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祝大綠小綠競爭愉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9 03:10聯合報 黑白集


「小綠」蠶食「大綠」基業?圖為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右)、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左)。...
「小綠」蠶食「大綠」基業?圖為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右)、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時代力量數度和民進黨「翻臉」,民進黨內則陸續傳出重新思考兩個政黨「是敵、是友」的呼聲。綠營至今才提出這個問題,未免後知後覺。
以為時代力量會永遠甘於當個「小弟」,那其實是民進黨的錯覺。且看時力在立法院的種種表現:要對付國民黨時,它的態度總是比綠營激進;要搶修法的道德鋒頭時,它絕對不惜把民進黨踩在腳下;要爭取新世代的認同時,它的年輕「新綠」臉孔又遠比「老綠」具吸引力。民進黨執政如此不得民心,聰明的時力有什麼道理不趁虛而入?

若以為時代力量會像「台聯」那樣,乖乖當個附庸政黨,那也只是民進黨的一廂情願。且看,台聯當了那麼多年的政治應聲蟲,如今,則幾乎消失在無情的政壇。以時力之工於精算,百分之一萬會以台聯為戒,當然不會選擇乖乖當「小綠」。

現實一點看,「小綠」今天不客氣地蠶食「大綠」基業,其實也是當年雙方「相欠債」所致,民進黨必須有借有還。兩年前的太陽花運動,是小綠在舞台上賣力演出,藉服貿協議的導火線點燃民怨,幫蔡英文順利打下天下;去年立委選舉,民進黨因而投桃報李小讓幾席,幫小綠站穩根基。如今,時代力量除食髓知味,它更深諳民進黨的軟肋何在,知道要從何處下口;只有被權力沖昏頭的民進黨,才會還在那裡問雙方是敵是友。

不論大綠小綠今後是否還能合作愉快,只能先祝他們競爭愉快!

民進黨﹒時代力量﹒台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