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蒼生:GCP,台灣未來的方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5 03:48聯合報 林蒼生
文化是歷史的心靈,歷史有更迭,文化是融合。更迭產生多元現象,融合使多元回歸合一。百川是多元,大海是合一。國與國的分殊是多元,而天空是合一。所以大海使人覺得壯闊,天空使人安靜,壯闊與安靜是合一的現象,文化也一樣。

我們看歷史,要看歷史的背後,帶來了什麼影響。看那影響為文化的融合帶來什麼貢獻。例如一九四九的國共分裂,是多元分裂的現象之一。但一九四九使南北各方精英在台灣匯集,其結果使中華文化在台灣生根,融合成台灣人民特有的儒雅素質。再加上,幾百年來台灣替代中國大陸接受了多方面國際的衝擊,使台灣人一方面有儒雅素質,一方面也具備了看向未來的國際視野。

這儒雅素質的安靜,與有國際視野的壯闊,都是文化沉澱融合後的合一現象。這合一的特質如能好好培養,將會是出汙泥的花朵。汙泥是藍綠小我的利害紛爭,花朵是超越了歷史,使文化茁壯發展的美好未來。

廿年前的九十年代,我曾問了南懷瑾老師,湯恩比說廿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老師的看法怎麼樣?他說別往自己臉上貼金啦!廿一世紀是一個世界融合的時代,在各自經過幾百年的經驗之後,才在廿一世紀時,有機會將社會主義的福利、共產主義的理想、資本主義的方法,結合起來,再加上中華文化的精神,能夠將這四個思想融合為一的人,都稱為中國人。中國人是法統的中國人,不是血統的中國人。

這使我想起曾國藩法統與血統的申論,他說夷狄有中華文化,夷狄也是漢人。漢人沒有中華文化,漢人也是夷狄。古人也都有如此胸襟,身為廿一世紀現代人,如果做小了自己,豈不汗顏。

文化是歷史的心靈,經濟只是生活的必須,所以易經告訴我們,在小畜卦的經濟富足之後,要轉向大畜卦的精神富足,否則會轉向否卦與剝卦而逐漸沉淪凋零。綜觀現在的世界,全世界只往經濟繁榮的方向爭逐,使人心的貪婪已像潘朵拉的盒子打開之後一發不可收拾。這時,要挽回這不易挽回的潮流,只好期待南懷瑾老師的藥方,來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了。

我們想在此建議,不要再以GDP做為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排行榜了,而改以GCP來做為一個國家精神富足的努力方向,C是文化。以文化的廣度與深度來促使我們的社會,在物質與精神的富足之間能有個奇妙的平衡。古代有清貧的思惟,現代經濟富足了,也應該有清富的思惟。

生活富足,內心清淨,才能知足常樂。人人知足常樂,那麼世界大同的理想還會很遠嗎?朋友啊!台灣有機會成為這理想的領導先峰,我們為什麼不好好發揮我們的優點,而只以自己的短處來與人爭雄呢!

廿世紀,紐約帶著美國往經濟的方向走。廿一世紀,台灣要帶著所有華人,往文化的方向走。台灣生存的機會在此,台灣未來的發展在此,就如前文所述,讓我們來把台北塑造成廿一世紀的長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