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黑白集/《促轉條例》也造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30 00:17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蔡英文總統昨天在中科院舉行總統府年終媒體茶敘。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王騰毅/攝...
蔡英文總統昨天在中科院舉行總統府年終媒體茶敘。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王騰毅/攝影
《促轉條例》到底有幾個版本?現在,出現了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現象。

民進黨強行通過的《促轉條例》,用「斷代法」排除了原住民;民進黨發言人吳思瑤上原民台解釋,原住民的轉型正義「年代久遠」,不在這次促轉中。但蔡英文主持原轉會議時卻說,《促轉條例》沒有排除原住民。這是《促轉條例》存在不同版本,埋伏了一般人看不見的隱藏條款?或是立法院學了國安局「造假」國安情資的手法,送給總統假的《促轉條例》?

蔡英文說,曾受人權侵害的族人,都可以在促轉會成立後依法聲請調查。蔡英文玩的,是「白馬非馬」的語言遊戲。除非蔡英文心中懷有「原住民不是國民」的潛意識,否則任何國人在威權時期受到侵害,本來就有聲請調查的權利。

然而,原住民所要討的轉型正義,卻不是《促轉條例》的狹隘規範所能涵蓋。在去蔣、去中、媚日的思維下,《促轉條例》排除了日據及更早期的適用;原住民被掐頭去尾,不能為祖先討公道。

蔡英文說,原住民族在不同政權統治下,承受過不同的痛苦及差別待遇,都是原轉會致力解決的課題。然而,促轉會有立法依據,原轉會只有一份蔡英文核定的設置要點;原轉會哪有強制調查、搜索、扣押、沒收權力的威風?

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曾高呼「去你的」,痛批《促轉條例》切割原住民的轉型正義。現在,她也許還想再罵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