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換柱風波/朱主席 頂著罵名的決定
2015-10-15 01:46:06 聯合報 李凡/資深教育工作者
前些時候看了一部影片「軍情五處-利益之爭」,故事從英國押解恐怖分子卡希姆要移交給美國途中被劫開始。當時指揮官哈利皮爾斯衡量橋上擠滿車輛,若發生槍戰「平民可能遭受巨大威脅」,因此他下令放人,這事件後,皮爾斯懷疑有內奸,因此搞失蹤去調查,軍情五處因此懷疑他是叛徒,發令通緝他,還把他的門徒威爾找來幫忙緝捕。

皮爾斯與歹徒周旋,希望能揪出內鬼,這段期間他得忍受所有人的唾棄。在與歹徒條件交換中事蹟敗露,他被軍情五處抓回去了,審問時鏡頭竟拉到歹徒知曉密道進軍情五處,戲演到這裡,我們都倒抽一口氣。

在那一刻,心想「再怎麼憤怒,都不該出賣自己服務的機關、自己的同事,那會遺臭萬年的」;在那一刻,心想「人的憤怒可以沒理性到與之俱焚嗎?」

最後,歹徒被威爾與另一名探員槍殺,也揪出其中一名叛徒;而當皮爾斯要離開時,威爾追出來,問他為何要這麼做?他說為了阻止倫敦襲擊事件,因那會死傷更多人。威爾問他,你應有因應方法吧?他對威爾說就是你。

「你怎能做出那樣的選擇?」威爾問。是呀!那也是我們想問的,這麼危險的選擇,可能讓自己身敗名裂、可能讓機關毀滅或讓同事傷亡,要有多大的勇氣才能做到?

皮爾斯冷冷地說「那是我的工作」。簡明扼要到令人折服,為了自己的職責,即使讓千萬人唾棄;即使讓自己涉險危及生命,都得冷靜評估後,毅然決然地做。

看完這部片時,正是國民黨換柱風波上演時,身旁的人不管藍綠,剎那間團結一致的義憤填膺,藍的罵朱立倫無情無義、對國民黨傷透心等話語;綠的也罵朱立倫,還罵國民黨搓圓仔湯違法!

在那一刻,不知怎麼的,腦海裡便一直想到皮爾斯,「那是我的工作」皮爾斯如此說,朱立倫是否也是如此想?

「他沒那麼偉大」,也許你會像我的朋友氣憤地這麼說。但一個人從一開始堅持不選到最後要選、從全力輔選到最後取而代之,難道他不知道這種轉變將使他未來的路艱險難行?難道他不知道成功或落敗,都得忍受人格受到質疑唾棄的結果?難道他不知道此舉,影響的不是他一人,而是他至愛的家人,都得忍受辱罵、嘲弄?

「在夜深人靜時他想的是甚麼?」這是我好奇的,但我卻永遠無法理解他為何要下這決定?這決定未必能迎來勝利,依現況就可料到,必然是一波波的苦痛。若失敗了,徒惹一身腥、得一世罵名。

莫說聰明如他,平庸如我們都可想見,那他為何還要涉險履薄?我這個中立選民,看到藍綠圍攻他的現象,好想問問朱主席:您昏了頭嗎?

一個在高位的人,應該是看到大家看不到的風景,也應該是看到大家看不到的危險,要先逃?或先縱身一跳?或改弦易轍帶大家避開險境?

在做決定時,定是煎熬再三,想過各種狀況及結局,但做出來的決定不一定會成功避險。想想是否在謾罵之餘,我們也像劇中的威爾般問上一句「你怎能做那樣的決定?」朱主席是否也只能冷冷的說「那是我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