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風起了,台灣不能大意
聯合筆記/風起了,台灣不能大意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30 00:45聯合報 蔡佩芳
安倍將以他提出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與大陸的「一帶一路」,做為日中合作新...
安倍將以他提出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與大陸的「一帶一路」,做為日中合作新基石。圖為安倍(左)與習近平去年在杭州廿國集團峰會會面。 路透資料照片
二○一七年到尾聲。回顧過去一年台日間發展,亞東關係協會與交流協會雙雙正名、日本首度現任副大臣等級訪台、雙方簽署關務合作協定,可共同打擊犯罪,名、實都有些收穫。但迎向二○一八年,台日關係卻沒有更樂觀的條件。

安倍對中政策的調整,有跡可循。過去,日本面對中國大陸倡議的「一帶一路」帶有更多猜疑與防堵,但現在已轉向正面看待合作空間,開始爭取安倍「印度太平洋戰略」與習近平「一帶一路」的共存共榮。

從國際局勢看,川普對中政策仍不夠明朗,唯可確定他不承繼歐巴馬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再加上北韓帶來的威脅日增,日本對中政策勢必得更柔軟更有彈性;另一方面,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開始出現疲軟跡象,但若因而全球景氣發展趨緩,對日本拉抬經濟成長也非好消息。

回到中日雙邊關係,二○一八年更是中日友好和平條約簽署四十年。過去條約簽署後的每個十年,中國大陸領導人都曾訪日,日方也正在力促雙方領導人互訪,日本輿論預期習近平來訪,雙方很可能簽署中日第五份文件(前四份分別是一九七二年中日聯合聲明、一九七八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一九九八年中日聯合宣言和二○○八年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若安倍期待在中日關係留下歷史定位,二○一八年將是關鍵年。

加上日本正全力打造二○二○東京奧運,追求其盛大成功,中國的合作不可或缺。正如同當前的南韓,儘管日韓慰安婦協議調查報告出爐,但南韓文政權推遲對協議的處置方針,也是為了避免平昌冬奧前生波。

但中日關係回溫卻不如日方期待。即使中日雙方口頭上頻頻釋出善意,但日本作為主席國力促中日韓領袖會談復談,卻遲遲等不到中方回應,時間從今年底、敲到明年初,再延到明年春。中日韓領袖會談是習近平訪日踏門磚,時程延宕也為習訪日蒙上陰影。

中日關係回暖的春風遲遲未真正吹拂,對台灣並不見得就是好消息。往極端地想,中國大陸期待的春風若是在等日本讓利,中日第五份文件裡會不會有台灣問題?儘管安倍政權對台的友善無庸置疑,但台灣不能將台日關係、台日中關係都仰賴這份善意。風起了,台灣得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