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治國有夢想 說到能否做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30 00:45聯合報 蕭福松/大學教師(台東市)


蔡英文總統日前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她的最低工資夢想數字是「三萬元」,引發網友吐槽。...
蔡英文總統日前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她的最低工資夢想數字是「三萬元」,引發網友吐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型領導理論中,有一理論叫「願景領導」,就是許人一個美麗的夢想,讓大家滿懷希望死命去追求,能不能實現不知道,但起碼話講得很窩心、很好聽,要人不相信也難。「我們不賣花,只賣美麗」,正是典型寫照。在台灣,最擅長運用美麗辭藻、講好聽話、強力洗腦的,除廣告企劃外,就屬政治人物了。

蔡英文說勞工最低薪資三萬元,是她心裡的夢想。這和她的經典名言「勞工是我心中最軟的那一塊」,頗有異曲同工之妙,聽起來都很溫馨感人,但能否做到?是否口惠而實不至?不得而知。

正當勞團及青年學生上街抗議勞基法修惡之際,蔡英文拋出其夢想,一方面有安撫勞工、轉移焦點之意,一方面,則是說給企業老闆聽,我都把標準訂出來了,你們好歹也幫幫忙,共襄盛舉,但顯然企業並不買帳,維持現狀已不易,哪有餘力調薪?何況一下子調漲至三萬元,莫非要企業老闆也做功德?

執政後,推動多項改革,格調拉很高,要讓台灣蛻變,擺脫不公不義,實際狀況呢?

年改被英國「經濟學人」雜誌預言是「共貧社會」的開始;「一例一休」適合國營事業,卻不適合各行各業,造成今天難以收拾的局面;「非核家園」理想高但欲速不達,空汙充斥更讓民眾不滿;「轉型正義」、「促轉條例」都標榜正義,做的卻讓人有掀老帳、清算鬥爭之嫌。

提高勞工最低薪資至三萬元,主要還得看未來的經濟狀況;一旦超出企業負擔,不是外移,就是調漲產品價格,又造成物價上漲,對全民豈是好事?

「治大國如烹小鮮」意謂掌握重點、對應有策,如果國家領導人只有夢想,卻沒方向也沒步數,台灣未來實令人堪憂。

薪資﹒蔡英文﹒勞團﹒促轉條例﹒做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