港郵輪市場持續熱絡成長,2015年更成為全球第四大郵輪市場。

基隆港因為地理環境關係,郵輪中心地位日益受到重視,近三年來每年遊客人數平均成長量為20%;從排定的船期預估,今年基隆港旅客將達89萬人次,年成長率達三成以上,不斷改寫新高。

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盟分表示,在基隆港搭郵輪的旅客不僅是國人,有愈來愈多外國旅客專程來基隆搭郵輪,可見基隆港未來潛力無限。


廣設親子館 市民有感3
2017-02-08 07:04:30 經濟日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103

市長林右昌
分享
上任二年多來,基隆市長林右昌推行的政策穩建務實,重視民心所向,他希望讓基隆「重新啟航,重返榮耀」。他說,已推動多項「幸福政策」,如基北快捷公車2088通車、老人免費裝假牙及推動一區一親子館、清除廢棄纜線等,都讓市民很有感。
林右昌說,基隆因容易下雨,很缺乏親子可以一起玩的地方,他上任後要求各局處盤整市府閒置空間,陸續設置安樂、七堵、西定、暖暖四家親子館,期盼減輕青壯年照顧負擔,讓年輕人可以專心就業,建構友善托育的幸福基隆。

他表示,親子館可讓孩子在跑跳中健康地成長,是家長和親子共玩的好地方,將朝「一區一親子館」努力。

他認為,透過多元的遊戲設施及教學玩具,提供孩子各種的感官與學習刺激,引發好奇心與探索的動機。

老人免費假牙補助是林右昌重要政見,市府重新修正申請標準,並簡化申請流程、在區公所設專責櫃台受理後大受好評,林右昌說,「老人家不用跑來跑去,可一次到位」。

「市民感受最深的就是交通問題」林右昌說,基北快捷公車2088通車,對通勤旅遊幫助很大,其他路線也陸續完成、規劃。

林右昌上任後積極籌辦大型活動提高基隆能見度,去年建港130周年慶老鷹嘉年華遊行,他看到基隆的不一樣,「幸福感、光榮感回來了」。

「道路兩旁的民眾與遊客笑容驚喜不斷,基隆過去一直給人陰暗濕冷刻板印象不見了,充滿陽光與活力!」

林右昌讓基隆「活」起來,他說,大家瘋狂轉貼精采照片、影像,「基隆好美、基隆好棒」成為那一天大家共同的記憶。

「今年是產業發展年」,林右昌10月要辦產業博覽會、產業論壇,將基隆下一階段產業發展重點,如海洋生技、精緻漁業、物聯網、新創產品、會展產業等,結合海鮮美食、郵輪產業發展,讓外界看見基隆的新動能。

教育是林右昌很重視的一環,他說,多元教育的精神就是讓孩子知道除升學外,還擁有很多學習的機會和選擇,市府推動多項重要教育政策。如教育處規劃兩所非營利幼兒園,第一間非營利幼兒園附設在百福國中,今年起營運,第二間非營利幼兒園附設在信義國中,106學年度起招生。

其他如社區闔家歡健康篩檢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同年齡層有不同篩檢項目,市民很受用。

104
分享

力挺幸福箱 捐助弱勢4
2017-02-08 07:05:05 經濟日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105
南山人壽華興通訊處深耕基隆,結合企業資源支持市政府政策,提升在地幸福。 南山/提供
分享
幸福指數調查顯示,基隆市民期望能增加生活安定感以提升整體幸福感。南山人壽結合企業資源與在地業務夥伴的力量,以具體行動傳遞溫暖,落實保險為公益服務業的真諦,為社會盡一份心力,除從保險本業出發推動「微型保險」,並提供企業資源,支持巿政府「幸福箱」政策,展現對基隆在地的支持與關懷。
為照顧中、低收入及弱勢民眾,2016年南山人壽與基隆市政府合作,辦理微型傷害保險,提供符合資格者最高保額50萬元的保險保障,讓弱勢民眾擁有意外身故保險金或意外殘廢保險金的基本保障。長期深耕基隆的南山人壽華興通訊處處經理黃穎強表示,微型保險有如「及時雨」,雖然金額不高,但可發揮很大的功能,緩解弱勢民眾生活的困境。

華興通訊處的業務夥伴們也致力於推動慈善公益活動,除了響應總公司環保淨灘活動,盼能為台灣海岸線環境盡份心力,也結合社會不同力量,例如長期與基隆創世基金會合作,定期前往協助照護植物人與關懷其家屬,以及與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臺灣基隆分會合作,協助被害人及其家庭重拾正常生活,同時建立社會大眾對於犯罪預防及保護觀念。此外,也透過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固定於衛福部基隆醫院、台灣礦工醫院提供關懷服務,幫助弱勢民眾安心就醫。

為進一步幫助弱勢民眾,基隆市政府自2016年1月開始推動「幸福箱」政策,以實物彌補現金不足之處,救助因未能符合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資格而無法領取補助金的弱勢邊緣戶,固定每月二次提供愛心物資,其中包括麵條、白米等多項民生物資食品,由在地的里長提報實際需求,南山人壽響應捐助實物的行動。黃穎強表示,藉由企業與政府合作,全力推動幸福箱政策,目的是要讓弱勢民眾知道他們的生活有人關心,他們的生活過得更好,幸福就會愈來愈近了。

花蓮埋不了 每天120噸垃圾外送5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8 02:35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


花蓮縣全縣掩埋場飽和,秀林、新城、花蓮市、吉安、壽豐和瑞穗鄉等五鄉市每天約120噸垃圾量,要送至上百公里之外的宜蘭縣焚燒。唯一的道路就是蘇花公路,一趟車程就要花2個多小時;若遇上颱風封路,垃圾只能露天置放,出現垃圾危機。

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表示,花蓮縣沒有焚化廠,垃圾只能運到最近的宜蘭縣利澤工業區焚燒垃圾,一趟運費加處理費用要3328元,一年要花1億7000多萬「燒垃圾」,雖有中央環保署補助,縣府經費仍十分吃緊。

106
暫放的垃圾平時以帆布覆蓋,降低惡臭飄進鄰近社區。 記者王思慧/攝影
「遇到過年期間、蘇花公路不通是每年須面對的難題。」饒忠說,在垃圾沒去處的情況下,只能暫存於垃圾轉運站;這次春節期間,從1月27日至2月2日皆休假,垃圾只能存放轉運站,像吉安光華轉運站因緊鄰社區,垃圾臭味四溢,引發民怨。

環保局指出,全花蓮縣每天平均有150噸垃圾,以花蓮人口33萬多人計算,每人每天生產約0.46公斤垃圾,若與其他縣市相比,花蓮縣還少2.22%。目前縣內為落實資源回收,13鄉鎮市清潔隊員都要破袋檢查有無資源回收物,若有可拒收;未來要推動透明垃圾袋,讓清潔隊員可輕鬆檢查。

花蓮縣議員黃振富表示,今年過年垃圾量約多10噸,應為遊客帶來;環保局指出,花蓮縣資源回收率48%,希望在今年破半,將致力對遊客宣導資源回收。

上百噸花蓮垃圾每天馳騁蘇花公路,運往宜蘭焚燒。饒忠表示,最近有在花蓮縣內找垃圾焚化廠設置地點,還在評估中,也希望台東焚化廠順利營運,就算蘇花公路不通,至少有另個地點可焚燒垃圾。

蘇花公路﹒吉安﹒台東

傳統走味 五結走尪競速賽取消了6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8 02:36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元宵傳統「走尪」是宜蘭縣五結鄉年度大事,其中一個環節由各機關組隊報名抬轎競速,但近年出現體育班組隊參賽賺獎金,傳統走味下,地方今年決定廢除,盼讓祭典回歸本質。
110
宜蘭五結走尪訂於10日至12日舉行。 記者張芮瑜/攝影
過去宜蘭縣五結鄉利澤一代飽受淹水所苦,定居的漳州人發展出走尪習俗,由利澤八大庄抬著信徒抬著神明,遶境消災解厄。民國98年,文化部和縣政府列為無形文化資產後,凝聚地方向心力,每年元宵節更吸引無數攝影愛好者慕名而來。

為了吸引遊客,過去主辦單位曾舉辦扛神轎競速的走尪競賽,獲勝隊伍可抱回豐厚獎金,但地方人士透露,曾有大學田徑隊組隊參賽,「一次扛走7萬元。」

外地參與者眾,地方宮廟反而稀。去年走尪大賽後,主辦單位決定今年起廢除競速項目,希望回復傳統。曾任文建會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的民俗學者林茂賢說,競速獎金已失去民俗意義,若是本末倒置,就是變質了,「宣布廢止,他們做對了。」

文化資產﹒神轎﹒遶境


鵝染禽流感 花蓮空拍查到1戶混養7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8 02:35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


農委會首度在花蓮縣玉里鎮幼鵝屍體,檢出禽傳人的高病原禽流感病毒H5N6。為追查病毒來源,防疫人員陸空合擊,防檢局昨天出動空拍機清查,也在拾獲鵝屍處附近尋找養鵝人家,下午發現1戶零星養殖,已採樣送驗。

這隻染禽流感死亡的幼鵝出生約2至4周,2日被執行禽流感監測的北市野鳥協會人員發現送驗,經家畜衛生試驗所作核酸序列分析,和韓、日爆發的疫情病毒相似度高達99%,具有高傳染力與高致病性,且有禽傳人危機。

111
農委會防檢局人員帶著空拍機南下花蓮,透過空拍清查禽流感病毒來源。 圖/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提供
讓防疫人員納悶的是,附近並沒有養鵝場,為何路上會出現鵝屍?防檢局與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連日來追查可能的病毒來源。

防疫所長黃詩伊說,當地周邊半徑3公里處共9家養殖場,全部養鴨,採集的樣本都已送到中央檢驗。防檢局推測鵝屍可能並非出自禽場,而是農民在家後院零星混養,出動空拍機到玉里附近農戶空拍,防疫人員和玉里鎮公所也在附近清查,在省道旁發現1戶養鵝,已採樣一併送驗。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也與玉里鎮公所加強在周邊禽場消毒,並到農戶宣導注意人車出入的消毒及安全。防疫所表示,昨天與鎮公所合力消毒12場肉鴨場,今天還會繼續消毒。

防疫所表示,除這隻幼鵝屍體,尚未發現候鳥或水禽異常死亡的情形,但會持續提高警覺,加強禽場消毒;防檢局已要求21日前花蓮鴨、鵝等水禽須就地屠宰,不得運往其他縣市。

禽流感﹒空拍機﹒疫情


宜蘭利澤日燒570噸垃圾 不能再多收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8 02:35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宜蘭利澤焚化廠處理宜蘭跟花蓮垃圾,每天合計570噸,容量幾乎飽和;縣政府採委外經營,廠商每年收取處理垃圾費加上垃圾發電收入,進帳4億元,堪稱全國最會賺錢的焚化廠。

宜蘭焚化廠收容部分花蓮北區的垃圾,宜蘭縣環保局副局長康立和說,宜蘭垃圾450噸,花蓮120噸,垃圾運進來放在暫置區儲坑,可收容1萬噸,目前已達8、9千噸,必須預留歲休、颱風、臨時收容外縣市垃圾的突發狀況,頂多就是這樣的數量,「不能再多收了」。

過去宜蘭焚化廠因垃圾燒不滿,年年虧損,被譏為「蚊子館」,後來各縣市陸續爆發垃圾危機,沒有焚化廠的縣市,常急著把垃圾運到宜蘭處理,宜蘭曾收過桃園、南投、苗栗等縣市的垃圾;103年在環保署的垃圾焚化廠查核評鑑中,拿下全國特優第一名。

廠商除了收取垃圾處理費每年2億元,燒垃圾發電每年賣台電所得近2億元。環保局表示,宜蘭焚化廠在全國20多座焚化廠中,還算年輕,發電效能佳,當年不被看好,如今卻成了「金雞母」,還是全國第一座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焚化廠。

蚊子館﹒台電﹒颱風


花蓮300噸垃圾暫堆轉運站 居民喊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8 02:35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


花蓮縣吉安鄉光華村垃圾掩埋場2年前停止掩埋後,部分用地改為垃圾轉運站,但因適逢過年休假,有300噸垃圾暫放,居民不滿散發惡臭。環保局長饒忠說,已加派2輛清運車優先處理光華垃圾轉運站垃圾,本月22日可清理完畢。

光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忠偵表示,垃圾轉運站臭氣沖天,距離大年初五開工日至今已一周,垃圾堆積問題遲未改善,廠商、環保局和鄉公所清潔隊仍互推責任。

饒忠表示,花蓮垃圾皆運往宜蘭焚燒,過年大家都要休假,只能夠暫放光華轉運站,宜蘭利澤焚化爐每日開放的125噸處理量將以光華為優先處理。一天有4輛清運車,白天和半夜各載2趟加班清運垃圾,以目前的進度估計,最快本月22日可以清送完畢。

吉安鄉清潔隊長樊一明表示,平日垃圾量約40噸,但過年期間垃圾量共累積500多噸,即便增加清運車,但每天仍有固定的垃圾量,清運量實在有限,截至昨天還有300多噸春節垃圾待處理,為降低惡臭,除蓋上帆布袋,也每天加班消毒。

加班﹒吉安﹒焚化爐


石頭會動?民眾發現巨無霸圓蚌 比人臉還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8 16:36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即時報導
208

大圓蚌長約30公分、最厚處有13公分。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薛姓一家人昨為壽豐鄉白鮑溪老家的魚池清淤時,發現一顆比人臉還要大的圓蚌,至少超過30公分,大家驚呼「怎那麼大!」,表示真的很幸運,希望在新年可帶來財運。立川漁場休閒部副總蔡國華說,以前曾看過15公分,這麼大的蚌算是少見。
妻子薛陳淑卿表示,父親20年前退休後,在白鮑溪上游的老家建造農舍和魚池,種植無農藥山蘇、用山泉水養殖草魚過悠閒的生活;但10年前父親生病後,就沒人照顧魚池,荒廢至今,不過池水仍保持流動狀態。

直到昨天下午心血來潮,全家總動員整理荒廢魚池,要讓從港務局退休的丈夫養台灣鯛,沒想到在約30公分的淤泥中,發現一顆「會動的石頭」,拿起仔細一看,竟是長約30公分,最厚處有13公分的巨無霸圓蚌,讓大家都嚇了一跳。

薛陳淑卿認為,山林裡自然資源豐富、無污染,加上沒有人為影響,圓蚌才會長到30公分,比臉還大;待近日魚池整理完後,會將牠放回去,繼續在池中生長。

蔡國華表示,民眾發現的是蚌沒錯,在生長環境乾淨、穩定的情況下,蚌會愈長愈大,在農業時代農民會撿來吐沙後,配炒芹菜還不錯吃,是家常菜;不過這麼大的蚌就太老了,所以不會有人拿來食用。是否產出珍珠?他回答,如果沒有人工培殖,機率不大。

209

花蓮民眾薛陳淑卿昨下午清理自家魚池,發現長約30公分大圓蚌。記者王思慧/攝影
210
發現大圓蚌的薛家先暫時把牠放在水桶裡,待魚池清理好後,再讓牠回池裡繼續生活。記者王思慧/攝影
農舍


宜代理縣長吳澤成 鞭策團隊「一天當2天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8 14:38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211

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今起代理縣長職務。記者吳佩旻/攝影
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今起代理縣長職務,上午完成交接後,首批第一筆公文,就是各局處主管的總辭,他日前已表態會全數留任,今正式完成程序。在交接儀式中,他表示,剩下任期不到2年,各團隊不會有看守期與所謂的過渡期,「一天當2天用」,對於副縣長遺缺,他表示會盡快出爐。
「宜蘭縣第17屆代理縣長宣誓就職暨交接典禮」今天上午9時30分在縣府大廳舉行,中央與宜蘭各界代表近300人到場觀禮,由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主持、監誓,副縣長吳澤成接下印信後,即刻生效成為宜蘭縣代理縣長。

吳澤成表示,當時接到行政院長林全致電,要他承擔這個責任,他第一句話就回應「恐怕承擔不起」,幾番推託後最終才接下。

他指出,宜蘭縣政府執政7年多以來預算執行率名列前茅,未來在議會支持之下,絕對會貫徹執行,也可增加中央機關的預算執行率,才不會被立法院杯葛,並開玩笑地說,農委會以後如有其他縣市沒辦法執行的經費,(請林主委)通通拿來宜蘭縣,引來一陣掌聲。隨後也向縣民報告,剩下任期不到2年,團隊不會有看守期與所謂的過渡期,一天要當2天用,會全力站在縣民的立場做事情,請議會協助鞭策。

完成交接後,他首批公文就是縣府一級主管人事案,依規定,縣長換人,縣政府局處首長的政務官要在當天總辭。吳澤成日前表態,會全數慰留,總辭只是形式上,實質不會有所更動,今天他批准公文,完成程序,文化局、勞工處、工商旅遊處、財政處、教育處等5局處的一級主管,將繼續留在原職服務。至於副縣長遺缺,吳澤成說,他的派令今天才生效,人選會盡快出爐。
212
宜蘭縣長林聰賢(左)入閣前,致贈副縣長吳澤成(右)兩本書,期勉中央及地方連成一條心。記者吳佩旻/攝影
林全

台東元宵炸寒單「開炸」 陸客「肉身體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8 12:02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即時報導



台東元宵節民俗系列活動,今天早上10點正式在南京路開跑,其中,重頭戲炮炸寒單爺活動項目,由市長張國洲親自上轎接受象徵性的「炮洗」,接著有5位肉身寒單接續上轎,而來自大陸河北省邯鄲市的潘先生,率先接受炮洗,站在轎上足足5分鐘之久,獲得現場民眾如雷掌聲。張國洲表示,「元宵活動規模沒有縮水,品質和精采度比以往更好」。

「不會痛!感覺很棒,很震撼!」潘先生說,大陸家鄉目前沒有這項民俗活動,這次來台東就是要親自體驗炮洗的感受,其實,上轎後身體被炮炸一點感覺都不疼,未來有機會把這個活動推廣到故鄉,讓更多大陸鄉親認識台東的炮炸寒單。

.213

台東市長張國洲親自上轎接受象徵性的「炮洗」,祈求元宵活動順利圓滿。記者尤聰光/攝影
214

來自大陸的潘先生身上都有被炮炸的痕跡,但他說「一點都不痛」。記者尤聰光/攝影

215
大陸河北省邯鄲市的潘先生,體驗以肉身接受炮洗。記者尤聰光/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