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滑手機「慢遊」馬路 害人害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9 00:21

聯合報 巫敏生/退休人員(台北市)

、陳宏煇/教官(新北市) 聯合報昨日報導「怪象!行人過馬路愈走愈慢」,讀來深有同感,的確是怪現象。

但究之實情,手機人人有之,有事固然持之、用之,甚至過度利用,大事必記、小事也載,而且隨時抓在手上,隨時查考,生怕有漏。 現今已有多人簽約「吃到飽」,導致濫開手機瞎掰,有事聊天聊地,沒事也要打個電話問問「你在哪兒?」、「你在作啥?」;坐公車或捷運就扯淡,看看有沒有訊息、欣賞風景、讀讀笑話、趣事;騎開車待紅綠燈,也每要滑滑手機,生怕漏了情報;有時紅燈已變綠,也渾然不知,忘了啟動趕路。

如此這般,誤了自己猶屬小事,有時還會耽誤大眾行程,甚至妨害交通,造成傷害。 國人長時間近距離滑手機,視力普遍變差,後遺症:一、釀成危險,日日有之,處處可見,因此發生性命傷害;二、對於司機、行人、摩托騎士不尊重;三、國人視力變壞,近視、弱視、白內障等疾病提前、久而久之,眼科醫生終將大發利市。

請國人正視,有以糾正! 你慢慢走 我車卡路口 陳宏煇/教官(新北市) 昨日聯合報願景工程「怪象!行人過馬路,愈走愈慢」,筆者感觸良多。

每次帶小孩過馬路,我都會牽著他們的小手快步通過斑馬線,但常會看到有人戴著耳機,或是滑著手機,旁若無人般地慢慢行走,即使斑馬線上的燈號已轉為紅燈,他們還是悠閒地走著。

以前上班開車經過北投大業路和中央北路的十字路口時,每次要左轉進入大業路時,便會被直行車輛和行人擋住,磨耗了卅秒卻還是無法通過,被迫停在馬路中央,進退兩難而尷尬不已。 現在我都繞道北投站附近的十字路口左轉,只是這個路口綠燈會先亮,車輛左轉時,斑馬線上的綠燈尚未亮起,而行人卻早已迫不急待往前衝,只好等待行人先通過,但行人卻還是慢慢地走,完全不把紅燈和轉彎車輛放在眼裡。

個人認為行人過馬路愈走愈慢,除了聽音樂、滑手機及自認行人最大等因素外,燈號不統一讓行人無所適從,以及燈號時間過短車輛搶快也是主因,如果行人都能加快腳步、加大步幅,而車輛都能減慢速度,以及燈號統一,並且讓車輛和行人的燈號有所區別,這樣也能降低行人在斑馬線上遭致撞擊的風險。 回響/我不敢催 就怕惹禍來 余曉梅/交通導護志工(南投市) 看了十八日聯合報願景工程「行人過馬路愈走愈慢」報導,心中很有感。因為在國小擔任交通導護志工的我,這種現象幾乎每天都會遇到。
我執勤的中正路是村內要道,綠燈秒數比左右(T字路)轉的秒數長很多。所以我常催促小朋友走快點,否則機汽車就得再等下個綠燈。 對學校小朋友我可以催促,對國高中同學我可以用先生、小姐等較輕鬆語氣提醒,但對成年人我連輕鬆提醒也不敢,更不敢催,免得挨罵甚或惹禍上身。 高齡社會,過馬路「慢走」會越來越多,以本人之經驗,讓汽機車駕駛不耐、氣結的是那些滑手機、故意聊天慢走的人;對老人家慢走倒是蠻有耐心的。 我曾多次陪著或欃扶老人家慢走過馬路,不僅得到駕駛人的微笑以對,甚至對我豎起大拇指嘉許。 駕駛與行人都應彼此相互尊重,學校、家庭教育也很重要;也可比照車輛禮讓行人優先通過來立法,如因此發生交通事故,也有可能成為肇禍之一方。

視力﹒願景﹒吃到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