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億元打造新殿 2噸關公夫人白玉神像傾聽女人心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30 08:27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


宜蘭勅建礁溪協天廟是台灣重要的關公廟,斥資上億元、歷經9年,打造聖祖殿與夫人殿,檜木與青斗石為材,雕梁畫棟,既是信仰中心,也是藝術精品,所供奉的關公夫人,用4千公斤的緬甸漢白玉原石刻成重逾2千公斤神像,下個月將號召千人共牽紅絲線為引,迎神入新廟,關夫人既是醫神也是婦女的保護神,不方便跟關公說的女人心事,可以向關夫人傾訴。

礁溪協天廟因是清朝鎮台使奏請皇帝,請旨興建,因此冠上特有的「勅建」之名,在國內外的友廟有4千多間,歷史悠遠,香火鼎盛,除奉祀民間信仰關公(關聖帝君),廟方更新建夫人殿,供奉關公夫人胡玥,興建聖祖殿,供奉關公的父母與先祖,聖祖殿與夫人殿耗時9年,斥資上億元新建完成,就位在協天廟的後方,獨立成廟,下個月(107年 1月)6日到15日舉行晉座與慶典。

礁溪協天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朝煌昨天指出,關夫人的神像是以漢白玉雕成,1月6日下午2點起會有千人護神入廟儀式,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報名參加,以紅絲線牽引,護送漢白玉的關夫人神像入廟晉座,參加者贈送絲巾與帽子紀念,儀式中有在地文化表演,包括武聖龍獅團演出,協天廟國樂演奏等,當晚6點半在礁溪國小則有三立夜總會的演出,而千人護神入廟限額1千人,即日起受理報名,額滿為止,電話03-9880671、9880672、9880673。

吳朝煌說,新廟建材選用檜木與青斗石,雕工精緻,正殿的龍柱罕見採用木雕,整座廟就是藝術精品,而關公信仰不僅是台灣普遍,也擴及國際,因此,慶典期間的1月12日有國際學術研討會,探討主題是「關帝、關夫人與現代社會」,參加研討會的包括菲律賓、泰國、越南、香港、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與日本等國家的學者,而1月12日到3月2日在協天廟忠義大樓有世界關帝文化風情攝影展,可欣賞到全世界不同國家的關公文化與廟宇之美。

除此外,慶典系列活動,1月13日上午有道教科儀,下午遶境祈安,晚上有民視八點群星會,14日上午有道教科儀,晚上有蘭陽戲劇團演出,15日上午有道教科儀,下午是普施,宣告慶典圓滿。

image


宜蘭勅徤礁溪協天廟斥資億元打造聖祖殿與夫人殿,選用檜木與青斗石,雕工精緻,有如藝術品。記者羅建旺/攝影
image

..
宜蘭勅徤礁溪協天廟斥資億元打造聖祖殿與夫人殿,選用檜木與青斗石,雕工精緻,有如藝術品。記者羅建旺/攝影

image

宜蘭勅徤礁溪協天廟斥資億元打造聖祖殿與夫人殿,選用檜木與青斗石,龍柱雕工精緻,有如藝術品。記者羅建旺/攝影
關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