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護照出包究責 何必無限上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30 00:45聯合報 莊凱全/醫師(嘉義市)
護照出錯事件,外交部長李大維(左)到領務局打氣並向國人致歉,表示自己也會負起應負...
護照出錯事件,外交部長李大維(左)到領務局打氣並向國人致歉,表示自己也會負起應負的責任。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曾吉松/攝影
護照印錯風波,雖然中央印製廠承認錯誤,但整個流程跟外交部領務局的處理也有很大的關係。我廿幾年前曾擔任衛生署科長,如果外交部很重視這次印製新護照,本部應有比領務局長層級還高的官員會進行督導,詳細看過文字插圖,注意智慧財產權的部分。

不過這些事務工作,還是要承辦科長安排,包括單位核稿的專門委員,因此這起烏龍比較偏向「事務」部分,應是事務官要負比較大的責任,不需無限上綱到很上級的官員。純事務的事要高官校稿、連前任官員也被處罰,這種追究責任的方式,恐怕會讓有能力的人不敢去蹚渾水,這才是台灣政府沒有效率的原因。

最後,護照八千萬付諸流水,難道真的沒有補救措施可以減少浪費?政府的錢是人民繳的,談錢很庸俗,卻是所有事的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