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破七驚夢 「央媽」蓋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30 00:30聯合報 李春


好媽媽都會夜半時分起來,給孩子蓋蓋被子。大陸「央媽」,夜半時分起來給人民幣蓋被子,但那不是自然醒,而是被「破七」之聲給驚醒。

先說「央媽」、「破七」兩詞。央媽是中國大陸央行中國人民銀行,由於這央行管事多、愛管事,極有中國大媽風采,故人稱「央媽」。

「央媽」雖戴著塊「中國人民銀行」頭巾,但不操心中國人民,只操心中國人民幣。中國人民幣硬了好長時間,今年開始疲軟,最近更不斷創「新低」。「央媽」被驚醒那夜,人民幣美元離岸價最低跌至六.九七四元,創出歷史新低。而人民幣一旦再創新底,低到越過了七,就叫「破七」。

那天晚上,就是因為傳出「破七」,把央媽氣出一身汗,不能不起身為人民幣蓋被子。那「破七」後來被指是烏龍,因廿八日夜盤交易時間,美元攀升,人民幣震盪,彭博行情說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突破「七」的心理關口,創下二○○八年四月來新低。說是烏龍,是因其只是報價而非對價和成交價。但「央媽」在收盤後,立即發表硬朗聲明予以強烈譴責。

於是天亮之後到現在,各方都在議論紛紛,那烏龍何來,央媽因何那麼緊張,更深入的去探討,則是「破七」有那麼嚴重嗎?

首先,在北京金融界眼裡,那「破七烏龍」,實際上是個「破七陰謀」,更進一步說,包括官方智庫在內,都判斷製作「破七」煙雲的,不是「大空頭」,即想借推人民幣狂跌圖利的「金融大鱷」,就是懷疑要點燃貨幣戰的美國手套。上面兩種可能,最近都有備戰,都會令「央媽」高度緊張。

最後要討論的,是「破七」不過就是小數點後面兩位數的變動,真有那麼大的影響嗎?

首先,自用了很多人人不懂的創造性詞彙管理經濟、指導改革以來,中國經濟就在下跌和極不明朗,經濟不明朗貨幣就不穩定,如果外面再有一個強勢的對手,內裡是一群惴惴不安的孩子,那就容易出事。

而出事的引線,是匯率跌到一定程度,出事的表現之一是資本急速外流。

「央媽」蓋被那天,中央電視台專門有解釋,中國外匯儲備兩年來驟降近萬億美元,那些美元去了哪裡。而蓋被次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即宣布,人民幣匯率指數貨幣籃子一月一日起調整,重點在於美元權重下降。

人民幣﹒外匯﹒中國人民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