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創業前你該知道的 3 件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30 07:17聯合新聞網 創新拿鐵


文/妍蓉

連續六年蟬聯全球伺服器防護市場龍頭,趨勢科技營收在全球市占率達到30.3%。這間全球防毒軟體領導廠商的幕後推手為董事長張明正(Steve Chang)先生。本篇文章將深入探討張明正先生創業歷程,提點創業前的注意事項。

本文三大重點:1. 從使用者需求切入,才能找到商機。2. 市場有多大?有經驗的人憑直覺決定。3. 試著假設,並勤於驗證資料真實性。


1. 從使用者需求切入,才能找到商機

創意的點子來自於生活之中,平常生活發生的任何不便都有可能是點子來源。要想出好點子,張明正建議新創者先以使用者需求為切入點,因為有需求,才會有商機。

他提到曾有年輕人向他提出香蕉袋(放置香蕉的特殊袋子)的想法,當下他只有兩個解讀:一、以前有人做過,但以失敗收場。二、如果夠幸運還是可能成功。香蕉袋雖然特殊,但是市場並無此需求。思考產品將帶給顧客甚麼價值,這個價值是否無法取代,否則產品做得再優良一樣無法讓顧客買單。

張明正說1980年代,由於當時防毒軟體市場只有McAfee一家廠商(現為半導體公司Intel旗下子公司),電腦病毒的市場很小,競爭者不多,因此張明正決定搶下防毒軟體這塊市場。

直到1992年3月6號,開機型病毒米開朗基羅爆發(此病毒在電腦開機時會透過磁碟感染電腦),讓大家開始注意病毒帶給電腦的嚴重性,而伺服器防毒軟體LanProtect的推出因此讓趨勢一炮而紅,賺進500萬美金的專利費,奠定電腦病毒產業龍頭的地位。

電腦的組成除了硬體(主機、螢幕等電子零件)之外,還有許多軟體(系統軟體、應用軟體、程式語言等)配合運作。張明正認為如果沒有防護電腦軟體,就等於門戶大開,讓惡意人士隨意利用病毒碼破壞,因此防毒軟體的市場需求相當大,這就是張明正當時的點子來源。

>>> 看完整原文,請至延伸閱讀 ↓

管理一點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30 05:35經濟日報 吉姆.羅恩(美國企業家、作家)


如果你真的想成就一件事,就會找到方法;若你不想,只會找到藉口。

圓夢計畫/賦權與信任 企業革心基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30 05:35經濟日報 傅安國


在某專案中,有位創業約九年(蔬果汁專賣店五家連鎖)的業者,跑過來與我交流,他每天要凌晨3、4點去果菜市場選購果菜;不僅如此,他曾經外聘多位區經理分擔店務的繁瑣,但因各店主管多以營運過程已精神疲憊,卻得「額外地」做些之前不用做的事(如表單、盤點及促銷、清潔、教育訓練、獲利提升等計畫報告… )為說詞,來擋避這些「空降主管」的革新。

這位業者幾經思量後,選擇了體諒舊人的集體陳述,辭退「空降主管」,結果就是,創業九年,他一個人「頻忙」依舊。

以上的困頓情事大抵可由二個面向來探討,一是賦權,二是信任。

「賦權」的價值,是給主管更多時間做他們應該做的事情。主管的工作應該是管理,而不是一直在做部屬就可以做的事。有些人能力比較強,你可以直接交付他任務;有些人則可能需要更多的協助和教練。每個人都不同,但你還是可以賦權給不同的人。重要的是,當你交付給部屬一個任務時,務必要告訴他這件事的重要性。

全球知名的DDI(Development Dimensions International,美商宏智顧問公司)創辦人兼CEO伯罕(William C.Byham)如是表示。

伯罕說,經營者還需同理心來維持他們的自尊(Self-esteem ),譬如當有些事執行不順利時,他們會感到挫折,告訴他:「這件事你犯錯了,我剛開始時也曾經和你犯同樣的錯誤,但我知道,之後,你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在「信任」方面,古云:「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在領導情境裡,就是以果敢的擔當,讓追隨領導者的相關人等,能各司其職,不循受家族私情、流言攻訐等干擾;這是在賞罰分明之外,領導者要不時傳遞的一種信念。

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在某專欄文章中談到用人,其中有這麼一段話可供經營者參考:「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或許與現在企業經營「監督與制衡」(check & balance)的原則違背,但就領導者個人的用人風格上,仍是不可忽視的原則,因為信賴是組織核心團隊力量的來源,是充滿智慧的考驗。

因為領導者需要在不疑中有疑,又要在有疑時仔細檢查,既不能傷團隊和氣,導致人心惶惶,違反了用人不疑的原則;又不能孟浪從事,以致錯殺好人…。所以,一個比較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有疑的人調離核心,慢慢觀察。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這是南宋詩人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中的兩句。因此,舉凡種種所學所知,無論或對或非,經營者務先泯除「預設立場」的不當思維,奉「躬行」為圭臬,方是成就夢想事業的利器。

(作者是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管理一點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30 05:35經濟日報 吉姆.羅恩(美國企業家、作家)


如果你真的想成就一件事,就會找到方法;若你不想,只會找到藉口

智慧經營/勤訪客戶…成路邊攤達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30 05:35經濟日報 徐念慈


黃書明以工作小目標減壓、提高工作成就感,但也不忘以美食犒賞自己。他最喜歡路邊小吃,而且已經晉升為達人,除了吃,他迷上日本清酒,也可以稱他為清酒達人。

黃書明說:「我不喜歡吃星級飯店,最喜歡路邊攤。」

各式中式小吃都是黃書明的心頭好,舉凡切仔麵、牛肉麵、包子、滷味都愛吃,只要美食節目有報導,都勇於嘗試。

台北切仔麵最推薦赤峰街的阿田麵,這麵店周休二日,還只開早上11點開到下午4點,黃書明笑說,「開這種時間都不知道賣給誰,但生意就是很好,有時候開會、拜訪客戶,休息時經過就假公濟私一下。」

對於包子店,黃書明最推薦汀洲路的康樂意,他的吃法是早上當早餐:一分包子,再一碗湯,湯可以選榨菜肉絲湯或餛飩湯,乾麵就來碗豬油拌乾麵,再加個紅蔥頭、蔥花,「都是記憶中的古早味。」

在全省跑透透,馬不停蹄向各銀行的分行說明基金理念時,黃書明也會騰出時間吃各地方小吃,尤其偏好台南、高雄小吃,「跑得很累,只要想想等下就有好吃的可以吃了,一轉換念頭就能紓壓。」

黃書明常去日本,因此迷上了日本清酒,他說,吃日本料理時,強烈建議一定要配清酒,也是唯一最搭的組合,因為日本料理比較清淡,唯有清酒才不會搶它的味,他試過白酒配日本料理,感覺是「滿怪的」。 而且清酒要喝冰的。「台灣人刻板印象是清酒喝溫的,其實最好的喝法是喝冰的,愈冰愈好、香氣才能出來,口感也會有變化。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智慧經營/黃書明衝業績 從小目標開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30 05:35經濟日報 徐念慈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總經理黃書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總經理黃書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在業界以流動率低聞名,除了好薪水,與總經理黃書明強調團隊間的合作、重視應徵者人格特質的穩定性有關,尤其是他的「小目標減壓術」,更是穩定軍心、衝出成績的妙方。
黃書明說:「最怕聽到這家公司學一點、那間公司學一些,所以兩年換一間。」

專業養成 一步一腳印
他根據自己多年的業界經驗,認為很多東西,不是一、兩年就可以學到專業精隨,從一開始簡單業務的處理,到慢慢學習到專案的規劃、協調、企劃的發想,雖然看似都是同樣的活動或類似的庶務,但都需要長時間的吸收與學習。

此外,黃書明說:「我們公司文化不鼓勵個人明星,看的是整個部門的表現,部門表現不好,就算自己很凸出,最終績效(KPI)也會不好。」

黃書明認為,工作時不能太自我,需要團隊間的合作。「像當年知名的基金經理人謝清良捲款事件,主管機關把團隊決策納入對投信要求與檢查項目,但富蘭克林華美在很早之前就已經在這樣做了。」他說。

選用人才方面,黃書明認為,跳槽的人看過去經歷,沒有業界經驗如同 白紙的應屆畢業生,則可以找機會觀察。

人才培育 重視前瞻性
他說,富蘭克林美華投信沒有那麼重視學歷,由於持續辦理大專理財營,也會透過三、四天的營隊活動裡挑選有潛力的年輕人,「因為有三、四天的觀察,辦理理財營的同事會做評估,評估重點在『誠信』、『團隊合作』與『學習態度』等。」

投信業競爭之大,又要維持團隊低流動率向前衝,黃書明給了個「小目標減壓術」好方法。他說,工作壓力本來就是隨時存在,就像深海潛水人,經過深海潛水一定要進入解壓室,「絕對不要過了兩三天才解壓,要在最短的時間釋放壓力,否則不利健康。」

釋放壓力 階段式達標
「培養專業、提升優勢,才是解決壓力之道,因為壓力是沒辦法逃避的。」他的方式就是把長期大目標分成數個短期可以完成的小目標,一個一個去完成,不好高騖遠,「每達到一個短期目標,心理自然會產生解壓的成就感,長時間積累小目標就可以達到大目標。」

此外,工作繁忙的黃書明最感謝的還是家人的支持,特別是看著兩個小孩每個階段,跟著他們越過升學、求職每一個里程碑,目睹他們的成長,「對我來說,也是種紓壓。」

求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