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柿子早產 新埔柿餅提前「收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7:35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埔報導

今年暖冬,新竹縣新埔鎮以往12月才生產的筆柿,今年提早採收,讓整個柿餅產季提早至1月初就「收工」,民眾要吃柿餅可得搶快。有業者指出,這就是柿餅業的「三年一輪回」。

經營三代的新埔柿餅業者呂理鑑表示,柿餅加工都有大、中、小年的分別,去年是豐收大年,前年是中收,今年就是小年,整體比較今年產量,比去年少了4成。「雨水、氣候,是主原物料的生產關鍵。」呂理鑑說,今年10月初柿子就都已採收完,全國柿子產量比去年少了3成多,主要因颱風讓柿子生長受影響,暖冬和下雨也是數量減少的原因。

業者表示,往年柿餅的製作順序都是牛心柿、石柿,最後12月才是筆柿,但今年整個新埔鎮的柿餅,從11月就開始製作筆柿,更有部分筆柿都已進入尾聲,「大家都提早過年」。

呂理鑑指出,雖然整體量少,但筆柿的量卻比往年多,因原物料石柿和牛心柿都少,能製作柿餅的柿子也不多,今年以筆柿製作的柿餅,比去年多2萬多斤,但目前也只剩下3千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