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源於中東與歐洲的外交地殼變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9 00:21聯合報 郭崇倫

川普的外交震撼,將是地殼變動式的,我們不能只局限於川普對台灣的言行,源於歐洲與中東的板塊傾軋,將會導致亞洲地震連連。

對川普來說,解決伊斯蘭國的恐怖威脅,是國家安全的當務之急,國安顧問、國防部長與國土安全部長,全部由經歷過反恐戰爭的資深將領出任,可見一斑

目前剿滅IS,有很好的機會,阿勒坡重回敘利亞政府控制,而伊拉克政府軍正收攏對摩蘇爾的包圍圈,但是介入戰事的國家,如果各管各的,IS勢必四竄逃逸,等待再起的時機,所以敘利亞、伊拉克、土耳其、甚至伊朗,都必須堅壁清野,尤其是幕後兩大強權,美國與俄羅斯必須全面合作,才能剷除心腹大患。

之前國務卿凱瑞一度試圖與俄羅斯在中東合作,但是內部反對意見太多,有些人關切敘利亞的反抗軍,有些人認為會讓俄羅斯戰略獲益,歐巴馬最後放棄,但川普會去做,成立美俄聯合情報中心,協調轟炸目標,他更明確說「我們不會再推翻政權與政府」,阿塞德不用下台,放棄敘利亞民主化。

川普願意與任何政府合作,打擊伊斯蘭國,俄羅斯合作的條件,則是全面性的,在烏克蘭方面,既然烏東叛軍剿滅不了,中央政府就該修憲承認分裂,歐美也應該承認克里米亞已是俄羅斯的一部分,從而替解除對俄羅斯經濟制裁,找到理由。

解除制裁,歐洲各國並不反對,因為這也有利於目前低迷的經濟,但是歐洲擔心發生「第二個烏克蘭」:波羅的海三國與波蘭屬於北約,其中都有相當俄羅斯族人口群聚,如果哪一天,他們舉旗高呼被歧視、要獨立,俄羅斯為了解救同胞,再度派出便衣特種部隊的「小綠人」參戰,北約要怎麼反應?

北約七成軍力來自美國,指管通勤都是美國主導,即使大多數歐洲國家贊成軍事介入,沒有美國首肯,北約動彈不得,如果川普與普亭的合作,由中東擴展到歐洲,甚至達成「第二雅爾達密約」,美國承認俄羅斯在東歐勢力範圍,這將是歐洲的噩夢。

美俄和解還可能擴展到亞洲,俄羅斯這幾年在歐洲這邊受挫,加意往亞洲發展,與中國結盟,在東海與南海聯合軍事演習,但是彼此並不是密切無間的,俄羅斯擔心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入侵」中亞腹地,在軍售與油氣佔俄國便宜。

日本已經察覺川普政府的新風向,近日普亭訪問日本,簽訂三千億日圓經濟協議,實際上已經打破G7對俄羅斯經濟制裁的默契,川普上台後,美日將聯手把俄羅斯從中國身邊拉開來,過去中俄對抗美日的戰略均勢不再,大陸的戰略環境,恐怕會更加艱鉅,不僅僅是台灣問題而已。

俄羅斯﹒川普﹒敘利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