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顧與前瞻/民進黨執政20年? 獨大更易分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30 00:45聯合報 廖達琪/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高雄近來的「心內話」風波,黨內派系間的裂痕,完全浮上檯面。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
高雄近來的「心內話」風波,黨內派系間的裂痕,完全浮上檯面。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林保光/攝影
行政院前院長林全曾接受周刊訪問時表示:民進黨規劃是連續執政廿年。話語透露的訊息相當清楚:民進黨會清理政治戰場,讓唯一有執政經驗,且仍有立院卅五席的第一大反對黨「國民黨」走入歷史灰燼,或至少廿年一蹶不振;其他小黨都無力與民進黨一較長短,民進黨獨大下,黨內各派系或頭角崢嶸之士,可以不用急於一時,來日方長。言下之意,可能也不無暗示聽從蔡總統/黨主席的安排,自有糖吃。

這一席話,也許在二○一六年剛執政時,還有些效力,但二○一七年的情勢似乎起了些變化,尤其說這話的林全,在九月即被換下,換上了新潮流大將、在台南市主政滿意度高居不墜的市長賴清德,蔡英文總統則似馬英九於二○○八年就任初期,很守分地依憲法退居二線;但民進黨內卻為二○一八年的地方選舉,有些派系火拚味道,尤其在南方二都所謂的鐵票區。打算執政廿年的民進黨,明年的地方選舉小考,會考得如何呢?

且不說各家民調顯示蔡總統,甚至就任初期有高支持度的賴清德院長,目前都有些難以止跌的現象,再加上「一例一休」的政策修正案,似乎是順了「資」方之意,卻又逆了「勞」方之情,尤其得罪了不少過去與民進黨一起推倒國民黨政權的民間團體及年輕族群;而「非核家園」政策的推動,也被認為是導致目前各地,特別是中南部,頻頻面臨「紫爆」級空汙威脅的源頭之一。

這些林林總總的現象,看來不利民進黨的明年小考;但民進黨也不是省油的燈,搞選舉起家的政黨,又有長期執政的企圖心,自不會沒有對策及盤算。對策主軸似就是讓國民黨趴在地上,長期站不起來,再配以資源的放送,以「前瞻計畫」各種款項下放各地,有類綁樁;同時再將水利會系統改為官派,近似於先鞏固地方部分的組織票,以確保某些票源等。但紅樓夢有「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之警語,民進黨的盤算有沒有盲點呢?

孟子曾言:「國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雖是提醒當時的「國家」(其實是封建領主),最好要有外在的敵人或對手,才能保持內在的團結及惕勵之精神,但用於現在民主國家內的政黨競爭,邏輯也說得通。如兩黨勢力較均衡時,各自內部較易團結;只剩一大黨時,在選舉競爭以掌握權位資源的遊戲規則下,這一大不僅易腐化,更容易分裂。過去的國民黨,應是最好的前車之鑑;更別提一黨獨大對「民主」的傷害。

民進黨的主軸對策,既是打趴國民黨,並以「黨產條例」及「轉型正義」等有重大爭議的法案,經立院多數暴力強行通過,對國民黨進行趕盡殺絕,幾近抄家滅族的鬥爭;國民黨目前也確實給人奄奄一息,短期難以振作起來之感,但民進黨就此高枕無憂了嗎?

看看民進黨地盤最穩的南方二都,不僅競爭者眾,且為爭取初選互相攻伐,刀刀見骨;高雄近來的「心內話」風波,黨內派系間的裂痕,完全浮上檯面;但彼此均懷念二○○六年的最終團結,因而攻下了市長寶座,才有今日「南霸天」局面;當時如沒有黃俊英勢均力敵的聲勢及可能當選的態勢(最後只輸一一一四票),大家還願團結嗎?

二○一八年民進黨的地方選舉小考,如沒有國民黨好好相伴,強力競爭,對民進黨自身的團結度是嚴酷考驗,分裂的誘因是存在的;而執政廿年的夢想,就留給選民們好好評價吧!

民進黨﹒國民黨﹒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